2006-07-20 15:30:51Cat-喵彤♡&羽寒♡

★Cat﹏喵小彤≠♡, 小惡魔人間實習


第二章

硬著頭皮接過荼靡惡魔的《地獄風光簡介》一書,她終於肯定昨

夜不是夢。今早醒來第一百零八遍欺騙自己是在幻想也沒有用,她躺

在地板上睡了一夜,而那隻小魔正喧賓奪主地占了她用半年積蓄買來

的蓆夢思大床——這是她二十坪公寓內唯一有價值的東西!

而當她凝聚怒氣正待發作時,卻沮喪地發現東邊窗口的陽光正照

在惡魔身上,但惡魔卻沒有跟「倩女幽魂」的場景一般化為輕煙;那

個太陽阿波羅在做什麼?還是魔鬼的勢力已凌駕在神明之上……?

當惡魔終於被吵醒後,睡眼惺忪地一邊揉眼,一邊拿起床頭的假

角套在頭上,並且綁上一根黑藤蔓;要不是他的蝙蝠翅真的能飛,顏

茴當真要以為這隻惡魔是人類小孩扮來嚇她的了!

就像天使必須祈禱一般,小惡魔也一手捧心、一手點額,向他至

高無上的魔——撒旦王跪拜。

然後就很神氣地塞給她手上這本簡介了,看得出來是出自他的「

魔」手,否則不會讓人看得快昏倒,這個惡魔恐怕得從幼稚園開始受

教育了。

「怎麼樣?福利很好吧?來簽個名吧!?」他又捧出他的合約書。

「我不要!也許你是騙我的,我不信任你。」

「喂,妳瞧不起人哦,我代表地獄耶!」

顏茴那張商學院文憑可不是拿假的,既然要談做生意,管他是神

是魔,也得讓她這個客戶待價而沽、評頭論足地挑剔一番才行;反正

她早已認命自己目前的處境了。她開口道:

「我不管死後會有什麼福利,上天堂或下地獄都無所謂,至少我

現在活在人間,我只要眼前立即可以得到的利益,你能提供多少?」

「有啊,妳想嫁人,我就讓妳嫁人呀!」荼靡很不高興地瞪她,

看她眼睛突然發射出光芒就知道這女人想嫁人想瘋了!真是健忘,他

昨天早就跟她說了啊,居然沒記得。笨人類!

在短暫的狂喜偷笑後,顏茴仔細一想,又不對了。

「惡魔的職責有這一項嗎?」

他很不可一世地回應:

「「地獄婚友社」,新開幕,會員招募中,特價優惠,並且提供

完整的售後服務。」

「可……可是,那……這樣惡性競爭下來,天堂的丘先生會不會

抗議你們撈過界?」顏茴仍是提心吊膽的。

「妳不會是還想指望上面的人助妳嫁人吧?看看妳都幾歲了,如

果正比特有意成全妳,妳孩子早該生好幾打了。別被拐了,指望他們

,還不如指望站在妳面前的我。來,簽名吧!」他又掏出他的合約書



「不要!」顏茴直覺地跳開。

「喂,妳想不想嫁人啊?」

「要!」﹂她頭點得諂媚極了。

「那就簽呀!」

「不要。」

荼靡很不可思議地望著這個可恥的女人。既想嫁人,又不肯付出

一丁點東西來交換?她真的以為天下有白吃的大餐嗎?

「妳到底想怎麼樣嘛!?」他火大了。

顏茴又驚跳了一下,她也覺得委屈極了,很不平地反駁:「你是

魔,我是人。基本上就是站在不公平的對立點上,如果我不先保護好

自己,將來被坑了怎麼辦?」她向來是很小心的。

這隻人類雖然很「龜毛」,但思慮得也對。荼靡瞄著她,語氣有

一點妥協:

「那妳認為怎樣才公平?」

看來惡魔也不是胡亂做壞事的,至少眼前這位小男孩似的魔界代

表就不那麼嚇人。顏茴慷慨就義地回應:

「如果你能幫我找到如意郎君,在簽下結婚證書前,我會先簽下

合約書,搞不好還買一送一,連我丈夫的靈魂也一同簽給你了。如何

?」

「啊?如意郎君?」荼靡叫囂:「妳不是只要有人肯娶就行了?」

真是得寸進尺!

「所以我才會自動奉上買一送一的條件呀!」笑話,篤定能嫁人

之後,當然要抓一個順眼的老公才行!她也是很有良心的,不算占魔

鬼便宜。

「好好好!反正我們已經達到最初的共識了。我會在三個月內讓

妳嫁出去,妳開始列出妳心目中的人選吧!不過,我先送妳一句良言

:量力而為。」荼靡繞了顏茴一圈,評頭論足之後,終於肯定這女人

的確需要有人幫助方可能嫁得出去。依他幾天以來在世界各城市的觀

察,已可以歸納出人類對「美」的評價程度在什麼標準;無疑地,這

個顏小姐構不上「美麗」的任何一個邊。

正在「量力而為」的顏茴開始滿身夢幻地說了:

「我要我的丈夫有紀曉嵐的幽默,有李太白的狂放瀟灑,有蘇東

坡的才情,有宋玉的俊美,然後,再有陸游的癡心……哇!」

虛華不實的幻想之聲給一聲鬼哭神號打成了碎片,顏茴全身虛軟

地爬到荼靡身後,上齒打下齒地「卡卡」出聲,卻什麼話也說不出來

,全身寒毛直豎……

在她眼前的,有五具骷髏,青森森地並排一起……別說她了,任

誰看了都會嚇得魂飛魄散,昏死過去!她還算清醒是因為與惡魔相處

下來,再多可怕的事出現也不再有值得奇怪的地方了。但……這也太

扯了吧?

荼靡把身後的她拎出來:

「喏,妳的偶像。但……無論怎麼說,去崇拜這些死人骨頭也真

令人訝異了!如果妳堅持,我可以把這五具骨頭送妳……」

「為什麼送我?這是什麼?」她尖叫。

「妳剛剛唸的那些人啊,我費了好大的勁兒才用瞬間轉移法將他

們從墳裹請來的……」

「我只是打個比方啊!快……快送回去,我我……」顏茴死閉著

眼,不敢再看那五具「偉人」的屍骨。

「唉,妳這樣難纏我很難做事耶,剛剛妳明明叫了這些人嘛!」

荼靡嘟嘟嚷嚷的施法,讓他們回去安息。「好了啦!」

顏茴這才有膽子張開眼,小心四下張望,看看是否有一、兩根死

人骨遺落下來,確定沒有後才發出不滿之聲:

「我剛才只是譬喻而已,我要的是有他們特質綜合的現代男人!



荼靡哈哈大笑:

「笑死人了,如果世上真的有這種男人,妳以為他會看上妳嗎?



「除了腫一點外,我有什麼地方輸人?」

「有。外在美沒有特別之處也就算了;至少也該有內在美來補強

。可是妳呢,既貪心又小氣,做人更沒有任何原則,做不了善人也當

不成惡人,但卻有小善小惡的行為,這種人占了五十五億人類中的五

分之四強。妳想,與數十億人類相通的個性特質,會有吸引人的地方

嗎?妳不是輸人,妳是平凡到一無可取。」荼靡搬出現學現賣的本領

,將他昨天惡補的《人類總論》內容拼湊地傾訴給她了。莫怪人類自

從取消了媒妁之言的傳統後,曠男怨女霎時成了人間最大的公害群,

怨氣衝天。五分之四的平凡人類依然還是回歸傳統比較好。可惜搞什

麼撈啥子的解放運動,大洗牌之後,全亂了章法,這些人類在搞什麼

鬼?眼光高,條件卻不足,忙壞了他們這一票鬼神仙魔的。

被荼靡這麼一挑剔,顏茴原本就不甚鞏固的信心又龜裂出好幾條

碎痕,只好安分地退而求其次地徵詢他:

「那……那……五分之四的人類中,總有與我投契的平凡男子吧

?」
「當然。」一旦客戶懂得自身價值就好辦了。「平凡男人又分很

多種,包妳三個月內出清,咱們明天就開始上街去挑吧!反正妳目前

沒有工作,時間很充裕。」

至少……她安慰地想,至少在其一個範圍內,她仍是有挑人的權

利的。但願這名不速之客小惡魔先生能真正幫到她。可是,話說回來

,她也不禁納悶了:地獄沒人了是嗎?派這種沒什麼威信度的魔出來

,辦事……牢嗎?

為今應對之計,只有姑且相信他了。

她一定要擺脫一簞食、一瓢飲,最後亡於營養不良的宿世惡運…

…她顏茴總不會永遠都那麼慘吧?

※ ※ ※

即使面對人群,小惡魔先生依然是那麼一千零一號扮相。

直到逛了半天街,坐在速食店吃午餐時,顏茴才驚覺他衣著的不

合宜,之前之所以會沒發現的原因是沒有人對他投以異樣的眼光,她

也就忘了提醒他改裝。

她悄悄地湊近他:

「荼靡惡魔小兄弟,是我比較少見多怪的關係嗎?為什麼其他人

都沒感覺你身上有角有翅膀很奇怪的?」

「呆瓜!因為妳是我的客戶,才看得到我的原形,其他凡人看來

,我只是一個普通的七歲小男孩罷了!」荼靡睨她。也好,女人笨一

點比較容易嫁。

「哦,你法力不錯嘛。」

「當然,惡魔可不是當假的。」他得意地挺起胸膛。他當然不會

說這種事非關法力的好壞。「喂,咱們走了半天,妳到底有沒有看中

意的類型?」

「沒有。」她很失望地看向玻璃窗外。雖然她的標準已經低到快

與地面齊平了,但要與自己共度一生的男人,不管其他條件如何,總

要有一張看來順眼的面皮吧?

「追根究柢,妳還是想抓一個帥哥當老公,喏。」他拿出一面鏡

子給她,要她隨時記住自己的德行。

顏茴嫌惡地格開:

「我又沒有多醜。」

「但也沾不上美的邊。」

「可是身為有法力的你就該有法子化不可能為可能啊,你的上帝

沒有教你這一招嗎?」

「是撒旦王,不是上帝。」他糾正:「還有,你們有句人話叫: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眼前倒是可以改成:荼靡難為無顏之女作嫁。」

入境隨俗的關係吧,荼靡覺得自己突然有學問了,不禁得意洋洋地做

起對子來了。

顏茴也不客氣地反駁那個眼前看來漸漸不怎麼可怕的惡魔:「以

商業理論而言,廠商對自己的產品不但沒信心還諸多挑剔,又怎麼能

去說服買主下訂單呢?你至少可以努力找我的優點呀!」

「如果妳的優點有特別之處,妳以為我出現在妳面前幹嘛?」荼

靡頂了回去,還兀自喝著奶昔。老實說,數百年不曾來到人間,人類

對吃的東西貢獻還真不少,即使惡魔是不必靠人類食物來充飢,但有

好吃的東西,「淺嘗」一下也不錯。正兀自興高采烈地啜飲奶昔,猛

地,兩「串」肥肥的手指抓住了他的脖子,霎時他被當成搖鈴似的搖

晃不休。

那「串」玉手的主人顯然不清楚自己快要「謀殺」一隻惡魔,還

逕自低叫:

「喂,喂,快看快看,那個男人……我中意,你快快想個法子!



「呀……呀……呀……卡!」

快被勒死的荼靡終於想出了自救的方法,突然想起自己是有法力

的,施法讓犬牙伸長十倍,準確地咬了脖子上那兩隻肥手,成功地救

回了小命。

「妳要死啦!殺死惡魔是要被丟到地核去關的。」

顏茴根本不管手疼,也沒意識到自己差點犯下謀殺案,一逕兒指

著門口:

「快看,快看,我的白馬王子。」

白馬王子?頸子上長著一顆白色馬頭的男人嗎?這女人喜歡的居然

是牛頭馬面?荼靡不甚明白地看了過去。哪裹有馬頭?就一個穿著白色

服裝的男人嘛,平凡到比太平洋更平。王子?台灣沒有王子都八十五

年了,這個王子又是哪一個王的私生子?不像呀。

「他是「白馬」的「王子」?」

「不是啦,呆子!那是一個形容詞,代表女人心目中的最佳情人

,最想捧住的金飯碗。」顏茴一副春心「狂奔」的花癡樣,與速食店

內所有平凡的女人一般,對門口那位「王子」大發電波。

呵,人類的「俊男」是這種德行啊?

別說不及撒旦王的億兆分之一了,連替他荼靡提鞋都不稱頭。是

這個女人的眼光有問題,還是台灣沒有一個能看的男人?他不禁要用

力研究一番了。

立即變化成拇指大小,隱身飛向門口那個占著門口不走開的男子

。顯然眾多的目光讓他得意非凡,一時之間捨不得太快失去這種尊榮



也因此得以讓荼靡評頭論足一番。

頭髮抹油,兩個耳朵至少穿了十八個洞,鼻梁上一副墨鏡好像被

人揍出兩個黑眼圈似的大小規格;五官都還在,只是突出一點罷了,

不像其他人全扁成一張餅;至於身高,不過一七五公分左右,身上層

層套套穿成最時尚的雅痞裝束;腰上一只CALL機,左手一只行動電話

,右手一架手提電腦,看來拉風得很——愛現。

荼靡飛了回去,又變回正常尺寸,才搖醒那個花癡:

「喂,顏茴,妳認得他嗎?」

「他是我去年第五份工作的老闆,很帥吧!」顏茴收回口水與眼

光,急切地抓住他:「荼靡,如果你能幫我追上他,我立即簽下合同

!」

「果然是平凡人,連眼光也不甚了了。」

「他很帥的,帥到我想也不敢想,要不是有你出現,恐怕我……

哦,他那阿波羅似的面孔……」

「喂!當心阿波羅告你惡意譭謗他的容貌。」荼靡幾乎快睡著地

提醒她。

顏茴聽而不聞:

「他那星辰似的眼眸……」
當心群星化為隕石來砸死妳。」

「他那撒旦似的邪惡笑容。」

「求求妳別亂形容好不好!這個男人的笑像白癡,居然敢與我的

王相提並論,他的笑容像一隻河馬才對。」荼靡掏出權杖敲了她一記

,做為不敬撒旦王的下場。

被敲到地上的花癡顏茴,依然勇敢地舉起顫抖的手形容:「他那

……」

不過,未叫完,她已滿天星星地昏了。

「妳這兩串手指,像是台灣的特產——香蕉。」

荼靡替她形容完,拎她趴在桌上小憩,他從囊袋中抓出一台掌上

型資料查詢機,輸入門口那個自我陶醉的男子的影像,一串的資料立

即出來了——

姓名:封琉。

性別:男。

年齡:三十四歲。

婚姻狀況:未婚。

職業:貿易公司的老闆。

情況一:因經濟不景氣,目前公司處於入不敷出的窘況,員工剩

三人,一名會計、一名工友.一名老闆——他。

情況二:前任祕書兼交往兩年的女友嫁給了比他富有十倍的老富

翁。目前情感一片空白,立誓要尋回自信,娶到一個家財萬貫的美人

當妻子。

喲!看來台灣人怎麼腳踏實地嘛,女的想嫁金飯碗,期望整天花

錢而不必工作;而男人想娶有錢的女人來少奮鬥一生。真是絕配啊!

無愧於曠男怨女的封號。

在他小惡魔看來,這兩人還挺配的。一高一矮,一肥一瘦,中和

之後生下的後代基因應該很不錯!為了人類的優生學著想,就把他們

湊成一塊吧!際遇上而言嘛,就套一句中國人常說的:同是天涯淪落

人。再接一句有學問的下文:結婚何必曾相戀。

在包君滿意的前提下,他決定對第一個客戶好一點,讓她嫁給那

隻馬……哦,白馬王子吧!

有了對象,接下來就好辦了。也不過就是讓他們一見鍾情嘛,如

果「見」還不夠,多見幾次便是了。人類的結合往往是莫名其妙到沒

道理可言。

相信不會有困難。一定的。

小惡魔荼靡忍不住呵呵地在心中唱著:

我得意的笑,又得意的笑……啦啦……

太美好了,他快交出第一張成績單了!

※ ※ ※

「荼靡,你看我穿這件衣服好?還是這一件?」

在得知惡魔兄願意助她成為封太太之後,顏茴一直處於亢奮的情

緒中。她去服飾店猛灑鈔票,帶回十幾袋衣服,此刻正一一比劃著。

床上的衣服已堆成一座山,她依然興致不減地玩著穿新衣的遊戲



「你看我明天與他相逢穿哪一件才會讓他眼睛一亮?」

「妳不穿也不會讓人眼睛一亮。」荼靡深深肯定這個女人瘋了,

買一座山的衣服就為了明天要安排他們「意外」相見的一幕?瘋了!

顏茴不滿地指著他:

「你有沒有看過灰姑娘的故事呀?」

「可惜我不是你的神仙教母,沒有仙女棒。」

「那你至少可以讓我以最美的一面讓他印象深刻呀!」

荼靡哈哈大笑:

「認清事實吧!妳只能以「氣質」來補強,至於外在……妳就別

指望了。」

氣得顏茴用力甩上門,將他單獨一人留在客廳。荼靡對房門扮個

鬼臉,他幾乎可以明白這女人何以到此高齡依然沒人要的原因了。

「人類就是充滿了這種善於自我欺騙的人。」他聳著肩,決定飛

到外邊看一看,順便去探採那隻名為封琉的人類,再順便研究人類對

「帥」的定義是什麼標準。

當然,為了安排明天讓他們得以「意外」見面,他這個媒人當然

得施些小手段讓那名男子明天出門,並且去到可以與顏茴相遇的地方



口中哼著讚美撒旦王的歌,一邊悠閒地飛了出去。才飛出窗口,

心中卻打了個冷顫,眼前紅光一片,他緊急煞住身形,想要仔細看時

,卻又沒見到什麼異樣。

「怎麼了?」

荼靡搔了搔頭,四下看了看,似乎沒什麼不對。準備再度起飛時

,卻彷彿被什麼東西絆住,硬是在天空之中跌了跤;要不是他的翅膀

還挺管用的,他早跌到地上灰頭土臉了!

「誰?是誰?出來!」這會兒,他決定要生氣了,抓出他的權杖,

對空曠的天空大叫。

回應他的,除了陣陣宜人秋風,再無其它。

哼!一定是怕了他們惡魔的名號,溜了!

「膽小鬼,就不要再給我看到,否則我……哇呀!」他洋洋自得
的聲音再度被慘叫聲取代。

這回可不是跌了跤就算了,他直挺挺地投入大地的懷抱,吃了一

嘴的泥!

「呀呸,呀呸,呸……」

被欺負得很想哭的荼靡在急忙吐出口中的泥沙時,不經意看到了

自己雙腳上被套上了紅線,這是他一再莫名跌跤的原因!至於他會吃

泥的原因……他轉頭看身後的蝙蝠翅膀,當然上頭也被纏上了紅線,

猶如市場上待宰的肉雞似的,雙翅被綁在一起,讓他「欲飛乏翅」。

「是誰啦!我要回去告訴我家大王!」他使勁地扯開紅線,一邊

威脅著要告狀,看還有什麼魑魅魍魎敢捉弄他。不料,他又栽了個筋

斗。

一隻玉腿趁他忙著解紅線時,踹上了他後腦勺。

「去告啊,我怕你不成?」

嬌俏稚嫩的聲音從他頭頂上方傳來,轉眼間已衣袂飄飄地飛到他

眼前。

「妳……妳……是什麼鬼……嘩!」

荼靡連忙跳開,再笨的人虧吃多了,總也有聰明一次的時候,看

著數十條紅線向他飛來,他連忙移形換位,掠到那「不明物體」身後



「大膽的狗奴才,居然敢污衊本小姐,也不放亮照子,看看你站

在誰的地盤上!」

那名身著古代中國服飾,飄然出塵的美麗女童一口的古代用語,

京片子轉得可溜了。

額點硃砂,仙女帶在空中泛著鮮紅的色澤,雙手玩弄著一卷紅毛

線,美麗精緻的五官盈著貴氣,與一股嬌蠻之氣;一看就知道很不好

惹。

「妳是誰?穿得怪模怪樣的。」荼靡好奇地問著。尤其奇怪她頭

上那兩「丸」髮髻何以能束得如此高?不會恨重嗎?

「有眼不識本仙姑,你不妨猜一猜,讓咱家見識看看你這西方小

魔有何特別之處。」揚著唇角,美麗女童的櫻桃小嘴泛著可疑的笑意



荼靡仔細看她,突然跳了起來:

「呀!妳是蜘蛛女魔——」

「啪」地一聲,打斷了他的話。

他頭昏腦脹地回神,便看到近在咫尺的一隻手指正戳著他的額頭



「笨蛋!蜘蛛精會長得像我這般清純美麗嗎?再猜,猜不對你就

完了。」這會兒美麗女童拎起了荼靡的耳朵,尖尖長長的惡魔耳,最

適合用來擰著了。

一邊垂死,一邊掙扎的荼靡哀哀大叫:

「放開我,我為什麼要猜出妳是什麼東西,我不玩了!」

「你笨,你笨,笨死了!」小女童一把抓過他的權杖猛敲他的頭

,敲得他滿頭庖。

真是孰可忍,孰不可忍……

「妳夠了沒有:我要生氣了哦!」

謹遵地獄教條第一百零八條;魔可殺、不可辱。尤其隻身在外,

更要保有地獄的風骨,哪能任人欺凌!

荼靡吼完之後,搶回權杖,用力地推開那名不知是妖精,還是魔

女的東西,讓她嬌呼一聲倒在一顆松樹的枝椏上,心下才消了些氣。

不料,那個前一刻還趾高氣昂、揍他踹他玩弄他的小女童居然沒

種地哭了出來。

「你打我,我要回去告訴我師父,讓他收服你這妖怪!哇……」

「哼!我也要回去告訴我家撒旦王,妳這隻臭妖精,不理妳了!

」威風凜凜地叫完,才想起有正事得辦,對她扮了個鬼臉,很神氣地

飛走了。

「喂!」

那個陰魂不散,前一刻還在嚶嚶哭泣的女孩兒居然緊追在他身後



有了前車之鑑的荼靡警覺地閃到一邊戒備她。

「幹嘛?」

「你還沒猜出我是誰。」一反適才的蠻不講理,小女娃口氣好了

許多。

「我管妳。」他回答得可酷了。

「你這隻笨惡魔,來到我們東方的國界,居然對我們這邊的神鬼

沒半點認知。要是被巡邏的天兵天將看到了,包你魂飛魄散,連害怕

的機會也沒有。」一邊說著,小女娃一邊還好玩地扯著他綁在角上的

藤蔓。

「別碰我的光圈。」

「笑死人了,這東西只是根雜草嘛。你們西方的地獄是不是嚴重

貧脊,連打造光圈的師父也沒有?」她轉而玩荼靡的翅膀。

「哎呀,妳煩死了!」居然敢嘲笑他。可惡!

小女童飄到他身前:

「你才煩人呢!別以為我不知道你是來這邊當媒人的。」

她怎麼會知道?!荼靡退了一大步,仔細看她,怎麼看也不像是

丘比特那邊的人。事實上在他有限的腦容量中,根本查不出這一號妖

精的來歷。不過,既然是妖精就好辦了;妖精是所有魔神類中最無用

的低等生物,沒啥法力,死了只能當花肥而沒有靈魂,連他這種沒什

麼道行的惡魔都可以伸伸小指捏死她。不怕不怕,其實她才應該怕他

,對!他才是有資格囂張的人。

很神氣地喝斥她:

「小妖精,要命就快走開,別妨礙了惡魔大爺的工作,否則我會

讓妳提早當肥料!」

「我呸!不開眼的髒東西,法力比不過我還不懂得害怕,敢在本

仙姑面前猖狂。你們地獄是沒大人了是不是?派你來這邊丟人現眼!



「妳不是妖精?」荼靡被兇得氣短,小聲小心地問:「那妳是誰

?」

「我?」她笑得邪媚且不懷好意:「如果你有研究,理當明白咱

們東方,這邊人類的姻緣是由月下老人在掌管。我呢,叫月芽兒,是

月下老人登記第一號門徒,也就是未來這片領地的姻緣主事。笨東西

,明白了嗎?」

曄……慘了!不會吧!天界的司職也有分地盤的?

荼靡冒著冷汗看小仙女手中那團紅線,原以為是蜘蛛女的配件,

不料是綹綁人類婚姻的紅線……他還以為他要躲的只有丘比特那批人

,不料,他的剋星還真不少,而且還慘到一下凡就被抓個正著;人家

可是正統司職的媒人哩,怎麼辦?

「妳……妳想怎麼樣?」

「不怎麼樣。」

話是這麼回答,但那位美麗小仙女月芽兒的表情卻全然不是那麼

一回事,邪惡得連他這位惡魔都打了數個冷顫,天哪……撒旦王保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