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4 23:32:45克爾克

偽上流‧酒神筆記

愛喝酒也該要懂酒,秉持了這個信念與本人孜孜不倦的向學精神,我報名了偽上流社會品酒課程(愛喝就愛喝還胡扯一堆)。而且課程明明是10/19開始但我在一個禮拜前就興奮的急急跑去上課,落得對著超大的空教室以為自己被詐騙集團拐騙的下場。

但皇天不負苦心人,最後終於在上禮拜開心的上到了課,鑒於酒神腦袋太小,不寫下來就會忘掉,所以趁剛上完課就趕快上來賣弄一下我深入偽上流社會學習到的品酒姿勢與知識,大家快坐好老師要開始講古了。

首先酒可分為兩大類:釀造酒與蒸餾酒,釀造酒以葡萄酒為代表,而蒸餾酒想當然爾就是vodka摟,釀造酒如葡萄酒是以葡萄(廢話~不然用香蕉嗎)自然發酵而成,這類酒酒精含量都不會超過16度,因為當酵母們消化完水果內的醣類之後就會自然而然的罷工(真是任性的傢伙阿,自以為是溫哥華的司機歐~這麼愛罷工),所以紅酒應該是要很dry而沒有甜味的。我們常常喝到的甜滋滋紅酒如葡萄牙的port 或西班牙的sherry都是在紅酒釀造時加入brandy(葡萄蒸餾而成),所以這類的酒會有甜味而且酒精濃度常常會超過16度,順便講一下像port這種甜傢伙一般是飯後配甜點喝的,要甜就甜到一個爆點。

好~接下來說明whiskey跟brandy吧,下流社會的捧遊們常常把這兩個好兄弟搞混,基本上他們都是蒸餾酒,製酒的過程相同,唯一不同的是原料,剛剛提到的brandy是葡萄做的,而whiskey則是榖類蒸餾出來的(最常見的是用麥子)。蒸餾酒應該是沒有顏色的(就像咱們的高梁),大家看到的美麗琥珀色都是由橡木桶來的,照理來說顏色越深就越陳年,但現在商人很壞都會加焦糖調色(又不是布丁了)。唯一明文規定不准調色的是美國的bourbon(玉米做的...跟生質石油同父異母),而且波本先生相當刁鑽,存放bourbon的橡木桶只能用一次(跟保險套一樣...好爛的例子),所以很多whiskey酒廠就會買bourbon的二手桶來存酒,沒想到如此歐巴桑的行徑反而讓這些貪小便宜whiskey增添了另一種風味,真是生活處處有驚喜;品酒也能觀人生阿。

沒有酒可以喝的品酒課太無趣,大家趁現在趕快為自己倒一杯什麼的,最後偽上流老師要以一個小故事做為今日課程的句點,話說提到whiskey就會想到scottish以及那獨特的煤炭煙燻味,其實這一味的來源也是誤會一場,當初英國政府漸漸發現到製酒的豐利因此開始對製酒業課起重稅,因此許多逃稅小子就躲到英國北部的鄉下山裡(就是蘇格蘭啦)躲起來繼續製酒,但由於陽光不夠無法曬乾麥子所以只好燒炭(不是要自殺或烤肉)來燻乾麥子,沒想到如此一來炭培麥子酒反而大受好評,真是人生處處有驚喜;品酒也能觀人生阿(這邊使用的寫作技法是前後呼應法,作文老師都會在此用紅筆劃連環圈)。

雖然剛剛說過了小故事是最後的句點,但現在這段是什麼呢...沒錯就是”安可”啦,品完酒後的小故事也該分享一下,當天品完兩小時的課之後,偽上流班上的學員們都已微醺而紛紛起身回家睡覺,但我發現老師好多酒都已經倒出來卻沒喝完實在太浪費,這嚴重違反我深藏在型男外表下的歐巴桑性格,只好自告奮勇留下來繼續拼!不對不對~是繼續”品”,最後等到我離開教室走在仁愛路上回家時(很乖歐~酒後不開車)幾乎已經開心的邊走邊跳了,偏偏又在這時遇到了一群日本自助妹(只能說她們衰了),此時當然要展現台灣男兒的熱情,所以我就衝上前去對他們大聲的說:welcome to taiwan...觀光局真應該聘我當觀光大使的,別再花大錢讓F4拍偶像劇了。

安可啪兔...若內容有誤歡迎指正,你也知道”喝中學;學中喝”不容易阿,還有我可是花了兩千七當偽上流人,大家要抱著感恩的心跟我上課,還有(話還真多)這禮拜要開始品葡萄做的葡萄酒了...好期待阿!

路人 2008-03-19 01:16:08

照片很漂亮

久久繩工 2008-01-03 06:59:38

ㄟㄟㄟ!
能不能換個酒杯的畫面阿?
拜託讓些新鮮的圖片給大家看看好嗎?

版主回應
要多新鮮
現榨柳丁汁可以ㄇ
2008-01-09 07:05:01
亮菁菁 2007-11-29 12:48:25

beta版不穩定....
小心還外掛木馬程式..

偽上流啊....
那...許純美是不是你同學啊,上流克?

版主回應
不得無禮
純美姐姐是教授
2008-01-09 07: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