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0 20:25:19貌似要寫啥暱稱?

新增愛滋1397人 女性感染逐年上升(同志=\=AIDS)

中國時報【陳瑄喻、倪浩倫╱台北報導】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表示,今年截至7月為止,國內愛滋新增感染者共計1397人,其中7成7都是20至39歲的青壯年,且近9成皆因不安全性行為造成感染,倘若依照現行的成長趨勢,推估今年的愛滋新增感染人數勢必超越去年全年的2328人,成為史上第4高。

根據疾管署資料,今年1至7月愛滋新增感染人數最多的縣市,前6名依序為:新北市(316人)、台北市(234人)、高雄市(188人)、台中市(186人)、桃園市(138人)及台南市(99人)。疾管署慢性組組長黃彥芳表示,今年迄今愛滋新增感染者以男性居多,但值得注意的是,女性感染者有逐年上升的趨勢,主要還是因為異性間的不安全性行為(不戴保險套)。

至於為何愛滋感染人數逐年增加?黃彥芳說,除了交友軟體盛行、用藥等因素外,也與疾管署近來加強匿名篩檢的便利性,把不少過去黑數給找出來,像今年上半年女性匿篩數與去年同期比較,增加率就有152%。

而根據台灣紅絲帶基金會最新一份「愛滋相關Q&A」調查指出,民眾最常詢問的多為「生活在一起」是否會遭傳染,例如喝了感染者喝過的飲料,直接或間接摸了感染者、沒洗手就碰觸自己生殖器等,均擔心會遭感染。

台灣紅絲帶基金會副祕書長金家玉舉例,48歲惜惜姐,和老公同住的5年間,因老公尚處於病毒潛伏期、無任何病徵,兩人一起吃飯、洗澡、睡覺,沒有任何防備措施,卻在安全性行為的保護下,沒有遭到傳染。

金家玉說,愛滋僅會透過無套性行為(包含口交、肛交、陰道交)、血液汙染(共用針具)、母子垂直感染等3種途徑,因此只要有安全性行為,便能預防。

-----------------------------------

不要再把同志=愛滋病畫等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