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05 13:30:20柿子

綠島台東旅記 -- 海面之下

東綠旅記 – 一個屋簷下
碧藍的海面之下,是一個透明的世界,在超級大水族箱裡面,盡情的悠遊…

下午,綠島的太陽還是很大。高高掛在天上的他,威力好像一點都沒有隨著時間減弱。三個人面前的零食已經吃得精光,話題卻是一個接著一個。聊著聊著,轉眼間就到了三點,已經到了我們約好要去浮潛的時候。

放潛水器具的地方就在我們住的小屋旁邊。教練已經在那裡等著我們。向教練領了連身的潛水衣,吃力的試圖將身體給放進去,無奈的是那潛水衣就像一條橡皮筋,緊緊的箍住我的大腿。分析起來,這有兩種可能,不是潛水衣彈性太好,就是我太胖,我希望是潛水衣的彈性太好,但是教練應該不這麼認為。「太小了喔,我給你最大號的」教練笑著把另一套潛水衣遞了過來。

「這是我們這裡最大件的了。」教練說。不過我想他的意思應該是「如過這件再穿不下,那就沒有得換囉。」

還好,這件最大號的潛水衣穿在身上,還是留下了許多餘裕,看來我還不算太胖嘛。也因為穿的下,我也就免去了找不到潛水衣穿的尷尬。拉了拉潛水衣多出來的空間,朝著教練微笑了一下,我想他應該知道我要說的是「哼!怎樣,穿進去了啦。還有空間哩!」

換好衣服,騎上摩托車來到潛水的白色海灘。已經有許多人到了,成排成排的摩托車沿著堤防排列著,如果不是親眼看見,很難想像這個小島上會有這麼多的機車。走上堤防,放眼望去,一個一個移動的小紅點灑布在海岸線上,好不壯觀。記得小時候看過書,海邊如果某種紅色的藻類過度增生,就會出現一種叫紅潮的現象。我想,那現象應該就是如此的壯觀吧?聽說是因為這幾天紅十字會在綠島舉辦活動,這個小島一下子湧進了兩千多個人來,過度增生的路人滿到路上,餐廳,商店,海邊。小島上到處都是人。難怪從一踏上島上開始,就覺得這裡的人為什麼總是這麼開心,還以為是海島人的樂天知命,現在才知道,賺都賺翻了,怎麼難過的起來。

走下了堤防,經過一片白色的沙灘,走進了碧藍的海水。腳一踏進海水裡,清涼沁心,一陣通體的舒暢。曬了一陣子的太陽,全身熱呼呼的,這一陣清涼來得真是時候。教練把大夥帶到水深及腰的地方,讓大家先熟悉一下海水的溫度,順便為大家講解浮淺的要領。依著教練的指示,拿了片馬鞍藤的葉子搓揉蛙鏡的鏡片,據說這樣可以避免鏡片起霧,雖然好像沒有什麼科學根據,但教練那在話語中無形透露出的權威,讓人還是跟著他的指示去坐,反正除了那怪怪的味道之外,到也沒有什麼讓人不舒服的地方,就姑且信之吧。一陣搓揉之後,也習慣了海水的溫度,帶上蛙鏡,迫不及待的往更深的海洋而去。

越往外邊游去,海水越來越深,越來越藍。慢慢的腳已經踩不到底,整個人依著救生衣,漂浮在海面。天氣還算晴朗,微風徐徐,泛起陣陣波滔,一個不小心便喝了好大一口海水。我的老天爺啊!真是海水真的是鹹死人了。趕緊咬住呼吸器,緊緊的把嘴巴閉上。掙扎著把身體從垂直轉換成水平,透過蛙鏡,好好的欣賞著美麗的海底世界。蔚藍的海洋下,是另一個璀璨的世界。在珊瑚礁裡的魚都有著鮮豔的顏色,五顏六色,爭奇鬥艷。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早已經習慣人們,還是在他們小小的腦袋裡面壓根還不曉得人的危險,這些魚一點都不怕人,就在你身邊游著,彷彿一伸手,就可以撫摸他們的身體。小的時候很喜歡看魚類圖鑑,看著一張又一張照片,獅子魚,小丑魚,蝴蝶魚,獨自幻想著海底世界的樣子。能夠親眼目睹,照片裡的魚活生生的在眼前游動著,那個老愛翻著圖鑑的小孩,心裡激動著。

綠島上的兩千多名遊客中,我想在那個下午應該有一半的人都在那個海灘浮潛吧。近一千個人散佈在不大的浮潛區,海面上到處漂浮著一群一群的人。如果能在旁邊擺上著麼一艘沉船,簡直就像極了鐵達尼號的拍片現場。這麼多人同時浮潛,難免撞來撞去,游著游著,一個不小心就會撞到人。分析起來,在這近千個浮潛的人裡面,基本上可以分成三種人,一種是完全不會游泳,但是又被同伴們逼著下水的人,這種大概從開始到結束都一直緊抓著繩子不敢放開,像葡萄一樣被教練四處拖著走。另一種是游泳高手,這種大概不用救生衣也沒有關係。彷彿是從魚投胎轉世而來,在水裡的他們反倒比在岸上還要優遊自在。而最後一種人是最讓人頭痛的了,他們剛剛在城市裡的游泳池學了一點游泳的技巧,以為游泳就是要讓雙腳不斷的打水,雙手不停的揮舞,弄得整個人就像魚池裡的打水機一樣,濺得四處水花亂竄。老實說起來,最後一種才是最可怕的,游在他們身邊你永遠不知道何時會被揮舞的拳頭擊中,被雙腳踢中。而那天,被海底的美景感動的我,一時忘記要閃開那四處亂竄的人形打水機,一個身影游過,冷不妨就挨上這麼一記,也不曉得是哪個冒失鬼,狠狠的就朝我胸口來上這麼一腳。被踢上著麼一腳,任誰也會不高興,雀躍的小孩馬上成了怒氣沖沖的大人,抬起頭,立起身子,想要看清楚是哪個不長眼的傢伙。卻沒想到對方也把頭抬了起來,邊說著對不起,邊摘下了進了水的蛙鏡。逆著陽光,一時間看不太清楚對方的長相,只知道是個女生,有著及肩的長髮。看到是女生,氣就消了一半,用手遮著刺眼的陽光,想看請處對方的長相,卻沒想到,映入眼簾的,居然是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