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21 14:24:35柿子

綠島台東旅記 -- 一個屋簷下


一個懶洋洋的下午,三個屋簷下的大男孩…

吃完早餐回到民宿之後,我們的房間也已經整理好。說是房間,其實是一間鐵皮屋。屋子裡面是一個附有衛浴設備的大通舖,可以睡上六個人沒問題,何況我們只有五個男生,睡這間房間更是綽綽有餘。大家各自挑了一個自己喜歡的位置,放下行李。

「你比較胖,就讓你一個人睡一張床好了。」不曉得是誰冒出了這句話。

「胖!」從大學四年級那次在車站無聊站上磅秤,不幸的讓指針跑到76之後。我就跟這個字結下了不解之緣。記得大一的時候,還曾經怕太瘦回去被老媽唸說不會照顧自己,每次要回家的前一個禮拜都猛吃麥當勞。沒想到大四的時候,那指針已經偷偷跑到76了。也就從那天開始,這個字,它就像是難纏的背後靈一樣附身在我身上,甩也甩不開,拋也拋不掉。研究所的時候參加戲劇比賽,演出的戲碼是暗戀桃花源的暗戀,一齣很感人的愛情故事。導演是一個學妹,那時還被導演學妹唸「哪有這麼胖的江濱柳,你至少要再減個五公斤才行!」結果,很讓觀眾開心的是,江濱柳還是沒有瘦下來,連一公斤也沒有。淒美的愛情故事因為這個碩大的男主角而有了笑果。那是一場很轟動的演出,在舞台上,雖然聚光燈的光刺眼的讓人幾乎看不見台下,我卻永遠記得在我含情脈脈的牽著女主角的手的時候,第三排中間從左邊數過來第六個位置的那個女生是怎麼笑到從椅子上掉下來。理所當然的,我那次沒有得到個人的獎項,我想,應該是因為那次比賽主辦的學弟把最佳搞笑獎拿掉的關係。

這麼多年來,我幾乎都快認命了,沒想到這次居然因為這樣能夠自己有一張大床睡,難道,這就是上天的旨意。

「好好的當一隻快樂的豬吧!」我彷彿聽到耳邊有人悄悄地說著。

整理妥當之後沒多久大家便一個接著一個躺平在床上。看來,昨天大家都沒睡好。我躺在床上看著電視,電視上政治人物滔滔不絕的發表著無聊的談話,我的眼皮慢慢的越來越重,枕頭好軟,床墊好軟,冷氣好涼。我好像躺在雲上,舒服的讓人沉沉的進入夢鄉。

「隆…隆…」

柔軟如羽毛般的雲朵逐漸的變黑,天空打起雷來。

「吼…轟…」
雷劈中了雲朵,破了一個大洞。我從雲端墜入地面。我想叫,卻叫不出聲音。地面越來越近,越來越清晰,一秒,兩秒,我都可以看見地上等著我的,是一顆巨大而又堅硬的岩石,岩石上的紋路越來越清晰。耳邊響著的是沉悶的雷聲。

我從夢中驚醒。

還好只是只是作夢。擦去了額頭上的汗水,摩托車的聲音漸漸地遠離。看了看手錶,已經是下午一點多,這一睡竟然睡了兩個多小時。坐起身,揉了揉惺忪的睡眼,旁邊的泰嘉正是好夢方酣,而我卻是睡意全消。

到浴室洗把臉,獨自走出了房間。過了中午,太陽稍稍的偏了一些,雖然毒辣依舊,但屋子延伸出來的屋簷卻掙到了一小方陰影。這民宿是由三間屋子組成,主房是民宿主人的家,那是一棟三層樓高的水泥磚造房子。就像一般在鄉下隨處可見的房子一般,並不特別。而我們一行人住的是民宿主人額外再搭建的鐵皮屋。三間房子圍繞著中央的大廣場。廣場的另外一邊是路口那家餐廳的後門。雖然已經一點多了,餐廳裡卻仍然忙著。廚房的風扇轟隆隆作響。餐廳的員工忙近忙出的,汗水浸濕了衣衿。大水桶裡的餐具疊得老高,卻沒有一個人有空來洗衣洗碗,任由蒼蠅在盤子上遊蕩。

「還好,我們不會在那裡吃飯。」我心裡想著。

心裡其實想出去走走的,好不容易來到綠島,理應趁這個機會看遍所有的景點,這樣才值回票價不是。誰知道才剛踏離屋簷下的陰影,熾熱的陽光馬上又把我給逼了回來。難怪外面連個人影也沒有,我看在這種陽光之下,夠聰明的人應該都會懂得要躲在冷氣房裡吧。算了,在屋簷下坐一坐吧。

「你在幹嘛?」一會兒,海鵬也出來了。

「我在渡假啊!一起坐吧。」我笑著說。

兩個人坐在屋簷下,就這麼聊了起來。帶著些微鹹味的海風徐徐吹來,蒸發的汗水帶走了身上的熱,留下了一身的清涼。

「如果沒有熱,那就不會涼了對不對?」我說。

「啊?」海鵬並沒有聽清楚我的話。

「如果不覺得熱,你就不會流汗,沒有流汗,風吹起來就不會那麼涼了。」我又重複了一遍。

「好像有點道理。」

「所以我們要讓自己失去東西,最好是失去一切,這樣只要得到一點點,我們也會覺得好像得到全世界。」

「那我倒寧願不要流汗,少涼一點應該不會怎樣。」

很奇怪的對話,我倆相視而笑。

「餓了吧?房間裡還有一堆餅乾,就拿來當作午餐吧!」海鵬起身走進了房間,拿了兩瓶水,幾包餅乾出來。我們兩個就在屋簷下肩並肩席地而坐,而食物就在我們面前堆成了小山。

「嘿!我最愛的泡芙耶!」

「對啊!熱量很高喔!吃多了會胖」

「沒關係,我是豬,不怕胖!」

「耶?不是人怕出名,豬怕…」

「怕肥,但是胖就不怕了。」

「原來如此。ㄜ~可以請你留一個給我嗎?」

「喔!」我停下了動作,將那顆已經到嘴邊的泡芙放回了空盪盪的盤子裡。

「謝謝。」

我看著他把泡芙迅速的放進嘴裡。

「少吃點,容易胖。」我說

海鵬舔著手上的泡芙碎屑,拿起了已經空掉的盤子說。「這九隻牛,我只吃掉了那根毛。」

「嗯!等一下我會把那九隻牛的骨頭吐出來給你!就當作回饋吧。」

我倆都笑了。

就這樣,邊吃著餅乾,我們兩個開心的聊著,笑聲在空曠的廣場盪開。

「你們在幹嘛?」泰嘉從房間裡走了出來。

「我們在吃中飯啊!」我揚了揚手中的科學麵。

「要不要一起吃」海鵬手裡也是一包科學麵。

泰嘉也跟著坐了下來,伸手從食物堆裡面拿出了一包東西,還是科學麵。不曉得是誰這麼愛吃科學麵,帶了這麼多包?

「小時後我很喜歡吃科學麵。」泰嘉邊拆科學麵,邊說。

「我也是」海鵬小心地倒了一些科學麵在手上。

「嗚~」我剛剛把滿手的科學麵倒進嘴巴裡面,嘴裡滿滿的講不出話來,只能猛點頭。

「那時候還很流行一部卡通叫科學小飛俠。」泰嘉拿起了一小塊科學麵。

「我超愛看的」海鵬說,一些麵屑從手上的科學麵小山滾落,掉到了地上。

「我有一次因為想變成科學小飛俠,連吃了十包科學麵。」好不容易吞下了那滿嘴的科學麵的我,終於可以講出話來。

「我看是你愛吃吧?」泰嘉嚼著科學麵。

「後來怎麼樣?」海鵬把科學麵一仰而盡。

「後來就拉肚子了,也沒有變成科學小飛俠,感覺超失落的。」我又倒了一手的科學麵。

「那你小時後一定也很胖。」泰嘉看著正努力吃著科學麵的我。

「哪有!我小時後怎麼吃都不會胖!」我爭辯著。小時後真的不知道為什麼,瘦巴巴的,怎麼樣都不會胖。現在,哎…

原本正在舔著手上鹽巴的海鵬停下了動作,看著我說「我想,這就是所謂的『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吧!」說完,又繼續舔著手上的鹽巴。

「這句成語這樣用好像怪怪的?」泰嘉很正經的說。

「看吧!博士說話囉。」有了泰嘉的支持,我得意的看著海鵬。

「不過,很貼切!」泰嘉很正經的又補上了一句。

三個人又笑開來。

其實,好久沒有這樣跟人家聊天,也很久沒有這樣的來”浪費”時間。從工作以後,老闆老是強調這是一個競爭的時代,跟台灣的人競爭,跟大陸的人競爭,跟全球的人競爭。常跑大陸的他,總是愛在我們面前說大陸的人多勤奮努力,大陸進步的多快。無形的壓力,讓自己深怕在這競爭中被淘汰。擔心著會不會在四十幾歲的時候被裁員,失了工作。在公司的時候工作,不在公司的時候想著工作,原本寄回屏東的原文書又一本一本的拿了回來,有空的時候就猛翻原文書,試圖恢復那逐漸淡忘的專業知識。一天一天,許多東西慢慢的從身邊消失,無聲無息的離開。

一陣海風吹來,我舒服的咪起了眼睛。是啊!這才叫渡假呀!不是觀光,不是旅遊,而是來渡過著得來不易的假期。我們三個人沒有交談,靜靜的靠著牆坐著,任由風吹亂了頭髮。我沒有看其他兩個人的表情,但我知道他們一定跟我一樣正在享受著。讓時間白白的流逝的感覺,原來是這麼美好。

時間如風,我們在時間和風的流裡呆坐著,全身的毛細孔都接收著一種叫做愜意的訊息。懶洋洋的下午,令人難忘的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