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7 23:43:11河伯

己丑年三月初九清明


宜:祭祀、祈福、求嗣、齋醮、冠笄、作灶、納財、交易。
忌:開光、嫁娶、掘井、安葬、安門、探病。

  這一篇是己丑年三月十二寫的。

  天還沒亮,母親在我設定的鬧鐘還未響起時把我叫醒,為的是與父親母親到彰化掃墓。清明時節,特別怕車潮擁塞,而家鄉習慣早上掃墓,總是約定一早出發,因此昨晚再怎麼晚睡,今天仍然要早起坐車。
  而三弟要直接從台中做火車與我們會合,二弟因為工作的緣故,這時總無法到來。幾番折騰,東等西等,最後幾個人出發掃墓,而今年爺爺這邊的人好像比去年少,只是三三兩兩的幾個叔叔伯伯。
  最後才發現不只我們,今年來掃墓的人,似乎比往年少了些。

  我發現父親在每一個骨灰罈前,在我們一一行李膜拜之後,總會用雙手摩搓著罈子,最後才將櫃門闔上。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總覺得他在摩搓時候,好像流露出那麼些敬慕的感情,是平常不容易發現的事。
  尤其是到了父親的爺爺與奶奶,我的兩位阿祖,他更是低語說話,好像把許多事簡短、簡短地告訴了兩位阿祖。
  其實每年我都會發現一次,每一次發現時,就是覺得父親,有些不一樣。

  分別在爺爺家與外公家吃過午餐,我與三弟就要到台中港站一趟,是這次離開花蓮的幾件重要事之一。
  因為畢業作品的緣故,需要寫到大聖廟,上禮拜在查詢資料的時候,發現有一間就在台中清水一帶。那時便決定趁著回彰化時,過途台中要到那裡走一遭,而幾天前在台北與老貓說了這件事,他剛好這段時間在台中,所以就約在台中港站碰頭,他開車載我去。
  剛好三弟要與我同坐火車,便結伴同行。

  台中港站這個站名聽說換過許久,前後大概十年,但叔叔與住在台中的三弟卻沒聽過這個站,後來才知道這裡舊址就是甲南站。
  我們兩個在台中港站與至鈞碰頭,老貓方才已經驅車走過一遭,也到過我們的目的地玉聖寺,也就是剛才接近車站時,我們倆看到的那座廟。
  到了玉聖寺,這裡沒什麼人,但比較起來,廟宇其實算蠻大的。總覺得來拜訪神明,總該準備些金紙貢品,因此我們又驅車到大甲一趟,到那裡買了些金紙與香,以及要給大聖爺吃的香蕉和花生,這才回到玉聖寺祭祀。
  幾番祭祀後在廟附近走走看看,正巧有一位大叔從一間房子走出來,看見我們幾個,便與我們閒聊,還進了廟擺張桌子泡茶招待我們,原來他就是玉聖寺的住持。
  就如住持所說的,這算是有緣份,若我們不是因為買金紙貢品晚些時候來,還遇不到住持大叔與我們講解。大叔與我們介紹廟的來歷,而他本人又是在這裡長大的,因此對玉聖寺裡的齊天大聖特別瞭解,甚至他本人還是現在大聖爺降駕的乩身。
  這裡還有拜金箍棒!原本老貓是因關公的廟宇有些有拜赤兔馬,正想不知有無拜觔斗雲,沒想到就看見金箍棒了。
  最扯的是,他打開廟宇裡邊的捲門,讓我可以近距離對著大聖爺的神尊拍照。我說這樣可以嗎?他說沒關係,這就是緣分,看我們是學生應該不會亂來,大聖爺也是很隨意的。
  難怪剛剛擲杯時候,問大聖爺的意思時請大聖爺給三個聖杯,卻一個准許之後其餘皆是笑容與怒容。
  大概是說已經說可以了幹麼囉哩囉嗦問這麼久。
  後來又有一位大叔來這泡茶,叫住持拿家裡放的幾份資料,出來給我們參詳觀看,有些問題再直接問兩位大叔。
  
  真的沒想到這麼順利,而且就客觀來說,甲南這一帶與我小說裡的場景很相似,不知這是不是也算是住持所說的,這也是一種緣份。
  
  我們與兩位大叔告別時,天色已經近黃昏,這時又到海邊一帶走走,這才從大甲上車回新竹,與老貓告別。
  回到家與母親說下午的事,她問我哪有人拜神拿香蕉與花生去拜?我說看到的資料說大聖爺喜歡吃花生跟香蕉,於是母親就笑的很開心。
  倒是下午住持說,每次人家來祭祀時候,多是拿香蕉花生來,但大聖爺公是不是愛吃,這就不知道了。
  或許真如老貓說的,其實大聖爺已經想吃思樂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