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1 02:51:06河伯

戊子年五月初七

宜:嫁娶、冠笄、修造、動土、作灶、移徙、入宅、補垣、塞穴、納畜、牧養、架馬、修造、動土、起基、定磉、開池、造船。
忌:祈福、開光、掘井、開市、安葬。

  我們之間有些問題還能夠努力,但她要去越南的時間越來越近了,我們彼此害怕著那天的到來,卻又想做些什麼。
  後來從死亡復甦成加護病房。蘇菲亞覺得應該要像以前一般和好便快樂,但心總是空空的。下午從台南搭車到高雄,因為同車的緣故,與她的好友S聊了許久。她說情侶總是會因為彼此的模式而出現問題,每一對都不一樣。那是一種開始沒有感覺,但模式的累積使人疲憊,後來便會延生問題。
  用習慣把事情給延後了,但事情總是存在。

  離開的日子越來越近。

  下午坐車回花蓮,隔壁坐了一個老婆婆,因為我的便當太香了問我便當多少錢。我第一次與鄰座交談是因為便當,便告訴她火車上的便當八十元,她便問我算貴嗎?我說算貴吧!但是到了壽豐已經是九點半,還是得填填肚子。
  她問我去花蓮作啥 (我們是用台語交談的,我大概這半年沒有說的比這次在車上多) ,我說要回學校,她便問我念的是什麼?
  以前總是說英語系研究所,就為了解釋方便,後來覺得說念創作所並不會比較難解釋,本想了當地跟她說明,才發現我不會用台語說「創作」兩個字。
  於是我們就用台語討論關於英語的問題。她以為我英語應是說得很好,我在交談途中卻希望她不要突然跟我用英語交談,或是出現了一個外籍人士問我廁所怎麼開門之類的,否則我到時候可能得跟她說我都是在所裡說西班牙文或是別的語言......。
  我記得之前跟蘇菲亞到瑞穗玩,後來她從瑞穗坐火車回去,我獨自騎機車到光復時,也是遇見了一個老婆婆跟我說話,還問我可不可以載她去鄉公所,為此在光復繞了老半天。
  應該說,老婆婆比較健談啊!

  到了台東確定好我的位置以後,便用筆記型電腦繼續完成我的散文。大致上有個段落後,不知道為什麼,點了點劉若英的《後來》。
  那時就在車上顧不得旁人,直流眼淚。
  我記得以前聽過丸子說喜歡劉若英的歌,那時還不懂為什麼是她,因為她的聲音並非那麼有特色。但這次真的聽了,才懂得她唱歌的好聽在哪裡。
  或許,她在星光大道式的選秀中沒辦法有很高的名次,但她的歌聲裡有一股認真與真誠,是很多歌手辦不到的。那是關於一種渲染力的,有時你懂得唱歌,卻無法唱出那種心情。
  我記得那時候丸子好像說到,是一個很努力的人。

  途中律清姊曾傳簡訊問我好嗎,因為不斷過山洞的關係,我來不及回她。明早想到所辦,好好地謝謝。
  也謝謝研究生聚會後,她留給我的一鍋炒飯。還好我有吃晚餐,否則弗魯特與伊邁納以後就吃不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