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7 05:17:51河伯

戊子年五月初三

宜:嫁娶、安機械、交易、出行、祭祀、祈福、求嗣、齋醮、塑繪、合帳、裁衣、放水、開池、掘井。
忌:作灶、理髮.、造橋、行喪、安葬。

  中午,凱西在所辦問我,在部落格上寫的日記,我都是誠實的嗎?
  開始的回答我說是,後來想想,只能跟她說我盡可能的誠實。如果一本日記是單純地收在我的抽屜,那麼每一句話,我覺得是無可避免的誠實。因為你知道不會有另一個人看見,除非是你的交付,或者有人在有意無意裡得到了你藏在島上的瓶中信。
  否則要和自己說假,是需要力氣的。甚至就連謊言的每一句,都會是當下的真實。
  但寫在部落格上就不一樣了。開始的時候我曾懷疑,為什麼要找一個向外的媒介,寫上每一天。但初衷希望那是一種坦蕩,使自己願意從一個殼裡探出頭,使自己有一種自信,關於寫自己的時候。
  一個習慣書寫的人,有時說的都不是真話。我想告訴她我不一定會說每一天的每一件事,但我盡可能希望自己說出來,使每一個字都有聲音,使聲音有質感。

  一日幾乎說的都是張角,因為今天是系所報到最後一天。快要中午的時候接到律清姊的電話,問我張角不來報到的事。我沒有錯愕也沒有驚慌,我說他是想完以後做了選擇。在那之前,我不知道他的決定,也不能問。
  我記得每一次的選擇,都使人焦慮許久。最近的一次是關於找指導教授,花費我快一個學期的時間。這個時候最不想人問你選了誰,卻又需要問人該找誰,所以我覺得除非是那人詢問,否則旁人要儘可能地沉默。我只問蘇菲亞他的近況,我說到時候不管如何,我都會被詢問。
  但是一群人在旁邊開盤作注,應是無傷大雅。
  後來我幾乎沒說話,但事實上我也所知無幾。決定了很好啊!畢竟都是自己的決定,總要去面對一件事的開始,即使是痛苦。伊邁納說不管怎麼選擇,人都是會後悔的啊!我告訴他我不允許自己後悔,他說這樣不一定好。
  這句話我想了一天。
  因為自己的狀況不佳,鐵拐李在花蓮的這個禮拜,我有大部分時間沒有參與。心情跟天氣幾乎約好似的放晴後,今晚我跟他說了許久,有部分正說到後悔。最後我說我想到最後,覺得人的後悔是天經地義,是他與生俱來對過去思懷、表達歉意的本能。
  但那總是要有一個終止,一個定點,至少是你進入後悔的時候,是進入一個時間的始與末。如果沒有終止,那麼只是不斷地從這點到那點,不斷地延長,不斷地在徘徊裡望去使你後悔的那個初始。
  我不想讓自己後悔,是這樣的理由。但伊邁納說的讓我思考著,這樣的使力是否也算是一種欺瞞?
  幾日以來的思量,使我不斷探究自己的種種。我想起上禮拜讀的理論文本裡,提及了關於懷舊的兩種模式。一種是不願承認現有的時間,就想回到那美好的時候,只覺得那樣的美好不應最後至此,便徘徊到那裡,消抹掉始與此之間的距離。
  另一種是反思的,對於現在不排斥,既無法全然地忘記過去,也無法割捨如今的歸屬。
  若是用來討論對過往的歉意,我覺得一種是後悔,另一種卻是懺悔。後悔只想著當時若若,但懺悔是懷著一個過往,願意真實地走下去。我以為我應該要能體認、感觸對當時的後悔,並且使它轉為懺悔,使我不否認每一個腳步,讓自己勇敢。

  我能體諒選擇時的驚慌,卻不能認同一個人不面對自己的決斷。

  鐵拐兄有一段蒼白滯留的日子,這次看見他有一種力量昂然走去,身為好友,這很令人開心。真的,很開心。
  焦慮了幾天,我想我的心裡,該走的總要走,該留的總要留。
vu vu 2008-06-07 18:19:15

非常喜歡這篇的某幾段,
觸動到我
(我可不是因為你提到我我才這麼說的啊~)

版主回應
就算是因為提到妳妳才說,也不用難為情啊~~ 2008-06-08 03: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