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01 18:33:30清揚

【回憶錄】之重考班

重考班,人生第四轉折點,身材由結實變肥胖、體驗小型的人生冷暖以及知道重考生其實是沒有太多人格與自由的,當然也過著不是普通人過的生活;自高三補習全修班、到考前衝刺班、一路就衝到重考班,那時心情不是只能用一字真言所能形容的了,而重考班一整年就要價6-7萬,加上生活費我也約當一年內揮霍掉家裡10萬元的數目,高文城補習班,我想應該有人多多少少有點印象,沒錯!是台北文成補習班的高雄支部,而我也是高文城的元老,第一屆高文城補習班畢業的重考生。

重考班上學期,其實並不特別,跟班導、輔導老師以及班主任打打交情,建立基礎的上下關係,說真的,日復一日的上課,坐在冷死人不償命的教室(就算在最熱的夏天也得帶件厚外套,剛裝好的熱水若不用保溫瓶,你等著半小時或一小時過後喝冰水吧!),基本來說,只要下午五點能下課回到家,其實沒啥大事情;而由於跟上面關係太好,加上中期一些不用功並擾亂上課秩序的同學放風聲是我告的狀(因為那時他們被班主任約談,揚言名單是我提供的)。

我後來在班上也就形成孤軍奮戰,只有幾個還信的過我的同學跟我有交集,因此中期後一直到離開補習班,我就是這樣內外交迫下(內,當然是考試壓力;外,就是大部分同學鄙夷的眼光與態度)度過的,我到現在還記得那時上課最有趣的幾個老師,國文-羅及、英文-杜雲天、數學-高分與許可、歷史-徐偉以及吳X明、地理-羅士豪;羅及,據說羅嘉文是他姪子;杜雲天,上課忽然天外來一句:「小莉~~」以及唱做俱佳的表演;高分,紅色敞篷寶馬、激昂的分貝以及十足台客貌;許可,年輕、愛搞冷場,但本身行為就很搞笑;徐偉,冷面笑話天王;吳X明,如六四知識份子般的語氣以及超級冷笑話;羅士豪,招牌蓮花指、比女生還白嫩的皮膚,據說要是清朝還在,他會是位貝勒爺(因他說他奶奶是姓愛新覺羅)。

其實當時班導還有文城四大金花以及號稱破冰船船長的大頭班主任,而我金剛禪師的綽號是被另一位很會搞笑的男性班導叫出來的;到了下學期,苦日子就來了,每天留讀到11點多不說,模擬考成績未達標準者,週六日得強制到班唸書,強制到班唸書似乎聽起來沒啥了不起,但是除了午休時間外你要是打瞌睡,會被溫柔的叫起來,次數太多還會被列管(幹麻阿!甲級流氓嗎?),到最後要是你這麼有骨氣、桀傲不馴,那你只好等著被父母領回家,以後也不必到班了;慶幸的是,我好歹10次留班當中,8-9次是我自願的,自願留班的權利有二:一是可自選座位,二是隨時可以走人;而到最後幾個月,班主任為了幫大家打氣加油,幾乎天天晚上有宵夜可吃(最差的就飲料麵包,最好的還吃過麻油雞麵線)。

這下可好,一整年坐下來不僅屁股橫向發展,現在連身材也朝橫向急速擴張(查剛上重考班前我的體重75出頭,剛上大學後增加到96),總之,那時體會到早出晚歸(早上得6點多出門、7點30前到班,晚上不過11點不回家、回到家大概12點多),因此到後來剛上大學後的半年,我已經很難再去回想體會後來的3-4個月到底是如何撐過來的;目標在政大法律,也就是我得比上次聯考分數進步140幾分;待到聯考結束,發成績單、放榜,確定我上了文化法律後,我才鬆了一口氣,雖然不如預期,但也勉強過的去,而分數也比原先的目標差了一半,不過,總算是完成了,這一階段的任務,也等待上一輩所說的由你玩四年的生活到來。

其實,正當我煩惱著要把文學院或管理學院的科系填在哪幾志願時,我老爸在一旁,冷不防丟出一句話:「阿法學院咧?唸法律系阿!」,我望了望我爸,自己也才想到那時重考班的志願是政大法律系,但是看到成績單後,我知道自己與國立大學無緣,於是把政大去掉,僅留法律系,再來就是選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