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9 01:27:36可維姿

回歸真我

 回歸真我

人有看得見的成熟與看不見的成熟,一面是看得見的、另一面是看不見的,像是可見的身體與生理表徵、可見的工作能力表現,不可見的則是隱藏在內心裡的層層面貌。


外在成熟發展有限,內在成熟則有無限發展潛能,卻也或許被受限在停留、止步不前的光景中,以致無法讓自己有持續成熟的內在生命。


內在的生命成熟是一輩子、一生的學習過程,會因為原生家庭的成長背景與後天所遭遇的經歷而有變化與產生影響。


通常我們說一個人成不成熟,從某個角度而言,可以說是指這個人懂不懂事、內在光景有沒有長大、能否獨當一面、表現是否得體適當等,並會自然由內而外表現、展露出來。


外在成熟隨著時間會逐漸產生變化,直到發育長成一定時間即會停止,繼轉而逐漸邁向衰老的過程。然而內在的生命成熟卻是可以常保新鮮、活潑、且無止境的變化,但也可能始終無所變化甚至被自己的心給拘禁牢籠困住!


如何學習讓自己或他人成熟的方法?回歸真我是種學習讓自己也讓他人成熟的方法,當自己成熟時其實也是在間接幫助他人學習成熟;因為人與人之間多少會產生相互影響的感染力。


回歸真我使人活出獨立的內在和成熟的愛,什麼是回歸真我?聆聽心裡面-內在聲音、內在生命、內在根源,與自己內心深處面對面,傾聽其真實、赤裸、不虛偽的聲音,它幫助人更認識自己並讓人明白問題所在及給予答案。


透過回歸真我使人看見自己過去以來曾有的失落、傷害、糾結、核心等問題後,才能進一步與它對話、溝通、承認它存在的事實。然而,許多時候,我們有可能是知道卻寧可選擇視而不見,或可能藉由追求其它事來轉移真正核心焦點問題以致將內在真我的聲音給重重堆疊掩蓋住或給忽略過去,當作似乎沒有這回事--實際內心或許隱約模糊知道,或因不知如何面對而給做罷!


回歸真我是使自己學習成熟的方法之一,這種學習方法不是容易、非速成、愉快的學習旅程,心裡需要勇於誠實面對事實、真相,而具體的事實、真相、感受的答案也在人心深處可以察覺與明辨。


當看見了、承認了內在真我的聲音,且願意選擇將它放下,跟它好好告別、分手時,才能讓自己不再繼續與它尷尬共處或選擇視而不見,並讓它轉為往前行的踏腳石時,生命也將能享有獨立自主的成熟愛!



(悄悄話) 2015-11-02 00:29:13
(悄悄話) 2015-10-29 11:4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