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11 05:34:11張善美

一封信-下

MSN是不太健康的東西的
不必常去碰,它比香菸還迫害人。
不然我也知道你MSN啊,為何我也沒加入呢?
你不就寫在日記中嗎。你自己寫說想加入的人就加入啊。
我有你的小即,我好像也只通知過你一次什麼事。寫信就好,不是嗎。
其實我很早很早之前,在小妙克PSHOME交友板也看到你的手機號碼啊
我也不會去抄、去背、去打。
我不知道世人閒暇時幹嘛這麼愛上MSN。
除非孤寂,那可以當作心理治療。我不反對。
可你們不孤寂啊。不孤寂還去搞MSN,就墮落了。



這個世界需要愛,與成全
你不要凡事爭個明白
你的老公仍在你枕畔打呼,你該微笑
而那個女生的夢,與你們無關
因為既然是夢,有何關連呢
讓她去喃喃吧

她的朋友也不會太高級的
隨他們去吧
由他們去瞎起鬨無妨,反正只會讓你們這對更紅。

此外
我覺得你們實在很怪
為何有了男女朋友還這麼愛上MSN或即時通呢?
只是習慣嗎?只是時代的工具嗎?工作不得不需要嗎?大家都用只好用嗎?
是的,沒錯。
那也只好用了。

但是
一個真正真正真正愛男友、愛女友的人
不會想跟別人有啥瓜葛的。
不會把MSN任意給人的。只會給自己圈圈的朋友。

男生有個毛病,就是變帥之後、有美女愛他之後
他會神氣起來
於是想拓展,去證明自己的魅力
於是加妹子的MSN就是一種便捷的滿足方式
甚至去劈腿、亂幹。
然後開始扯謊、欺負人。

說真的,你男友難免也會這樣
因為他也屬於咱們男性。
你既然知道,就不必太幫他講話了
記住你是女人,也要同情女人
要善待你的敵人
如此或許還可感化她
不得感化也無妨,至少你做了對的事。
這時,你是最道德的。最良心的。
在此一時刻,我們才可提出道德二字,
否則道德二字通常被錯用了。

你要把此一事件當成鬧劇、喜劇去看
這樣你會哈哈笑到打滾。
而這件事卻對她只是悲劇。所以受害的終究是她。
我相信那個女生雖惡劣PO很多髒話在日記上
卻一直哭的。
想到這裡,你該同情她。

只要她沒一直打電話給你男友、或跟蹤、或躲巷子口偷窺你們、砸車、潑油漆
我想一切就該包容。

你該光榮自己的男友這麼帥
不是嗎

反之你也可以說:只能被幼稚的神經病迷到,有啥好光榮的

任何事,都至少正反兩個角度可看待。


我自己對待別人的方式,也不能說完美
但別人認為不完美
我自己可能覺得我沒啥錯,或我會提醒自己修正
譬如我跟很多朋友老死不相往來
但其實我一點不討厭他們。
我連敵人都可包容和同情,何況曾是我的朋友的人
敵人有兩種,一種是真正的惡人
一種是他也不是故意的,或誤會、或偏差、或月經不順、或從小自卑

可你也別忘記李敖說的ㄏㄏ
他說敵人不會出賣你,朋友才會出賣你
所以若即若離
君子之交
淡如水

最後我引孔子的兩句話給你
子曰:「君子不以言舉人,不以人廢言。」

何解?
我先說孔子的思想是很活潑的,是到了東漢才被亂弄、曲解而一路到民國的。
很可怕吧,他被誤解、曲解兩千多年。

這句是說,一個君子,不會因為有人諂媚他,就隨便挺他、拔舉他。
有時不僅是諂媚,譬如我們真心鼓勵過對方,於是把對方當朋友。此後若對方有錯,因為有了感情,我們就一昧袒護嗎?我們不該袒護、亂挺。我們可以因為友誼而給予輕一點的處分,但不能是非不明。同樣的,「不以人廢言」,不能因為一個人很機掰,就全盤否定他。當他說出一句很精闢的話時,我們仍要懂分辨,能夠肯定他這句說得很有道理。因為討厭他,可能我們無法讚美他,但我們至少要肯定他、能面對、敢面對他說出有道理的話。

更高一層的君子,他可以瀟灑讚美敵人,也可以毫無包袱的指出朋友的錯。若你無法這麼偉大,也要做到上一段所言。這麼偉大,那是聖人,十萬人或一百萬之中只有一個。

我必須指出,那個女的有一句其實沒錯:「你自己的男人不管好。」(我記得有這句,可能微有出入,但大意是這樣沒錯)
這就是「不以人廢言」。不因她是個二佰五、臭婆娘,就否定她的有道理之處。
或許你不滿我引述他這句話。或許你說:「你還是沒搞清楚咩!完全是她幻想,莊先生沒有捉弄過她、亂勾引過她,真的沒有!」
但以我自以為老江湖的火眼金睛來看事情,說真的,我覺得你男友有進步的空間。

神經病如她,可以不必進步,因為她已經是神經病了啊。
但你男友,是正常人,何妨進步一點、提升一點呢?

要面對敵人、肯定敵人,是挺殘忍的。要拉下臉很難。但智慧就是這樣練成的。
就像我爸我媽以前常在別人面前罵我打錯牌,我面子掛不住,常當場大吵架。
但有天(好像20幾歲)我頓悟了!如果我不承認他們比我行,就會阻礙我的進步。
於是以後他們在我背後鬼叫:「怎麼這樣打啊!」我都不會生氣了。就一起研究啊。
我錯,我就可以改了,多好的機會啊。後來有時是他們錯,他們自己也會:「喔,你是這個意思啊!我還想不到這招。」為什麼,因為我心念一轉,海闊天空,功力就跳很快。

德芬,寬廣一點,同情她、可憐她
這樣你才高人不只一等。

對了
你以後不必去查閱莊先生的什麼聊天內容
就算有啥桃色風波
也不必查。
那些東西不值一看
真的信任,何必看
他要你看,你也不必看。你就說:「隨便啦!你長大了,我看你隱私幹嘛。」
把他氣死,這樣也不錯。

看的人通常很呆。
智慧不夠。
原本你是聰明人,但遇到這種事也笨了,因為女生天性如此,沒辦法。
因為女生就是不服氣、就是愛窺伺、愛揭秘、愛鬥
幾乎每個女生都是。
女生本末倒置,忘記去瞭解自己的老公,卻從自以為具體的資料去嗅、去意圖證明什麼。其實所證明出的,只不過是一艘法國賣給台灣的拉法葉空殼船而已。

所以為什麼叔本華談論女人的語氣那麼機歪,
說真的,他還真的挺瞭解女人呢。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