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20 02:51:29張善美

你不知道XXXX會下雨



去年或前年,導演李安,接受蔡康永「真情指數」專訪時說:
「你不知道哪一塊雲會下雨。」

這句話很有道理、也很美。

原意是說出名之前,等待拍電影的機會,挺辛苦。
這不單對他而言,對他班上想拍電影的同學們都成立。

這句,用在愛情或男女友誼上,也很適合。

當然若要認真下去,就算知道那一塊雲會下雨,怎麼站去那塊雲底下,那也是另一段旅程的開始。……不過也沒必要補充得這麼累贅。



李安說在美畢業後熬了六年,才得到拍片機會。期間幸而他爸爸大方而消極的成全他,以及他老婆積極的養家,他死拖活拖,終於等到機會。他表示可見「事情是可以拖的」。

我覺得這句用在等待愛情也適合。
在愛情正式來臨之前的一切切,都是可以等待的;值得期待的;合適於耐心恭候的。



蔡康永後來問,你喜歡看藝術電影,但為何勤勞的拍商業電影。李安表示,我現在要拍藝術電影也可以,但這是一個怎麼出手的問題,只怕拍出來會有點矯情,時機未到,要等到「自然的狀態」。

「自然的狀態」,這句也適合用在男女友誼或愛情上。




「你不知道哪一塊雲會下雨」
「事情是可以拖的」
「自然的狀態」
這三句是投入某種工作和愛情之前的最高指導原則
我稱之為「愛情成立的前提」。
這是我從一小時的訪談中整理歸納出來的三句話。


值得補充的是,這三句,甚至也可以當作一種「人生觀」。
不一定非要藝術家才採納這種人生觀。它可能也適合於不少各行業的人。



23屆亞洲盃籃球賽,日前於主辦國卡達落幕。
看了幾場轉播,發現球場內的牆壁上,掛了巨幅布幔
上面有這次主辦國設計的LOGO。
是一隻老鷹,好像有拿著籃球。而且還頭戴阿拉伯頭巾。
這個設計很惹人注意。我找了網路,都找不到這個LOGO
只勉強找到一張姚明打球的圖片,背景模糊中可看到這隻卡通老鷹。
身上有「23」字樣。是23屆的意思,剛好這號碼很屌,是喬丹背號。
鷹嘴的藍,和頭巾,很別緻。
這張經我把它銳化處理,效果比較出來。


李敖19日啟程訪問大陸、香港。
這是思想界一大盛事。


今天讀到一段易卜生的劇本「培爾金特」(PERE GYNT)。
非常之棒。
是用五首詩交織連續而成。


前天半夜和王大雨聊天到一半,突然我媽極度牙痛,痛到跑到街上。
我跟出門外,看她在哀。她說話聲音很大,忘記節制吵到鄰居。
我也不方便叫她小聲一點。在馬路上,我當街傳授她「神功」抗拒痛苦。
一起入內後,沒多久她就躺床上睡著。
然後我繼續和王大雨談李安的電視訪談。

次日睡醒,她嘖嘖稱奇。
晚上我們和親戚去飯館吃飯,她跟親戚說我有法力,有在修行。


本報台不適合35歲以下的朋友欣賞。
簡言之,不適合小孩子看。

這種說法,並非歧視年輕朋友。
而是體貼的心意。


最近有個廣告挺好
OKWAP(不會拼?)的手機
有兩句台詞
「我女兒」
「眼睛很大」
很棒,呵呵
表情也棒。
配樂也挺好。
這廣告明顯有缺陷,但在台灣已經算是非常好的廣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