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5 14:52:03小螞蟻2號

父親的身教

        父親走了已經半年了,有人說親人走了之後家人的緬懷心理大約要調適三年左右,才能逐漸恢復到比較正常的生活型態,但是我倒是覺得不以為然,因為個人覺得對他老人家的懷念,至少要等到我們在那個另外的世界裡團聚為止,為甚麼我會這麼說呢?當然是有我親身體會的原因存在。

        由於還算年少之時我便已離家500哩求學去了,成長過程中每一次的回家團聚都算是一件大事情,甚至到我歩入社會、結婚生子,幾幾乎應驗了早年算命術士的ㄧ段話,說我與父母親的緣分很薄,最後幾年雖然與父母親住得比較近些,但是因為處於毫無人性的工作職場中,逼得我也只能每天或者幾天之中,盡量找機會回去家裡看看兩老,盡盡為人子的責任。

        記得已經有好長的一段時間了,我因為工作關係長時間留在高雄,那時候父母親因為比較習慣高雄南部的氣候,所以離開了「冬天濕冷、夏季奧熱」的桃園老家而長住高雄,為了體恤高齡的老父不需為了祭拜老家的祖宗牌位,而必須經常往返南北部,所以我建議父親是否能將祖宗牌位接至台中,由我負責早晚奉茶上香,就算我不能經常在家,但是仍可以由媳婦或孫子代為盡孝,當然啦父親對於我這個舉動感到非常高興。

        在老師為我們移請設置祖宗牌位的過程中,老師提到對我父親一番孝心的一段話,雖然父親本身並不了解牌位應該如何處理,但是他卻可以由父親身上看到一位少小離鄉背井,卻能懷念自己多年不見的父母親的孝思,僅以自己的認知與方法很用心的為我的爺爺、奶奶以及列祖列宗們設置靈位早晚焚香祈禱,所以在父親的身教影響下,每當我無法親力親為時,我也會訓練我兒子應該擔起作長孫的責任,晨昏定時為祖宗牌位焚香奉茶,這件看起來不算什麼的ㄧ件小事情,但是卻是我們中國人維繫倫理親情非常重要的ㄧ環。

        與父親陸陸續續相處50餘年,類似這樣的小情節卻不勝枚舉,雖然他僅留下一些可見的財產給他的孩子,但是從他的身上我們卻學到更多待人處世原則的無形財富,今天他的孩子們雖然沒有顯赫傲人的成就,但是個個也都是這個社會裡最良善的國民;今天他雖然走了也不能再見他一面,但是他對我50餘年的教養之恩,讓我無時無刻不深深懷念著他的風範,所以我認為他將永遠活在我的心裡,不會隨著時光流逝而稍有忘懷,父親啊,我懷念您。

 

上一篇:鄉情

下一篇:期待

Winnie 2009-10-04 13:35:42

情深言淺,淡淡道來卻令人感動。細想起來家庭的身教的確很重要,耳濡目染、潛移默化對孩子的影響是無形的,也是大於一切的。

版主回應
除了弟弟不能與我們經常相聚,但是我很清楚知道,我們三個孩子對父親的感恩與懷念,幾乎不分軒輊,我們的下一代會用心去感受的 2009-10-17 16:03:47
Lisa 2009-10-01 13:22:59

顛沛流離是那個時代的悲劇, 對親情的渴慕是人類最真實的情感, 無論任何時代背景都ㄧ樣的.
令尊的維繫倫理親情身教, ㄧ定會在您的家族延續下去. 祝福您!

版主回應
感謝您的回應讓我有再一次的機會流覽我所發表的文章,沒有想到因為傷感而再一次的潸然淚下,目前我將母親接來同住,同享天倫之樂,就是不願再一次的疏忽而造成遺憾,謝謝您的回應與鼓勵,敬祝秋節快樂。 2009-10-01 15:4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