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9 10:44:15中華

男子手麻3年 檢查竟是腕隧道症候群

 

男子手麻3年 檢查竟是腕隧道症候群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名38歲男性,右手麻已有3年,平時睡覺中容易麻醒,最近3個月,症狀加劇,經骨科診斷為「腕隧道症候群」。後轉介至職業醫學科門診,該個案為金屬加工業作業員,安排現場訪視後確認為職業疾病。其後取得職傷資格就診,停工休息復健一個月後開刀,開刀後症狀改善,期間並獲得醫療補助及工資補償。

郭綜合醫院職業醫學科廖再緯醫師指出,腕隧道症候群是手腕很常見的職業疾病,症狀包括手部麻鈍感、刺痛感、釘針似的燒灼感和疼痛感。疼痛在晚上或睡醒時特別明顯,騎車或作手腕動作時,疼痛會加劇。症狀在冬天氣溫偏低時,常會更加明顯。腕隧道症候群惡化時,疼痛會加劇、握力變得軟弱,大拇指基端的肌肉萎縮。

腕隧道症候群 半數與職業有關

腕隧道症候群的病人當中,與職業有關者約佔了一半,被認為有高危險的相關作業如下:手腕部反覆動作、用力握緊或抓緊工具或物品、手部或腕部以不自然方式操作、直接對腕隧道施予壓迫及使用震動手工具等都是高危險族群。

腕隧道症候群的治療,建議先採取保守治療;保守治療方法有休息、使用護具、復健與藥物治療;若保守治療超過8周,仍無法緩解症狀,則建議採取手術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