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9 23:05:59藍寶猴

黎明前是最黑暗的

不管是兵馬戰亂還是歌舞昇平、不管是飢寒交迫還是豐饒富足,不管處於什麼樣的時空環境,人們幾乎都需要一個「英雄」。

與其說是英雄,不如說是一個「目標」、一個「表徵」或「意義」。甚至同樣的身分作為,放到不同的時空背景,地位評價就會完全不一樣。也可以說,這是因為世界上本來就沒有絕對的「善」、「惡」之分,很多事情其實都在灰色地帶,即使是我們自己的內心也一樣,沒有絕對的光明、也沒有絕對的黑暗。

這是「蝙蝠俠:黑暗騎士」要告訴觀眾的事情。
不誇張,整整兩個半小時的電影情節中,沒有任何一分鐘的冷場,情緒完全被牽引著走,跟著高譚市的市民一起恐慌,幾場爆破戲讓我腦子瞬間一片空白、幾個情節轉換讓我驚嚇的倒抽一口氣、幾場演員的對手戲讓我起雞皮疙瘩,尤其是小丑的表現,更是讓我寒毛直豎。

然而,貫穿整部戲的精采元素,卻不在於先進的蝙蝠俠裝備、不在於令人瞠目結舌的高科技、不在於精準的武打動作、更不在於酷炫的特效,而是對於「人心」的描寫,細實到一種幾乎令人窒息的境界。「英雄」的人心、「市井小民」的人心、所謂「好人」或「壞人」的人心......。層層疊疊,毫無間斷被血淋淋推出來的人心,讓我在觀影過程中幾度掩耳、幾度落淚。
我記得當初另一部英雄電影「蜘蛛人2」的評價也是很棒的,當時影評也讚揚了劇中對於蜘蛛人內心掙扎的描寫,我看了蜘蛛人2,的確認同「不只是英雄動作片而已」的評價。但是「黑暗騎士」對於這些細膩的描寫更尤甚之。

小丑之所以是小丑,完全沒有任何理由,幾場他講述自己過去經歷的戲,整個看下來才覺得根本都只是他的胡謅,莫名其妙的原因,不知所謂的目標,只是喜歡混亂,只是想要打破「英雄」的表象,無非金錢無非名利無非世人會以為的目的。誰知道呢?或許在小丑心中也有個很大的窟窿?誰知道呢,或許真的只是一個什麼都失控的靈魂罷!可是這樣的人卻是如此的真實、如此讓人懼怕。

哈維是高譚市的英雄,打擊犯罪、伸張正義、甚至不惜犧牲自己以求終結城市的混亂,但是魔鬼的交易卻也來的如此容易,可悲的是那無可捉摸的小丑並不是真正的魔鬼,橫行霸道的黑幫更不是,魔鬼其實就在哈維心裡,那個拿著幸運錢幣笑著說「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裡」的哈維,就算是因為被動的因素,的確也是自己選擇了走另一條路。

提外話,觀影中我一直都沒聯想到這個就是後來的「雙面人」(應該是沒錯吧?),大概是之前湯米李瓊斯的版本讓人太囧了......。(我很喜歡湯米李瓊斯啊!是...電影本身的問題...就像我愛的金凱瑞演的那個問號先生......囧......)
可是,電影終究是要美好的告訴我們:人心是美麗的。

所以兩艘郵輪上的人們都無法按下引爆器,讓對方的船爆炸以求自保,即便是善良的老百姓、即便是作惡多端的匪徒、即便都只是想要「讓自己可以活在明天」的人們,內心都不時在善與惡之間掙扎拉扯,沒有人不會「自私」,也沒有人真的想要傷害別人,每個人都想活下來,卻也沒有人真的可以沾滿雙手血腥之後還能一如往常過日子,所以凶惡的匪徒果決的丟了引爆器,所以小老百姓最後一刻頹然放棄了,所以沒有人傷亡,每個人都驚訝的看著自己活到了隔天。

小丑不相信的,人心的美好,在哈維身上得到了印證,卻也在更多人身上得到了反證。可是即便如此,小丑還是哈哈大笑,他沒有得到什麼,更沒有什麼損失,所以他說「你如何威脅一個什麼都不求也什麼都不怕的人呢」?
蝙蝠俠曾經是高譚市的英雄,不過另一方面來看他的行為也不是法理範圍之內的,人們一面感激他的保護,一面也害怕他是另一種罪犯來源,所以蝙蝠俠說:「哈維才是這個城市需要的英雄」,所以典範不能被破壞,不能讓內心其實善良的人們,懷疑「善良」的力量、懷疑「堅持要善良」的正確性。跟哈維一樣失去所有的蝙蝠俠(他甚至連自己的家都整個燒毀殆盡),跟哈維一樣必須忍受失去愛人之苦的蝙蝠俠,卻選擇了另一條完全不同的路,背負起所有的罪名,永遠活在黑暗裡。

永遠活在黑暗裡,永遠作為城市裡隱身的騎士,人們的黑暗騎士。
蝙蝠俠內心的掙扎,絕對不亞於蜘蛛人,可是英雄都一樣,都是寂寞的,卻也都是不能有弱點的,因為那是讓人們用另一種方式活下去的力量。

這部被影評論為「近年來最好看的『英雄電影』」,卻是要告訴你:「英雄」這兩個字,不過是如此而已。
==最後來小小來講一下演員們==

老實說我是因為上一集蝙蝠俠才開始注意到克里斯丁貝爾的,之後也很愛他的「頂尖對決」。以前因為不太喜歡方基墨,而且有幾集的確也拍的很糟,所以對蝙蝠俠失去熱誠已經好一陣子了(笑),但是「開戰時刻」重燃起我對這部英雄電影的喜愛,克里斯丁恰到好處的演出,不算英俊但很有味道又耐看的長相,讓我整個很傾心啊(羞)。
當然,從「開戰時刻」開始有席尼莫非也是很大的原因之一,呵呵。

然後畫龍點睛的米高肯恩跟摩根費里曼也是讓我大心的原因之一!當然!還有我從小(?)就愛的蓋瑞歐德曼!(噢我愛的人還真多!)


不能不提的,還有把小丑詮釋的不輸大變態傑克尼克遜(笑)的希斯萊傑。很不想聽到人家說因為是遺作才這麼受矚目,事實上希斯萊傑真的演的超好的!雖然我喜歡「斷背山」的文字原作甚於電影,雖然電影中我比較喜歡傑克,但是希斯萊傑在「斷背山」裡的表現還是令人印象深刻。然而在蝙蝠俠裡完全看不到任何影子,甚至於幾幕自白,希斯萊傑那游移的眼神,讓我整個頭皮發麻。

電影的最後,打上「本片獻給希斯萊傑」的時候,即使不是希斯萊傑的影迷,即使當時正因為最後蝙蝠燈被打破、蝙蝠俠最後離去的背影而身陷悲傷情緒的我,更加激動的哭了起來。

雖然說我本身就是個哭點很低的人,看英雄片會哭感覺上蠻丟臉的,可是我真的要大力推薦,這不是一部簡單的、普通的、通俗的動作英雄片,優秀的演員們、扎實的劇情,讓你幾乎得屏息看完豐富的150分鐘。
==私的小後記==
給S:

即使在一群應該要是親密的人當中,我和你的關係比起其他人是親密的多了,不過,說實在的我們「真的」並不親密吧。

可是即便是如此,我還是忘不掉呢!忘不掉你,忘不掉你最愛的就是蝙蝠俠了。其他人,甚至你,或許,完全不知道我這麼記得這件事情吧。

小的時候常常聽你說蝙蝠俠,你的房間裡也充滿著相關商品,可是那時候我只覺得是好男孩子氣的東西嘛,而且是「美國式」的男孩子氣,走「日本式」的我完全提不起興趣呢。

可是現在卻演變成,只要看到蝙蝠俠一定還是會想到你,甚至有種「連你的份一起喜歡下去吧」的心情。好奇妙對不對?

我們真的不親密,唯一算的上比較「親近」的是那個下午,你帶妹妹跟我出門,然後在那裡偷偷跟另一個人碰面。雖然我一直記得那一天,卻是在好多年好多年之後,我才知道那是怎麼一回事,不過那時候距離跟你說再見的時間,已經很接近了。

而且我並沒有實際跟你說到再見,就如同我也沒有這樣對我爸爸一樣,我啊,真是沒有說再見的命呢(笑)。

那個時候我讀著報紙上的標題,盯著電視新聞上的名字,我沒有哭,但是卻有一種空洞的感覺。即使,如同我一直說的,我們一直沒有特別親密。

不過,S,在某些方面來說,我一直一直很崇拜你喔!在學校也好,出社會也好,你都是做著想要做的事情呢!我覺得,你真是個好勇敢好勇敢的人,面對自己人生,面對自己的家人,面對你的工作與興趣,面對你的性向與感情,每一件事情都是要有好大勇氣才能去面對的。這是不是,你這麼喜歡「蝙蝠俠」這個英雄的原因之一呢?

有一天,你對我侃侃而談你的信仰與感情上的衝突,更加深你在我心裡那個勇敢無畏的形象,不過那時誰也料想不到,這會是我們最後一次的交談啊。

即使到了今天,即使這麼不親密的我們,我還是忍不住會想要問你:「有沒有看到這集蝙蝠俠啊?真的很好看呢!」
阿俗 2008-12-31 09:14:16

齁齁齁 希斯萊傑強 這樣的演技誰知道他之前只有一部片出名的說
那麼熟練那麼讚那麼變態的演技 其實我心底都偷偷地希望小丑戲份多一點XD 然後他出來的時候又心裡矛盾地覺得很害怕哪~~~

(我去查了ㄟ!可是還是查不到BATMAN死了沒 沒有聽說捏!反正這部是很厲害的啦 以前的矮企鵝壞人 蜜雪兒菲佛的貓女其實也不錯 講來講去 蝙蝠俠拍的電影好像比超人多哪)

版主回應
我很喜歡荷莉貝瑞,但他拍的貓女真是爛片啊XDDDDD
那天我看到蜜雪兒菲佛版的,媽呀整個起雞皮疙瘩,演的真好!!!

超人電影應該比較少,不過超人有影集對不對?
我記得我小時候有看很多克拉克欸XD
2009-01-04 01:40:18
阿俗 2008-12-29 04:32:13

我終於看了這部
買尬 希斯萊傑演的真好
大家都很好 我看了一小時之後才發現鬍子男是我也愛的蓋瑞歐德曼
只是 英文字幕還是很難懂 有些地方我看了又倒回來幾次 結果看了好久 有些地方還是不懂 過了很久 我才知道Gotham就是那出名的高譚市......(毆)
麥高肯恩出現的地方都很讚哪~~~
在觀影過程當中 心底的小小黑暗面也想把小丑的台詞給全背了
反而 蝙蝠俠是誰 我沒有那麼關心了......

版主回應
沒有冷場的一部電影吧!整個看的超震撼的啊!
我看完心裡好難過好難過喔!「英雄」究竟是怎麼個一回事呢?
希斯萊傑演的真的很棒欸,一開始還會懷疑說他有辦法超越傑克尼克遜那死變態(誤)嗎?XDDDDD

對了,後來有看到新聞說,美國那邊漫畫的進度讓蝙蝠俠掛了,是真的嗎?!
2008-12-29 20:3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