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30 00:01:06藍寶猴

人生只是一場屁

狀況劇A:

我肚子很餓,走近一間小吃店,老闆很殷勤的招呼我。

「客倌請坐,肚子餓嗎,來碗牛肉麵吧!我們店裡只賣牛肉麵,您要不要試試呢?」

「好吧!那來碗牛肉麵吧!」

於是,我吃了一碗牛肉麵。

********************
狀況劇B:

我肚子很餓,走近一間小吃店,老闆很殷勤的招呼我。

「客倌請坐,肚子餓嗎,要不要來點什麼?儘管點喔!」

「好吧!那我要一碗麻醬麵!」

「唉呀!麻醬麵吃起來多乾啊,這種天氣不來點熱湯那怎麼成呢,您要不要來點別的?」

「這樣啊!好吧,那我來碗餛飩麵吧!」

「哎呀!這位客倌,現在豬肉多不新鮮啊,別點餛飩麵吧!」

「這也不成?那來碗簡單的陽春麵總可以了吧!」

「哎呀!您怎麼可以因為陽春麵就滿足了呢?那多沒意思啊,這樣吧,來碗牛肉麵您說好不好!」

於是,我吃了一碗牛肉麵。

********************

在A跟B的情境裡,我都吃了一碗牛肉麵,只不過兩碗麵吃起來的感覺怎麼就是不一樣呢?

小的時候偷偷塗上媽媽的口紅,把小小的腳丫子放進高跟鞋,想像自己已經是個大人。
十幾歲的時候,總認為背著學業壓力的世界好狹小,殷殷企盼可以趕快長大,可以驕傲的說「我二十歲了喔!」
只是,跨過二十歲的門檻之後,離開校園投入社會,變成世俗眼中所謂的「大人」之後,才驚覺,「長大」這件事還真他媽的一點也不有趣,一點也不了不起,大人的世界一點也不想曾經以為的那般美好。

反而,有越來越多東西被迫拋在半路上了。我們越來越不能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想說什麼就說什麼,社會上的人到處給你貼標籤,到處給你扣帽子,用各種名義把你塑造複製成所謂「大人」應該有的樣子,這種事情俗稱「社會倫理」、「規矩」之類聽起來有道理想起來很狗屁的東西。

在這樣的社會架構下生存,就像是正飢腸轆轆的時候碰到這麼一間小吃店,即使我想吃麥當勞,想吃餛飩麵,但我其實只有牛肉麵可以選擇,我當然選擇要吃!運氣好的,我碰上情境A,雖不是百分之百滿意,卻也無怨言的把牛肉麵吃完,運氣不好的,我碰上情境B,滿腦子怨氣幹聲連連,還是得把麵吃完。

吃飽了,才有力氣再上路找我的麥當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