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15 21:08:13藍寶猴

你的名字

最近的願望是去看賴聲川的如夢之夢,不是因為特別喜歡賴聲川,只是對表坊有股特別的感情,這個願望跟當初說「我想看摩托車日記」是不一樣的,那個是喬一下時間就可以實現的,這個是自知只會是個「願望」而已的,願望。

我不會有七個小時的時間去看完這齣戲(即使是分成兩天看也一樣),在剛送完母親節紅包後的此時,也不會有這筆預算。但我可以閱讀這齣戲的劇本,在書店的架上我看到「如夢之夢」四個字,我一時興奮又激動,七個小時就濃縮在這幾百頁之間。後來我翻閱演員表,一個字一個字的閱讀,不是真的要知道是演員是誰,也不見得認識、記得這些名字,只是對於劇場的人員名單(不管是演員或是工作人員),有種特別的小偏好。

然後我在名單上看到了你的名字。

天曉得我跟你根本不認識,我知道你這個人,而你到底知不知道我還是未知數,只是你的朋友是我的朋友,也就是說我們不過是這世界上套用「六重分隔關係」時距離比較近的兩個人,如此而已。可是當我看到了你的名字印在那本書上,印在「如夢之夢」的演員表,我心裡突然湧起好多好多好多的感覺,多到我不得不在當下闔上書本逃跑。

那一年,我們都是17歲。

高中三年,是我到今日還無法忘懷的一段美好時光,儘管當時成績不好、沒有男生追、討厭某些人,但對我而言,那幾乎是人生的巔峰時刻,是夢想最飽滿的年紀。那時候為了某些原因,跟朋友、學弟妹一起辦詩社;滿腔熱血的拿著從104問來的各個劇坊電話,跟死黨一個一個打過去問「有沒有缺工讀生」。那時候我跟自己說,我要走劇場,我以後不要做「坐辦公室」的工作;不走幕前,但我要跟爸爸一樣當「自由業」,我有滿腔的熱血與理想,我不要變成那種為了現實放棄興趣的那種人。

整個17歲,我的世界裡充滿了「我」。

特別注意你是因為推薦甄試的時候你報考了藝大戲劇系,當時我也曾經猶豫是不是要報考藝大,不過最後還是選了世新。後來我筆試沒有過,很奇怪的是,所有的熱血彷彿在那一瞬間蒸發了似的,我不再這麼相信人生會是這麼美好,唯一的堅持只有填寫大學志願的時候放棄了所有跟「商」有關的東西,然後開始過著「這樣也可以」的人生。

後來侯文詠的「白色巨塔」帶我走出那段低潮,我開始了解現實與理想之間本來就會有差異,也了解有人的確可以不顧現實而過著理想的日子,但那個人不會是我,我不是那種可以有毅力、咬著牙反現實而行的人,有的人可以把興趣當飯吃,但我不行。我不行也無所謂,但我必須要接受、認命,那個滿腔熱血的日子,就當作是青春的一場夢,我既然沒本事反抗與追尋,那麼就接受現狀罷。

於是我現在坐起了辦公室,過著朝九晚五的日子,我像一般踩著高跟鞋的上班族一樣接電話、開會、加班、在通勤的路上打瞌睡,偶爾我看著捷運上的人們,仔細看著每一張表情,想著每一雙眼神的背後也許都隱藏了很多熱血、收起了很多理想,很多想做的事沒有做、不能做、做不到。

我拼命說服自己,有本事就去做,沒有就閉嘴接受。而此刻,我看到了你的名字出現在這本書上,出現在「如夢之夢」的演員名單內。在過去幾年,我在各種大大小小的表演單上看到你的名字,但是都沒有這次所帶來這般大的感觸,我不斷想著自己的人生,17歲的理想,而今天25歲的我,已經快要追上Kurt Cobain年紀的我,到底過著什麼樣的日子呢。

沒想到你的名字出現在「如夢之夢」對我來說會是一個「什麼」。即使你在我的、我在你的記憶裡,只是一張陌生的臉,三個陌生的字。

上一篇:溫度

下一篇:有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