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10 21:33:19藍寶猴

【私塾】悲傷蒸發成痛,而痛凝結成霧裡那顆晶亮的眼淚

最近看的幾本書,現在想來似乎安排的太不適當了。

荒人手記、半生緣、沉默之島、鱷魚手記、國境之南太陽之西。怎麼看都是悲傷到不行的東西,這一陣子一直想要寫讀書心得,一方面是換了新工作在適應新環境新生活,心情蠻浮躁的沉不下來,一方面是看的書本都太沉太悲傷了,以至於心情一旦沉下去,就像投入無底洞的小石子一樣,聽到輕輕微微的「咚」一聲時,我早已離開洞口遠去了。

我想談荒人手記,但那當中哲理太多而悲傷太空洞,我只能隱隱約約的窺見眼淚在霧裡翻飛,我知道那裡有什麼在那裡哭泣,因那悲愴聲大到叫人發寒,但我搆不到。

我想談曼楨與世均,但光是一頁紙張都讓我絕得沉甸的無法翻閱,兩人錯失錯失再錯失的種種叫人真恨不得把時間狠狠擋下,否則曼楨心裡的那股悲傷總是耗盡精力也挖掘不到萬分之一。

我想談晨勉,兩個晨勉,但書中那股飄蕩的因素像是海上的美人魚牽引著我,讓我體內的那股流浪的細胞蠢蠢欲動,然而當我的靈魂都陷進去沉默之島後卻感覺到其實早已被巨大空洞纏食殆盡。

我也想談鱷魚手記,但是真的沒有辦法談,書裡的文字讓人無法自拔的隨之往死亡谷邁進,肉體上的死亡還不夠,還有精神上的、靈魂裡的,通通都要被燒成灰,我無法理解,為什麼真的可以悲傷到這種地步?

這麼相比之下,村上桑的國境之南太陽之西還是快樂多了,他的過程雖然有不可必面的村上式悲傷與掙扎,讓人跟著痛跟著流淚跟著吶喊,但至少到了最後,在整片石灰質的山壁上,隱隱約約的,隱約到讓人質疑它的存在的那種隱約,有一點新綠冒出來,很不明顯,卻總是比連靈魂都被悲傷吸到一滴不剩來的好太多了。

文字有時候真的是非常可怕,你的心會不曉得被牽到什麼地方去。

圖說:出處不祥
我很喜歡NAO這樣憂鬱的樣子,又寂寞又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