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07 20:24:34藍寶猴

而你們,全是我的阿爾特。

「而你們,全是我的ART。」

三個相交二十多年的好朋友,你可以說是李立群金士傑與顧寶明,也可以說是孫耀群趙人傑錢光明,台上孫趙錢問了一幅畫吵開了,台下李金顧為了戲劇更加密合了。ART這齣戲在說的是一個皮膚科醫師買了一幅畫,白色的油畫,仔細看可以看到裡面有一條斜線,白色的斜線,而他的兩個朋友分別因為個性的不同,對這件事有了不一樣的反應,然後牽扯出更多反映,更多情緒,就像一不小心拉到了一陀混亂毛線的線頭,啪啦啪啦全部的情緒都被抽了出來,赤裸裸的抽出來,一直抽到最底部,心都硬生生的血淋淋的被扯出來,然後彼此各自捧著心面面相覷,流下眼淚想著怎麼會演變到這麼離譜的地步。

我想起很久以前收過一封轉寄信,信的內容約莫是說,不要以為彼此是好朋友就什麼都不說,這些當初有感受到卻沒有說出來的情緒會不知不覺的囤積在心裡,擋住彼此之間的路。老趙討厭老孫自以為是,甚至老孫的老婆身手輝去煙霧的姿態都一樣自以為是的叫人難以忍受,但他都沒有說出口,老孫沒意識到自己是這樣的,直到兩人翻臉才被拿出來說;老孫討厭老趙想要附庸風雅,買了一幅「國王的油畫」(RING的形容),被坑錢而自以為高尚;也討厭小錢什麼都說好,牆頭草,不說清楚心裡的感覺,唯唯諾諾,但他也都沒有說出口,直到有一天這些情緒全部被抽出來赤裸裸的攤開來。「原來我在他心中是這樣的!」

看戲的過程不斷的會很自然的把自己放進角色裡面,或是把角色放進自己的生活裡面。我甚至想要衝上去求他們,拜託不要吵了,你們不是最好的朋友嗎?或者是衝上去哭著求饒,好了好了不要說了,對,我就是這樣的。

孫耀群說話直率,覺得不好看就說不好看,是狗屎就說是狗屎,這樣直來直往的性格在早年剛成為朋友的時候,很讓趙人傑感到驕傲,覺得老孫特別,但就像許多結了婚的戀人一樣,在二十多年的累積下,這些當初覺得特別的因素卻變成了討厭的理由,有話直說變成了態度輕蔑。「孫耀群啊孫耀群,你就怎麼不願意尊重我的想法呢?我不是非得活在你的標準裡不可啊!」
然而我覺得孫耀群是可憐的,他說「其實根本什麼都不是什麼樣子,只是是我所期盼的那個樣子,所以我把那個樣子塑造出來,而你們,全是我的ART。」

而你們,全是我的ART。

所以當趙人傑買了一幅他看不懂的畫,當小錢真的要跟小女朋友結婚,他驚慌了,怎麼我的朋友,都不再崇拜著我,不再照著我的軌道走了呢。可是他不能承認自己的驚慌,所以他用更高傲的姿態去鄙視,去反對,把自己的不安偽裝起來。這樣的人,在現實生活中是有的,甚至於自己的某個部分也是孫耀群,我們都會有某方面的狂妄,狂妄不是壞事,只是有時候這種狂妄會刺傷到身邊的人,然而因為「他是我朋友」的關係,被刺傷的人往往只是讓血流一下就過了,不喊疼不作聲,直到好多年後傷痕累累,再也忍受不了的時候,反抗,會把朋友之間帶到怎樣的地步呢?可能是再會了,可能是有人收起了一點狂妄而有人拿出了OK繃,然後又一起走了。就像ART最終,趙人傑堅定而無力的說「動手吧」,爾後孫耀群又一起努力的把價值兩百萬的油畫變回原狀(方法還是令人難以忍受的孫嫂提的),友情雖然是回到試用期,但終究還是朋友。

然後接下去會怎樣呢?孫耀群應該還是會繼續狂妄下去,但是大多時候會突然緊急煞車,趙人傑應該還是會繼續不滿,但是會告訴孫耀群說「欸,你會不會太OVER了啊!」

為什麼我很少提到錢光明呢?因為這是最令我感到心疼,也最像我自己的角色。

大多時候都說好好好,因為第一我不想傷害彼此的感情,如果一點點善意的謊言可以讓對方得到快樂,為何不呢?第二我相信每個人的選擇有他自己的理由,我尊重也重視他的理由,但是這會不會最後走向口蜜腹劍的那個方向呢?會不會因而錯失了拉朋友一把的機會呢?可是我絕大部分的時間是沒有想這麼多的,我純粹只想跟朋友一起開心,他買的書我不喜歡,買的衣服我不喜歡,作的決定我不喜歡,但我絕大部分不會說反對的話,「你喜歡就好」,我會跟在你的身邊替你拍拍手,我沒有權利去左右你的想法。

因為我,「我只是想做你們的朋友」!

就這麼簡單而已。錢光明忙進忙出,安撫孫安撫趙,像頭勤勞的小蜜蜂在兩人之間穿針引線,他也覺得那畫是狗屎,可是又怎麼樣呢?他的朋友老趙喜歡啊,他的朋友老趙開心啊!那就跟著一起開心就好了,畫是老趙的,我小錢喜不喜歡又有什麼大不了的呢?我小錢喜歡與否會因此改變跟老趙的朋友關係嗎?老孫不喜歡這幅畫,是啊,我也不喜歡啊,那我們一起哈哈大笑,笑這幅畫是狗屎吧,我也沒必要幫老趙解釋什麼啊!然而我因此是牆頭草了嗎?我只是,我只是想做你們的朋友而已啊!我只是不想因為不是這麼要緊的事害我失去了你或你,如果在某種謊言的前提下大家可以不備彼此傷害的開心的活著,開心的成為朋友,又有什麼不好的呢?

說到這裡,我想許多的孫耀群會紛紛的跳出來指責我的偽善吧!可是在很多時候,真話並不會讓人得到開心與滿足,有的時候,真話並不是要靠「直接說出來」表達,有的時候,人並不是時時刻刻都可以聽懂真話而吸收進去的,有的時候,適度的偽善可以緩和某種程度的銳利的情緒,我的重點不是要駁斥你,我只是表達我的想法而已,那何不用一種不這麼尖銳的方式讓彼此都有台階下呢?我們是朋友,是交心的朋友,所以我不願意用銳利的劍去刺傷你,我只能跟你表達「我這裡有劍」這樣的情境而已。

真的沒有想的很複雜,只是想當你的朋友,而我知道你是你,而我是我。
「假如我之所以是我,是因為我本來就是我;
而你之所以是你,是因為你本來就是你。
那麼我就是我,你就是你。

但如果反過來說,我就是我認為的我,因為你是你;
你就是你認為的你,因為我是我。
所以,我根本不是那個我,你也根本不是那個你。」

你有你的樣子,他有他的,而我有我的,有時候我認為你的樣子,其實只是我以為你是那樣的,而其實你卻是這樣的,重點並不在於你是這樣、還是你是我以為的那樣,重點是我接受你的這樣,而你也接受我的那樣。

所以我們才會成為了朋友。
我們之間就是朋友這麼純粹,就像這幅五尺寬四尺高,白色的油畫,上面也許有千百條白色的斜線,也許只有一條,也許其實是曲線,但他就是白色的一幅油畫,這麼簡單這麼純粹。

我只是想做你們的朋友而已,就是這麼簡單。

*************************************************************************

後記:我沒有辦法分辨我到底喜歡三巨頭的誰,我喜歡李立群的表演,喜歡金士傑的心靈,喜歡顧寶明的態度,暗戀桃花源讓我認識了這三塊舞台劇的瑰寶,在十多年後這三個好朋友為我們獻上了一齣關於朋友的好戲。
劇中感動的僑段太多太多了,我坐在遙遠的三樓,看不清楚他們的表情,但我看到他們延伸的肢體,放大了的內心,強而有力的撞擊我的內心,而產生了「共振」。在情感上與技術上來說,他們三個都是了不起的表演者!我為台灣有這麼幾個優秀的演員感到驕傲。

圖說:這是一幅畫,它有五尺寬,四尺高,你如果仔細看的話,會有一條白色的,斜線的......白色的......白色的油畫。(我真的在畫上畫上了白色的線喔,你看出來有幾條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