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16 21:17:43藍寶猴

【藍藍自語】二十四

再過41天,我就要貨真價實的,無可轉圜的,滿24歲。(不要提虛歲啦>”<)

上個禮拜跟鋼琴班的友人聚會時,大家嚴肅的講起年紀的話題,「女人,一過了25歲,就會老化的非常的快,那種速度絕對不是你可以想像的到的」。
星期六跟同學到中正紀念堂,看著建中學生練樂隊時的熱情與認真,我感動的說「這就是青春應該有的樣子」,我同學笑著回答我「是啊,不過那已經不屬於你了,我們,已經都回不去了」。

當投入社會的時候,肩上慢慢要接著扛起家庭的時候,才發現那種單純的學生生活,單純的年少情懷,我已經不再適用了,縱使我還是習慣牛仔褲與球鞋娃娃鞋,縱使我有再多天真的浪漫的想法,我已經實實在在的不是一個小女孩了。
已經不是,或者說「不能是」。

十幾歲的時候期待自己趕快長大,期待可以自己出去逛街買東西,期待趕快到達可以考駕照拿選票的年紀,然後呢?當我真真正正離開一字頭的年齡邁向二字頭的那一天甚至那一年,我的世界改變了什麼呢?什麼都沒有留下似的我就邁向二字頭的開始了。邁向二字頭之後,世界的改變才慢慢的有了線索:人際關係不一樣了,要好的朋友們不見得會聯絡了,同事跟同學差一字相差甚遠,社會上生存的法則跟家裡跟教室孑然不同,夢想離我越來越遠,現實卻越來越逼近,離兩小無猜的戀情越來越遠,取而代之的是討論哪家喜餅好吃,該拍什麼款的婚紗,以及幾歲生小孩恰當......。而這樣的事情,據說,在過了25歲之後會急速增加。不想長大,可是該長大了;不想長大,可是已經長大了,不是嗎?

「你能不能多像個二十幾歲的女生一點呢?」我老媽總是用很受不了的口氣這樣問我。

對於終於到了可以投票的年齡之後,到了必須成為社會的一分子之後,到了我意識到這一切的事實之後,我竟是那麼的震驚,多渴望時間停留在某個像十七歲的點上,不再前進。

我是怎麼的讓自己失去了生命的熱情呢?

張艾嘉劉若英李心潔,演了一部電影叫做203040,電影還沒看,倒先看了相關書籍,40歲的女人離我還很遙遠,除了名人與媽媽40歲時的樣子之外,很難有清晰的輪廓。30歲的女人我好像有一點點的感覺,畢竟跨過了25歲要到達30就非常容易,就像一個星期一但過了星期三剩下的兩天就會變的非常快一樣,而身在20歲的年齡,我怎麼就沒有,書上那些20歲女人的快樂、自信、熱情,與勇氣呢?

20歲該是什麼樣子30歲該是什麼樣子40歲該是什麼樣子......其實根本沒有範本與規則,只該是自己應該是的樣子而已。

而我,有了自己的樣子了嗎?


圖說:203040,張艾嘉、李心潔與劉若英
http://www.umov.com/showfilm/136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