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28 15:04:05文學樹

一場奇幻旅程:看孩子們和書中的角色相遇

      這個暑假,除了陪伴孩子們深入閱讀共讀書之外,我們也期盼孩子能夠活用閱讀營養,創造自己想說的故事。

      於是,便有了這一篇我遇見妖怪托顧所4中的□□我遇見畫家的祕密學徒中的□□故事創作文章誕生。孩子們必須掌握書中既有的相關線索,加上看似天馬行空卻又必須合情合理的巧思設計,訴說自己和書中角色相遇的故事。

     老師驚喜發現,孩子們的腦袋裡,彷彿永遠有源源不絕的創意點子,只要隨手抓取,便是一個精彩的好聽故事,讓我們一起欣賞吧!

♡♡⟨我遇見妖怪托顧所4中的千彌      五年級   利秉勳

      下著大雨的時候,我正在家裡看妖怪托顧所4,潮濕的味道,使我的脖子好癢好癢,並打了個噴嚏!就在那個瞬間,我覺得沒有那麼潮濕了,但一張開眼睛,發現我身在書裡的一個場景。

      突然有人叫著我,我想不到有誰會叫我,一轉身,就看到千彌怒氣沖沖地看著我,我嚇傻了,但是為了保護自己,也很快就恢復鎮定的模樣,而且快步的走向千彌。他很直接的問我是誰,我老實回答,他聽到我的經歷看起來便沒有這麼的生氣了。可是我很想回到溫暖的家中,繼續把書看完,但千彌也沒有任何方法幫我。於是他大方把我帶去介紹給彌助,我們三個也常常玩成一片,久而久之,我也沒有那麼想回家了。

      沒想到,有一個妖怪來托顧所後,聽說了我的事就決定幫助我。我當下覺得很開心,可是後來想想也有點捨不得,千彌於是給我了一個小禮物,我也把當時剛好帶過來的筆送給他,才一說完再見我就回到家,而且手上還拿著一盒千彌送我的禮物。那個禮物盒裡裝了許多我跟千彌及彌住在一起玩的照片,我覺得他想跟我表達我是一位很好的朋友。

      我發現他平常只對彌助好,但他居然也對我很好,一定是因為我和彌助一樣都是人類小孩吧,所以他才會對我好。仔細回想,我在當初遇見千彌是多麼的害怕,現在,我竟然可以和他玩成一片,還還留下照片作為證明。他對我來說就像最棒的玩伴。

♡♡⟨我遇見妖怪托顧所4中的小妖怪      五年級    陳昱彰

       當我把妖怪托顧所4這本書打開要閱讀時,卻看不見任何事物,只有看見一家妖怪托顧所,當我小聲地走進去,竟真的遇見彌助,他小心詢問:「你是今天要來托顧的妖怪嗎?」我心想我真的進入這本書,我先走進去且表達我不是,只是來幫忙的,彌助就讓我待在這裡一天。

      我努力的想幫上彌助,但好像幫了倒忙,因為我的口氣不好,而且對妖怪的方式也不對,當他們想告訴我哪裡做不好、不正確時,我總是叫他們閉嘴、不准說我壞話,小妖怪們便鬧成一團了。到最後連彌助都叫我不要待在這裡, 但事情還是沒有解決,每個妖怪都想離家出走,不想待在托顧所,這時彌助也管不了大家了,只好站在門口擋住通道,不讓妖怪跑走。

        這時托顧所已經變成了菜市場非常吵,我終於知道為什麼妖怪會這麼不開心,因為我沒有好好的了解他們的感受及心情,真正的照顧不是叫他們一直吃飽或做什麼事 。一如人們一樣,誰都不想要一直被管、被控制。我開始試著先了解他們,再好好的用適當的方式讓妖怪平靜一點,到最後每個妖怪都很聽話,也來幫助我和彌助做晚餐呢!把彼此的心結解開後,我們在托顧所和妖怪玩了一整天。當我睡醒時,我已經在家裡看這本書了。

      我遇見了托顧所的小妖怪們,學到要好好的了解他們的心情及感受。而在生活中也要了解大家的心情,才能有愉快的日子。

♡♡⟨我遇見畫家的秘密學徒中的委拉斯奎茲    五年級    朱芮沂

       那個下著傾盆大雨的清晨,桌上放著那本尚未看完的畫家的秘密學徒,突然間,外頭傳來一陣奇怪的聲響,正疑惑之際,我便被帶進了十七世紀的西班牙世界裡。

        迷迷糊糊中我感受到暈眩,睜了眼才發現我竟然在船上,對面居然坐著胡安和委拉斯奎茲先生。我好像穿越到書裡了!不久後船隻開始劇烈碰撞,胡安主人的手也突然痛了起來!這時我想起口袋裡有止痛藥,正當我還在想語言不通和他會不會接受我給的藥時,沒想到我竟然身體不受控制的走向他並說出一口流利的西班牙文。當下的我既驚喜又開心,因為這樣我就能跟他說好多我想說的話,但我不禁覺得似乎有股寒風從我背後穿過,這怎麼可能是真實發生的事呢!不過偶爾體驗一次穿越也不錯。想著想著便要下船了,如果不出意外,他們會在一間旅館休息,我趕緊匆匆忙忙跟上。

      已經深夜了,我卻根本睡不著,腦海中一直不斷浮現「這到底是真是假」的疑問,正當我想得入迷時,有人用力地敲著我的房門,一看發現竟是委拉斯奎茲先生和胡安,又問我是不是失眠,這時我才發現原來西班牙最厲害的畫家也跟我一樣會失眠啊!而後我們便聊了起來,他好像這半生來都很少話,我便把我的看小說時的觀察和想法告訴他。其實我覺得他只是很不擅長表達,導致給人態度極度冷漠的錯覺,使大家跟不知道他其實很包容、善良。聽了我一番講解,他好像真正了解了一個外人會怎麼看他,他非常高興自己終於找到解決嚴肅形象的方法,我也很開心能幫助那時的他。

      聊了許久我感到一陣睡意襲來,便睡著了。再次醒來後我發現竟已經回到原本的世界,雖然不知道是否真正幫到委拉斯奎茲先生,但我終於把書全看完了。現在的我至少了解了其實表達情緒想法不一定要用述說的方式,像胡安的主人一樣,默默透過畫畫消磨掉他的心情和感受,選擇不去影響別人也是一種好方法。而這趟連我都搞不清楚是真是假的奇幻旅程,或許也讓歷史偷偷改變了某片段內容也說不定,我衷心期盼委拉斯奎茲先生手受傷的那一段恐懼日子,可以因為止痛藥而消失。  

★★⟨我遇見畫家的秘密學徒中的委拉斯奎茲      六年級      陳俞安

      碰!一聲巨大的聲響後,我被撞昏了,但在我醒來時,我發現我躺在一張床上,這時有一個男孩走了過來,並說他叫胡安,我這才意識到我穿越了!竟然到了十七世紀。 

      之後胡安帶我去找他的主人,也就是十七世紀最偉大的藝術家之一——委拉斯奎茲,沒想到我竟然有幸見到本人,讓我難掩心中的興奮,並且還主動詢問他是否能當他的小學徒。沒想到他居然答應了!在之後的每一天我都會到畫室作畫,歷經這日複一日的練習,雖然日子過得很辛苦,但我的畫技也有明顯提升。還看到委拉斯奎茲在訓斥一位把畫美化的人,並且果斷淘汰掉他,這不禁讓我感到好奇,雖然我是個會把真實細節畫出來的人,但我並不覺得美化不好。不過當時也不敢向前請教他,深怕他會把我一起轟出去。

      能在十七世紀裡生活,且看到委拉斯奎茲,才知道他的畫畫技術是這麼好!不只如此,我還當了他的小學徒,我很幸運,能有如此好的學習經驗,而且這可不是平常想來就能來的時空呢!

      這趟意外的旅程是否是一場夢?始終是ㄧ個謎,但我確信收穫滿滿,不僅我的畫畫技術提升不少,也體會到畫畫不是很容易的事,不能只是喜歡畫,還要有所堅持的畫,現在我一定要好好練習,不能白白浪費我在委拉斯奎茲旁當小學徒的時光。

◎◎⟨我遇見畫家的秘密學徒中畫家的一家人    七年級      朱婕彤  

        一覺醒來,我正躺在床底下,舔舔毛茸茸的手掌,今天又是新的一天呢!咦!毛茸茸的手?摸摸自己的臉,有幾根長長的鬍鬚,難道我變成了一隻貓了嗎?

        還沒完全了解現在的狀況,就聽到遠處傳來的對話聲:「我想要一隻小白貓。」一個男性的聲音說道。緊接著腳步聲靠近,一雙大黑手把我抓了起來,隨後我被裝到一個外套口袋中,一陣一陣的搖晃持續了一下。眼睛再次回復光明時,看到的是一位女士和一位小女孩,那位女士給我一個紅色的毛線球,還幫我取名叫「乖乖」,之後我就在這個家生活下去,以一隻貓的身份。

      幾個星期的密切相處,我對這個家開始有一些了解,主人是一位畫家,而我幫取名的那位女士是夫人,他們有兩個女兒,巴吉妲和她的妹妹伊娜西亞,還有一位黑人奴隸「胡安」。現在,我們坐著車要到賽維亞送主人和胡安去義大利。沒想到在回程時,巴吉妲竟然開始發高燒,好不容易回到家後,伊娜西亞也生病了,她們很不舒服的躺在床上。我跳了上去,讓她們摸摸我的頭,看會不會好過一點。一個星期後,巴吉妲幸運地好了起來,但是伊娜西亞卻過世了。夫人一直抱著我哭,我第一次感受到生命的脆弱,為什麼十七世紀的人竟這麼快就死了呢?活在二十一世紀的我忽然感嘆不已,現在的醫療技術發達,是不是就讓我們遺忘了生命的渺小?這也讓我更珍惜身旁每個人的生命,看著夫人紅彤彤的臉,我也替她傷心……

      「鈴鈴鈴~鈴鈴鈴」熟悉的鬧鐘聲響起,看著天花板上四個電燈,我剛剛的經歷都是夢嗎?我看看我的手,鬆了一口氣地想著:還好,不是貓,但這個紅色毛線球,原本就是我的嗎?

◎◎⟨我遇見畫家的秘密學徒中的委拉斯奎茲       七年級       廖守澤

      剛放學,我就直接往便利商店走去。由於外面的天氣實在是太熱了,我一進便利商店,吹到舒服的冷氣,我整個人就直接在椅子上睡著了。

      睡著,睡著,不知為何,我竟然夢到畫家的秘密學徒這本書的偽拉斯奎茲出現在我面前。當時我整個人都嚇了一大跳,為什麼我會出現於十七世紀的走道上?並且遇到了那時最有名的畫家?就連他也嚇一大跳,因為他一直說我的服裝很奇怪,後來我只好隨口說我是「胡安」。我想或許這樣騙不過他,但是沒想到他竟然隨隨便便就相信我說的話了,難不成胡安還在前往西班牙的坎坷路途中?我也只得一直緊緊跟著委拉斯奎茲一家人走,一起住了好幾年。那一天我和畫家來到了一艘前往義大利的大帆船上。

      在坐往義大利的船上,委拉斯奎茲先生並沒有暈船,而是一直在觀察我身上的服裝,明明他都看了好幾年,卻還是不適應,好奇怪啊!就這樣過了一段時間,我的肚子開始餓了,沒想到他還多給我兩三塊麵包和一根香腸吃。委拉斯奎茲先生真的非常善良,一直以來也對我非常好,我應該好好的學習他。

      突然,一陣天搖地動,超商店員將我搖醒。當我意識真正清醒時,我也已經回到熟悉的家了!我想這一切的經歷可能只是我在路上的想像吧!但是我也體會到當日常生活中有人需要幫助時,我們可以和委拉斯奎茲先生一樣毫不猶豫地伸出援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