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24 15:13:55文學樹

盛夏,閱讀紐伯瑞文學金獎小說⟪畫家的祕密學徒⟫

      酷熱炎夏,最適合閱讀紐伯瑞文學金獎小說畫家的祕密學徒,這本書的步調輕緩,卻帶有強大的後座力,穿走書頁時能瞬間沉浸在十七世紀的歐洲世界,一窺西班牙寫實派畫家委拉斯奎茲及其黑人畫童胡安的生活互動,完全能忘記台灣高溫所帶來的浮躁滯悶感。

      作者伊莉莎白‧波頓‧崔維尼奧以此書榮獲1966年度的紐伯瑞大獎,1977年由國語日報社翻譯引進,書名為畫室小童2022年則由字畝文化重新整理翻譯出版,恰巧欣逢紐伯瑞獎一百週年紀念。一本出版至今將近六十年的小說,讀起來竟沒有一絲的距離感,這便是經典之所以為經典的魅力所在。藝術評論家謝佩霓為畫家的祕密學徒寫了導讀推薦序,作家兼主持人的謝哲青則在「青春愛讀書」電視節目中,製作這本書的專題分享,現場除了邀請謝佩霓座談外,還邀請了高中生及大學生一起參與討論。

      當老師在收看「青春愛讀書」這個節目時,不禁打從心底為創作坊的國小、國中孩子們感到驕傲!這個盛夏,孩子們僅僅只花半個月的時間,不但翻讀過畫家的祕密學徒,還一起品讀幾幅委拉斯奎茲舉世聞名的畫作,更為這一趟那麼遠又那麼近的奇異閱讀之旅,寫下屬於自己的獨特觀點,展現具有強烈自我特色的讀書心得,實在好厲害,讓我們一起欣賞吧!

✿✿⟨我讀畫家的祕密學徒有感     五年級     朱芮沂

       剛開始尚未閱讀這本書時的我,簡直快崩潰了,心想這本書怎麼那麼厚!結果一翻開這本書,我就默默收回那句抱怨的話。能夠讓我把這本書讀完的主因是一開場我便看見了跟我性格一樣的人:胡安的第一個主人。她要教胡安寫字的那個章節,深深吸引著我,彷彿讓我看見同胞一般感到特別親切。

      女主人時常會忘東忘西,對於生活中很多零零散散的小事都和我一樣完全記不住。而我們可能都覺得忘記做的只是小事,卻不知道很多小事集結在一起,有時將會變成不可逆的結果。像我有次因為貪玩而忘記寫作業,從那次經驗後,我開始煩惱該如何解決這個不斷拖欠作業的問題。

       以前的我不但沒有找方法還把這件事擺在一旁,以為能一直逃避下去。漸漸地,我的雜事越來越多,整個人變得更加懶散,也更不想去處理它們。直到讀了這本畫家的祕密學徒,看見書中女主人健忘的生活片段,沒想到她不會放著這件事不管,反而還想出讓胡安代替他寫字的好方法,同時促成了胡安識字的契機。這讓我再次浮現出藏在心中深處不想解決的老問題,也引導我找出加強記憶的方法了。

      現在我終於發現,原來不能往單一方面去看待一件做得不好的事,當我們遇到時,不應該一直想著要如何解決,而是先仔細想想是什麼原因才產生出這個問題,再從多方面分析,想出最適合的方法,或許才能從最深處,剷除這個問題。這也是我在讀完這本書後記得最深刻且帶給我生活中最大改變的片段了。

◎◎⟨胡安錯了嗎?    六年級     林呈嶧

      坐在桌子前,闔上了這本畫家的祕密學徒,胡安在國王面前坦承自己違反身為奴隸不得作畫的法律,彷彿真實人生一般不斷在我面前重複上演,而我也似乎墜入那個時代,一個問題不斷困擾我:畫畫的胡安真的錯了嗎?

      在書中,國王將「犯罪的胡安」的處置交給他的主人委拉斯奎茲,而他則是決定讓胡安恢復自由之身,也赦免了胡安。我在讀到這一段時並不驚訝,因為他已經得到主人足夠的信任,但是,他真的有犯錯嗎?以我的角度來看,胡安根本沒有錯,而且他活在當時膚色歧視十分嚴重的十七世紀時代,他竟能夠無所畏懼,做個勇敢追夢的戰士,實在了不起。

      我認為,當時的法律很多都十分不公正,那時的法律只不過是權力持有者要保有權力,以及讓自己高高在上的方法,而受歧視的黑人就是這種自私做法下的待宰羔羊。林肯、曼德拉,還有每個為此而努力甚至犧牲的人,這一切都透過了那本書的作者,用細膩的想法穿針引線,使我重新回想,並珍惜歷史。

      當我閱讀畫家的祕密學徒穿越且了解發生在胡安身上這一連串的事件後,我的思緒也被帶回現代,膚色、種族歧視看似消失,卻仍然存留在世界的角落且繼續殘害無辜的人們。已經發生的事無法改變,而現在,我們也要利用教育等方式,讓胡安和其他勇士們更有勇氣展現自我,不再被時代和環境所操控、抹滅。

◎◎⟨陪伴,使人快樂⟩    六年級    陳易佑

      閱讀這本畫家的祕密學徒後,我看見了黑人奴隸如何盡力學畫,不受自己身份地位的影響,憑藉著別人的陪伴和支持,找到自己該走的道路。

      這本書中的主角胡安,在得到了穆里羅這個畫家朋友的陪伴後,不僅趕走了孤獨,還讓自己偷畫畫和偷顏料的愧疚一掃而空。這讓我想到自己曾經得到的陪伴。我向來是靠自己的力量解決問題,因為許多經驗告訴我,太信任別人會無法做好一件事,但我也明白人有時會需要陪伴,我們不是孤島。我在玩遊戲或比賽時,常請人陪伴,一起合作完成一件事比獨自完成要輕鬆多了,我可以適度依靠別人學會團結和分享,讓擠過得更輕鬆、快樂。

      我認為胡安不只是運氣好而已,他一定是個盡責的僕人,這個特質令他的主人全然信任,也讓主人家裡的一些人願意花時間陪伴他,使他成為一個獨特的人,連前來拜訪、學習主人的畫家穆里羅都喜歡他。我應該要向胡安學習。只要是不想做的事,我常常隨便敷衍了事,不認真做。這也讓我在面對不想做的事情時,很難找到人幫忙,別人對我必然有強烈的不信任感。如果我多一點上進心,努力完成每一件該做的事情,或許反倒可以快樂地完成,也能藉此累積值得被信任的正面形象,不讓自己成為孤島。

      這本書讓我了解到,人們十分需要陪伴,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自己一定要多做一點才行。在得到別人的陪伴與支持後,不僅能以一半的力量輕鬆完成一件事,更能在過程中,享受有人陪伴的快樂。

◎◎⟨我讀畫家的祕密學徒有感     六年級     陳俞安

      一拿到畫家的祕密學徒這本書時,封面上的字吸引了我,到底是什麼樣的祕密呢?我抱著好奇的心態看這本書。讀到最後才發現比祕密更有意思的竟是另一件事,書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阿瓦羅把蟑螂畫進畫中的片段。

      在許多人的認知裡,蟑螂是個不適合畫進化裡的生物,覺得畫畫就是要很漂亮,但阿瓦羅卻在起司的旁邊畫入了蟑螂,把生活中最真實的一面畫了出來。在我看來不管是很美的畫作,還是很真實的畫作都是一樣漂亮的。因為美不該有標準答案,沒有人可以規定怎麼樣才算是美。

      在作畫時,我總會把一些大家不常注意的事物畫進去。記得之前畫水彩時要按照老師給的圖片畫,我也確實照著畫了,但圖片中水果有幾顆是爛掉的,我也將這些小細節畫進去,卻被老師批評,他認為不好的物品不用畫進去。這也讓我感到很無奈,明明我只是把最真實的一面畫出來,卻要被外人的審美眼光所限制。如果畫家委拉斯奎茲還在世,他一定會大大稱讚我吧!

      自從我讀了這本書後,發現好作品沒有一定的標準。現在的我明白其實可以不用在意別人的眼光,做自己就好,想畫什麼就畫什麼,不管怎樣畫只要自己喜歡便都是完美的,沒有對或錯。畫畫最重要的事是要使我感到開心,而不是被限制。

❖❖國王與奴隸    七年級    朱婕彤

      西班牙國王腓力四世在他那呆板、無趣的宮廷中,選擇逃去畫室中,靜靜的啜飲他的酒,欣賞畫家委拉斯奎茲為他量身打造的畫作。

      擁有整個西班牙的孤獨國王,他利用畫作來彌補心中的空虛,每天欣賞一幅又一幅的畫,使他可以暫時只為自己而活,他沒有一個真心的朋友,沒有能夠不畏懼他的權勢而真正喜歡他的人。胡安則是一無所有的黑人奴隸,在面對關心且尊重他的主人——畫家委拉斯奎茲時,他選擇傾盡所有,用心的照顧、陪伴主人,以主人的需求為前提,卻也為此而做了許多特別的事情。

      一個微不足道的奴隸與一個擁有最大權力的國王,是我讀畫家的祕密學徒時,感受最深刻的強烈對照!讀完整本書下來,感覺胡安的生活過得比國王還快樂一些。我想那是因為太少人能理解國王的心情,使他成為一位孤獨的人,很多人都以為擁有權力就可以過得開心,但爬到頂端後卻過得不快樂。

      我認為人生只要有一個可以陪伴自己且信任自己的人,才是開心、幸福的事,胡安是如此幸運的人,在閱讀畫家的祕密學徒後,使我由衷相信奇蹟是由人創造的。

❖❖⟨我讀畫家的秘密學徒有感     七年級     廖守澤

      當我一拿到畫家的秘密學徒這一本書時,我認為這會是一本非常無聊的書。但是沒有想到,這竟然很有趣,令人想一直翻讀下一頁。

      在這一本書裡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是胡安去偷主人委拉斯奎茲的顏料,並且趁著主人不在的時候偷偷畫畫。到了最後,胡安竟然還勇敢的向國王承認自己的犯法行為——自己偷偷作畫。如果我是一位黑人奴隸,我應該不會因為想去做一件一直非常想要做的事,而不惜違反法律。

      同時,我也有一個很大疑問:為什麼這世界上有許多的人和胡安一樣,會為了自己想做一件事而作出積極行動,即使觸犯法律也不怕?我想,或許是因為他們心想反正遲早都會被法律制裁,至少也要做一次自己渴望的事,而不是遲遲等到死亡降臨,才開始後悔在世時竟從沒做過一件自己想要做的事。可是我應該不會像胡安一樣,做出這種選擇。我認為性命比興趣更重要,能活下來才有機會嘗試更多不犯法的興趣。

      在現代,每一個人想要做什麼事是自己個人的自由,胡安雖然受限於那個時代,但他勇於挑戰,不被時代所侷限。我如果也活在胡安那個時代,絕不會去挑戰,我深信唯有活著,人生才有更多可能。

♡♡⟨我讀畫家的秘密學徒有感      八年級      戴湘穎

      故事一開始胡安遇到了一個在他生命中很重要的人,就是伊西德修士。儘管他的戲份很少,卻是整本書中我最崇拜的人。世界上有很多人自詡善良,卻只是在自我吹捧而已。修士卻沒有到處和人宣揚自己的善良,只是在背後默默付出,這令我相當佩服。

      有很多有錢人一年會捐出數千萬,來經營自己在大眾面前的形象,但在災民真正需要幫助的時候,只有少數人願意主動發聲且展開行動。像最近的以巴戰爭,很多國家表面上一直反對戰爭,私底下卻偷偷輸送物資給以色列,讓他們可以持續戰鬥。沒有人規定我們一定要支持弱勢的巴勒斯坦,但是許多國家的這種偽君子行為著實令人厭惡。人們並不是討厭有勢力的人的形象經營,只是討厭那些表面說著自己很善良,實際上卻毫無作為,甚至做出令人憤慨的事的人。

      善良是一個難以定義的詞,有人覺得不做壞事即是善良,也有人覺得一定要讓他人知道自己做了善事才是善良。像畫家的祕密學徒中的伊西德修士,是個低調做好想做及該做的事的人,那便是最動人的善良力量。只要對他人有幫助,不傷害任何人,善的影響力將會造福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