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09 00:00:00文學樹

星河實驗室34:華山=平凡生命+真摯的情感

 

一、幸福=溫暖陽光+可愛狗狗

    1/11的華山,用冷冷的空氣和熱烈的陽光迎接我,是冬天裡最舒適的那種天氣,在北部能感受到光亮真切的撒落在自己身上,總感覺這天會有什麼好事發生。看完Snoopy的快閃店後,我想著再貪求一下這難得的好天氣,就隨意地坐在外面的廣場曬太陽。

 

    跟我一同坐在廣場的人很多,我一個人看者和我同樣享受陽光的這些人,或結伴而行,或攜帶寵物、小孩,一幀一幀的畫面讓幸福具象化了,原來僅僅是曬著午後的陽光,就能帶給我如此滿足的力量。

    我非常喜歡動物,因此當有一隻柴柴(是我習慣對柴犬的稱呼,下文皆以此敘述)的球往我這邊飛過來時,我毫不猶豫的就放下剛好也在拍攝柴柴的手機;柴柴的爸爸媽媽用有一點口音的英文向我致歉,我的回應中除了讓該對夫妻不用介意之外,也稱讚了柴柴很可愛。他們紛紛露出笑容向我致意後,即前往反方向走去;這非常短暫且小巧的邂逅,是我好久沒有體察到的單純的快樂,也是我好喜歡的午後記憶。

    在我本來的位置看到對面的邊牧(也是狗狗)在玩球,發現他的主人是位外國人,雖然很想跟狗狗玩,但好久沒有用英文來回對話了,這樣的場景只是用想像的,就使我有點膽怯,主動打招呼對於內向型人格的我而言,是幾乎不可能會發生的,更何況還是用自己沒那麼擅用的外語,盯著邊牧玩耍的同時心裡也不斷糾結著。終於我鼓起勇氣先移動位子到邊牧主人旁邊,跟狗狗對到眼之後,該名外國人主動跟我說狗狗叫molly、問我是不是台灣人—都是簡單的英文對話,還可以應付得來—邊牧超級乖也超級聽話!還特別漂亮,看到這些景象的幸福感油然而生,還好自己有邁開腳步,否則就看不到molly可愛的樣子了。

 

    其中一處值得玩味的是,當我稱讚molly漂亮時,她的主人不是回答我thank you,而是回答我yeah!正向、積極的肯定更能滋潤生命,這是molly自在和開朗的來源嗎?但如同國一國文課文示愛中所說:「開口說這樣的話的確需要時間來培養。」我們的文化害羞於直接說愛和肯定,如果越來越能大方的表達,應該是很美好的事吧?學起來了,我也想用這種態度去照顧我身邊的生命。

 

    一點一滴小小的幸福加總起來,我們就會變得更幸福吧?

二、人生=重要他人+瑣碎故事

「消極情緒無法支撐一個人撐過所有的苦難,只有熱愛可以讓人走到最後。」—《在暴雪時分》

 

    後來我又換地方坐了,是一個比較能曬太陽曬得暖和的位置,剛好有很可愛很可愛的小博美,我的另外一邊有一對母女,也想要跟這隻小博美一起玩,所以我開始跟這對母女產生交集;妹妹很親人也喜歡玩耍,我就一邊稱讚妹妹、又一邊問她可不可以做到這些、可不可以做到那些,妹妹笑著面相我擺了很多不同的動作和姿勢,她一展顏我感覺心都要被可愛融化了,通常在職場上邂逅的學生都已經十幾歲了,平時很少接觸年紀這麼小的孩子,因此久違的體會到,當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回歸最單純的模樣時,快樂其實並不難察覺,反而來得輕鬆也愜意。

    從照片上看得到小博美的旁邊有一位穿黑色衣服、背斜包包的阿姨吧?她就是小博美的飼主。搭訕完妹妹之後,我換成搭訕小博美的飼主阿姨—我沒想到這天的自己,會主動跟這麼多陌生人說話,好像認識了新的自己。飼主阿姨說她是帶他乾兒子來學技藝的,那位乾兒子從雲林北上來參加一些課程,算是夥伴當中比較會唱歌的,也是蕭煌奇的徒弟、有出過自己的唱片、會到處去表演、街頭賣藝,現在則是在台中的咖啡廳上班,是店裡全盲的咖啡師,生意很好、客人很多,阿姨還拿了一些照片給我看,眼裡滿是驕傲和欣慰的那個神情,我也好為她開心。一來一往的談話,或許是讓飼主阿姨覺得親切,還談到該位乾兒子有在學習心理課程,以後可能會進到學校幫忙孩子或是進行演講,我驚訝地跟飼主阿姨說:「阿姨!我就是學這個的!」沒想到居然會在天氣正好的華山午後,和一位素昧平生的阿姨聊起心理學,無意之間我發現自己已經在實踐心理學中最重要的關懷:對人的關心,而這就是我親近人的風格及方式。

 

「有時候比起直接的建言,靜靜陪伴所帶來的安慰更能深刻觸動人心。」—《我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作者 全承煥

 

    接著,阿姨用她的手機給我看她親女兒的照片,是一位非常漂亮、五官深邃的女孩,看似成熟卻還只是大學生的年紀,我問阿姨:「您女兒工作了嗎?也出社會了嗎?」不料阿姨的回答讓我心裡一震:「她去年九月想不開,自殺走了。」天氣再好、陽光再熱烈,都遮擋不住阿姨心中未停的傾盆大雨。

 

     我有能力的時候,想為你撐起一把支持的傘。

 

    更深入了解後—謝謝阿姨對我敞開心房,能有這般引力是我的優勢,也是我助人的本能—才知道阿姨的女兒,正值花一般的年紀,因耿耿於懷的情傷而做出極端的選擇,後來在警方及多方管道的介入下發現,其實在女孩跟朋友之間的對話紀錄裡,早就有意無意的透露著自殺的意圖,社會局也多次詢問阿姨是否需要協助;而阿姨的另一半,早在女兒三歲左右就因病過世,所以阿姨已經過著獨居的生活大半年了。

    我突然懂了為什麼再美的天空之下,依然有人無暇欣賞。阿姨說感覺家裡空蕩蕩的,也不會想要在買什麼東西回家了,也沒有人可以分享。

 

    在阿姨述說的過程中,除了傾聽之外,我的回應只有一些語助詞和點點頭。阿姨表示,還好有她乾兒子參加的心理課程,讓她平常有接收一些心理資訊,讓她去年才不會那麼難受,不然鄰居都跟她說:「唉唷,妳女兒看起來那麼陽光、看到人都會打招呼,怎麼會做這種事情啦。」這無疑對阿姨來說,又是一次心靈破碎的時刻。

 

「當我們遇見一個人時,也等於遇見了他從過往累積至今的每一天。」—《比起喜歡自己,我有更多討厭自己的日子》

 

    阿姨擒著淚水講出來自己的故事,我想其中一部份是基於對我的專業的信任,另一部分則是思念之緒需要傾訴、需要有人聽懂,於是侃侃而談;在不是以工作的身份對話之下,我直接跟阿姨說:「阿姨~妳今年的目標就是,想笑的時候就笑、想哭的時候就哭、該生活的時候就生活。」阿姨也說:「對啊,以前都是為了別人活,現在就是有人找我、我就出門,我也不會沒有社交,因為每次帶狗狗出門,都會有好多人來找我講話。像之前我朋友找我去高雄,我就當司機跟他們一家人下高雄,人家只要請我吃飯就好。我(1)20號有朋友找我去土耳其11天,好啊我就跟著去,還好我有在收房租,所以不會有經濟負擔。」

 

    聽完阿姨講的話,我又更在乎支持性的重要性。那隻小博美不僅是阿姨的寵物,亦是阿姨身邊重要的陪伴者,而我正是最恰巧的見證者;所幸阿姨身邊也有朋友的協助,讓她不至於被沉默和悲慟吞沒。感謝阿姨用自己的經歷,與回憶共處、與傷痛並進,為我示範流動的生命狀態本是自然,無論活到多大年紀,情緒都需要和我們一起踏青散步。

    一個平凡的身影卻經歷過無數個風雪交加的夜晚,她是背負了多少生命刻印的痕跡才走到今天和我相遇的呢?就算面對再多苦難我都能像這位阿姨一樣直面心碎嗎?而人的一生又要面臨多少苦難才能蛻變成大人?我需要時時刻刻都是大人嗎?這些是來拜訪我腦袋的疑惑,我沒有給出回答。

  

三、回家=經歷暴雪+接受支持

    與阿姨道別時也向她說明求助的重要性希望我認為有用的心理學知識,可以在我看不見的地方掀起漣漪。

 

    一天之內經歷了好多細碎的思緒啊,謝謝這個世界,我也要回家了。搭捷運的時候意識到,除了我自己願意走出家門之外,也有好多人和我共築了今天、有好多人構成了我今天的幸福,好想每天都像今天一樣活著。

 

    活著的意義,是為了遇見一些人,然後相信一些事;我們是不是為了一點點的快樂,就可以捱過沒有鮮花和掌聲的階段呢?這段冬日暖陽裡的記憶,促使我更勇敢的相信,在自己心中時不時產出的無名暴雪,也會擁有自己消停的方法。

 

  「暴雪 總會過去的。」—《在暴雪時分》

禹安老師 2024-04-09 11:06:03

【暴雪時刻終將過去】
子瑜在3/24將四月的星河實驗室專欄文章寄交給我,閱讀這篇文章的最初有一種「春風如酒」的溫潤感覺,腦海也會跟著甜甜召喚曾經交集過的狗狗貓貓,萬萬沒想到循著子瑜的文字路徑竟讀到了「冬風如薑芥」的嗆辣感,那是一道完全沒有緩衝餘地的森冷鋒面瞬間強行滲透。
當下心底猛然竄起拜倫的名言金句「真實的人生比小說還曲折」,僅僅是坐在桌前閱讀的我都忍不住想問:人生究竟是怎麼從這一點走到那一點的?更何況書寫者子瑜在華山文創園區廣場前,面對這突如其來的一顆對話變化球時,究竟該怎麼做才比較好呢?
很喜歡子瑜這篇文章的收尾:
「與阿姨道別時,也向她說明求助的重要性,希望我認為有用的心理學知識,可以在我看不見的地方掀起漣漪。
一天之內經歷了好多細碎的思緒啊,謝謝這個世界,我也要回家了。搭捷運的時候意識到,除了我自己願意走出家門之外,也有好多人和我共築了今天、有好多人構成了我今天的幸福,好想每天都像今天一樣活著。
活著的意義,是為了遇見一些人,然後相信一些事;我們是不是為了一點點的快樂,就可以捱過沒有鮮花和掌聲的階段呢?這段冬日暖陽裡的記憶,促使我更勇敢的相信,在自己心中時不時產出的無名暴雪,也會擁有自己消停的方法。」
4/3這一天台灣花蓮發生規模7.2強震,這一個星期以來,我們日日都在餘震的各式搖晃中小心翼翼迎接每一天。無論前路如何,在經歷強震後,還能夠如常生活,便值得深深感謝,這是所有看得見的及看不見的各種力量支持守護著我們的成果,相信那些猝不及防的身心暴雪時刻終將過去。

小蟹子 2024-04-09 09:11:30

在北海道滑雪時,摔進雪坑凍了四十幾分鐘,謝謝年輕啊,居然還好好活著。
親愛的子瑜,年輕,就是享受暴雪的大好時光啊!好好摔,好好凍,好好站起來,一切都會好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