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2 13:49:03文學樹

天接雲濤連曉霧:看小學生寫⟨霧⟩

(畫名:山上的晨霧。畫家:佛里德里希。出處:https://www.ss.net.tw/paint-150_52-2861.html)

     

       詞選中,隨處可見有「霧」的詩句,像是李白菩薩蠻「平林漠漠煙如織」、柳永雨霖鈴「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范仲淹蘇幕遮「波上寒煙翠」、秦觀「霧失樓臺」、周邦彥西河—金陵懷古「霧沉半壘」、李清照漁家傲「天接雲濤連曉霧」,霧對於詩人而言是再熟悉不過的絕美存在。

      對現代的孩子而言,霧似乎已是陌生的自然景象,甚至有孩子篤定表示自己「不曾見過霧」。明明還具體可見,卻如古物般遙遠、不被知曉的霧,究竟會怎麼看待這道令人費解的謎題呢?

      越是陌生的題目,越有必須書寫的價值。小學五、六年級的孩子,透過書寫,學習為「具體」遇見的大自然之霧,延伸出「抽象」的生活或人生體會。也有較為成熟的孩子,直接以霧作為意象,談自我情緒或談人際問題。而無論從哪一種取材出發,孩子們都得發揮觀察力和想像力,寫出古代詩人不一定會有的創意和觀點,這些孩子們做得好極了!

★★⟨   五年級    林映彤

      「我丟掉囉!」我大喊,但是沒想到她的回答,和我預想的完全不一樣,我完全愣住了,她的回答:「好啊!不見你陪一個!」

      事情發生在星期三,我和沁璇在上完體育課,準備回教室時,我把沁璇的水壺提袋拿下來放在一個角落,本來我只是想和她玩,沒想到她生氣了,開始不理我。當下,我有種幻覺,她走進濃霧裡,消失不見了。我急忙去找她,但怎麼找也找不到,那時我也被困在一片濃霧裡,我好絕望但又不敢跟他道歉。於是我趕緊去把她的水壺提袋拿回來,放在她的座位上,但她依舊不理我,失落的我也只好自己孤單地前往安親班。

      隔天,我來到學校,第一件事,就是去看看她有沒有原諒我,不過,她的臉上並沒有我想像中的熟悉表情,依舊是冷淡的看著我,我們之間的濃霧隔了一夜還沒散去,在那一霎那,有如一把刀刺入我的心。我還是不敢道歉,我突然覺得自己很沒用,連道歉都不敢。自責許久,我最後鼓起勇氣,走向沁璇和她開始聊天,她似乎也在等那一刻,臉上的表情也瞬間柔和了下來,我終於把心中的大石頭放下來。這時,在我的腦海裡也浮現了一個畫面:霧散了,我們終於看見彼此,互相擁抱。

      人生,一定會有和朋友吵架的時候這種「霧」雖然無可避免的,但是只要有勇氣將心中的想法說出口,相信「霧」一定會散去的。

★★⟨    五年級   李昀熹

       站在屋外,看見遠方的山上冒著霧,完全看不清楚山的盡頭,這也使我的心沈重了起來,連厚重的外套也無法敵擋強大的風,我也開始陷入沈思。

        雖然我們家難得有出遊的機會,我仍然想著那位剛轉學的好友,我正在享樂,而她卻得面對新環境和陌生的人事物,我有點不知所措。平時和我同甘共苦的朋友,竟然在她面臨人生最重要的時光時卻不能由我陪伴,這份歉意讓我不知如何表達。即使我們就居住在鄰近的縣市,但我們之間還是隔上一層又濃又厚的白霧。

      白霧不但讓我們伸手摸不到彼此,如果偶然相遇也無法第一時間認出對方,只能透過信件或通訊軟體來對話,中間始終隔了一座網路線的長橋,永遠看著冰冷的螢幕閱讀對方的留言,無論如何都不像過去那般溫暖、自然。但我們至少有聯繫,這霧終於淡了一些。

      生活中常有我們不想面對、接受的事,但要試著去想自己還擁有的,並更珍惜,才能使霧散去,讓自己更快樂。

★★⟨  五年級    古昀涵

      霧就像一條一條的蛇,隨時都有可能出現,有的想傷害我,讓我找不到方向﹔有的想跟我玩,把我帶到意想不到的世界,就算是有鬼的地方也不用害怕,因為霧就在我身旁。

      有一次起霧了!大家紛紛開啟車子後方的警示燈,當時我正走在路上,看到那一閃一閃的燈就好像在霧裡飛的營火衝,頓時讓我感覺身旁的事物都消失了。只剩下我獨自欣賞這一大片的螢火蟲,彷彿伸手就可以摸到那一隻隻的螢火蟲似的,我的心馬上舒暢了許多,煩惱也漸漸的消失了!

      但這美好的時間總來得慢,走得快,我都還沒記錄這場霧,霧卻濃到吞噬了所有車燈,我的心情又返回本來的樣子,煩惱也一個一個在我的腦海裡恢復了,這場霧頓時讓我迷失方向了。

      霧有時好,有時壞,如果迷失了方向也不要放棄,要找到方法才能走出來。相反的遇到好的也不要太大意,要提高警覺,免得迷失方向在這當中。

★★⟨    五年級   李東寯

      我還記得,有一次我才一起床,就聽到爸爸搬東西的聲音。我很好奇,立刻飛奔到車庫,才知道原來是在搬那些昂貴的露營用品。

      去到營地的路程相當困難,因為那些山路都特別的彎,更何況還要開大概一小時的車才可能抵達,畢竟營地在很高的高山上。在開車的時候,爸爸特別提醒我千萬不要變成大海中迷失方向的小船,我反問:「為什麼會迷路?」突然我靈機一動想到因為要在高山上露營,所以一定會遇到很多濃霧,可是我又想,霧究竟能有多濃,居然能濃到讓我迷路呢?

      到山上一下車,我興奮得不得了,有一種深深懷念的感覺,想起距離上次露營應該也有至少三個月了。就在這個時候有一股涼涼的感覺迎面而來,下一秒,我整個人都被那些濃霧給包圍起來,就跟爸爸所提醒的一樣。在霧裡,我根本看不到車子和爸爸媽媽,我非常緊張,動也不動,慢慢的等待這些霧離開。此刻,我慶幸爸爸、媽媽都陪著我,即使暫時看不見他們,我也不害怕。

      霧在高山中很常見,一旦遇上霧就只有手電筒可以打敗他,我們要以冷靜的心對付那些難纏的霧。人生就像這些霧一樣,有時遇到困難,卻不知如何解決,這時我們要信任身邊的家人,一起討論方法,一起共渡難關。

❖❖⟨  六年級    蔡宗翰

      霧像是當我做錯事時產生的緊張感覺,越濃的霧代表我越緊張,我好像被丟在沒有人的地方。

      那裡都看不到,而且伸手不見五指,非常的焦慮、害怕。記得有一次,我把媽媽最心愛的碗打破了,當時我不知所措,不曉得該怎麼辦才好。我只好趕快把在地上的玻璃碎片掃起來,裝作很自然,像是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一樣,但我心裡還是計劃著這件事。做功課時也不知道要怎麼做比較好,怎麼寫都不對,因為心裡一直掛著那一個已經破掉的碗。

      當時我好像被濃濃的霧籠罩著,做什麼事都不順。到了晚上,媽媽發現他最心愛的碗不見了,我只好坦白跟她說,我以為她是會罵我,但她反而關心我有沒有被割傷,當時覺得好溫暖,而且我身旁的濃霧也漸漸散開了,不再緊張,我好像看到了久違的太陽。

      我因而領悟到家人間也是有深厚感情的,做錯事時,一定要坦白說出來,才不會讓小事變大事,而且那些濃濃的霧才不會待在自己身邊太久,讓人做事是都不順。

❖❖⟨    六年級    徐海晴

      起霧了,瞬間使我迷茫在考卷裡,看不到老師、同學只看得到一堆數字,我迷失了方向。

      唉!一早的陽光照射進我的房間讓我知道新的一天又開始了。到了學校後上課鐘聲又響起,我趕緊問同學這節課是什麼,我還沒問完,老師馬上宣布這節要考數學,書都得收起來,桌面只能留下鉛筆和橡皮擦。一聽到這,我的心彷彿瞬間停止跳動了,一拿到考卷只見一大堆算不完的小數除法,開始算數時就有了一大片霧朝我飛來,我看不到任何東西,只知道有很多小數分散在這片霧中。時間一答一滴的過去了,霧也越來越多,這些霧讓我感到既緊張又害怕。即使我怎麼推開它們,他們不為所動,我怎麼也出不去。就這樣下課鐘聲響了,但霧還是沒散去,還是擋住了這四題,我怎麼想破頭也毫無頭緒。

      即使收完考卷後,霧還是在我眼前,一直跟到我回家。回家後我一直在想明明考卷已經收了,爲什麼他還一直不放過我?後來我想通了一點,因為那一單元我並沒有完全懂,還持續迷失在霧中。於是我拿出數學課本,專注複習自己不熟和練習自己的計算速度,適應著如何在四十分鐘內算完一張小數除法,複習完後,我才發現霧終於消失了。

      原來,霧會一直出現在我眼前是因為我還身處在霧中,我要搞懂這些題目,彷彿拿了一根所向無敵的魔法棒,才能脫離苦境中,走出這場濃霧。

❖❖⟨    六年級    林呈嶧

       他到底為什麼這麼不聽話?在午休時間,這個人的座號總是在白板上,和一大群的「正」字記號嬉戲著。這時,一陣充滿無奈和氣憤的濃霧逐漸在我的心中放大。

      作為一名風紀股長,在管秩序時,最難管束的「這個人」總是要我請老師出馬,才肯安分下來。雖然他是我最好的朋友,不過還是讓我感到十分的煩躁。每當他又不肯好好配合時,我總是覺得心被一陣霧罩著,雖然不會對我造成直接的傷害,但是卻令我感到不安,而且還揮之不去。

      在被霧罩住了好幾天之後,我決定想一個方法把問題解決。這一天我當面和他好好地說清楚,才發現他認爲我只是在亂登記他,而不是要他改變錯誤的行為。在知道了原因後,我改了我原本不會提醒任何人午休不能這樣做的糟糕習慣。果然,午休時他終於肯守秩序了。

      在終結了我的惡習後,我心中終於出現了一道曙光,把這陣霧給消除。這讓我知道,當事情無法解決時,不如換一個方向思考吧!

❖❖⟨    六年級    張馨月

      爬上沒有盡頭的樓梯,我和哥哥興奮的在前面一邊跑,一邊享受著被霧包圍的感覺,我想摸它,可是我什麼也摸不到,只感覺眼前變得越來越白。

      霧像是一件被子蓋住了一切,我只能在腳邊看到不太明顯的樓梯,再小心翼翼地爬上去,深怕一個不小心,就會沒站穩、跌下去。爸媽還在後面悠閒的走著,我站在原地等他們,因為我不想獨自走完這段要小心的路。哥哥早就離開我能看到的範圍,被濃濃的霧蓋住了。

      霧擋住了前面的哥哥,也遮住了後面的爸媽。我有點害怕,因為我怕他們早就已經走在前面了。幸好不久後,我聽到他們倆的聲音,我心中的大石頭終於放了下來。爸爸比較高,負責看廟的方向,媽媽則拉著我的手,讓我不迷路,我們一起穿越重重迷霧。來往的遊客很多,大多都是為了拜拜和喝一種神奇的水而來,為了和這場突如其來的霧對抗,現在的我口乾舌燥,只想喝一口那甘甜的水。終於,我們爬上了寺廟的入口,我拿了一個紙杯裝水,又急又快的喝下那甘甜的水,這一刻特別珍貴,也令人格外難忘。

      霧有時就像一個隨堂考,當我們無法走出霧時,就要團隊合作,大家一起努力,一定能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