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05 22:00:00文學樹

有朋自遠方來PART1:分享國小孩子的⟨當泰戈爾到訪新竹時⟩的文章

      暑假,我們有機會去別的地方旅行,或是接待親友認識自己生活的城市,互相交流新知。一個稱職的主人,當然要熱情地將本地特有的網紅景點、著名文化場域或是在地特色小物推薦給重視的友人,才能表達我們對好友的重視。

只是,如果友人本身不禁曬,我們卻安排非常多戶外景點,或是友人喜歡安靜,卻要硬著頭皮往熱鬧的夜市、百貨公司停留許久,相信這並不是賓主盡歡的結局,所以得知親友的個性、喜好,並投其所好,也是成就一段美好旅行的重要環節。

       創作坊春季班孩子們接受這樣的練習,但這次不一樣的是,他們必須接待漂鳥集的作者泰戈爾呢!老師在這一堂課中,和讀了漂鳥集一整個學期的創作坊孩子,揭曉作者泰戈爾的身世來歷,透過有趣又有意思的泰戈爾生平小故事詮釋,讓孩子憑著這些線索,想像已經高齡162歲的泰戈爾,倘若來到台灣新竹,我們該如何接待他呢?什麼樣的行程會是他最感興趣且收穫豐富的呢?

      很有意思的是,為了滿足泰戈爾為何162歲還活著且能夠旅遊的奇蹟事實,六年級的齡誼乾脆讓泰戈爾爬出墳墓,一路爬行漫遊新竹,怵目驚心的「動漫感」畫面,卻又蘊藏著孩子對老人家的體貼細膩,令人莞爾。

      讓我們一起欣賞這些小學生的創意構思之旅吧!

◎◎⟨當泰戈爾到訪新竹時    四年級    古昀涵

       泰戈爾來到新竹,我會帶他到青草湖,因為漂鳥集內很少寫到湖泊,而他又喜歡大自然,青草湖是大自然內的湖泊,他可能會喜歡。

        來到青草湖第一件事,我會帶他搭船,認識青草湖的風景。接下來繞著湖邊走一圈看看路樹,聽聽小鳥的歌聲。最後坐在椅子上讓泰戈爾寫詩,創作一首湖泊的詩,為他自己的漂鳥集增加風采,也為我的頭腦增加了無數的智慧。

      這時,泰戈爾突然間問道:「新竹的特產有什麼?」我說:「米粉和貢丸。」經過一番討論後,我們決定吃米粉,因為米粉是用九降風吹乾的,而九降風是大自然的特產,這樣泰戈爾又可以為漂鳥集增加新詩句了。

        新竹市是一個有許多大自然美景的城市,泰戈爾一定會喜歡這次的旅行,也許他還會把這個故事帶回印度分享給人民呢!

☐☐⟨當泰戈爾到訪新竹時    五年級  盧君嫚  

      聽說赫赫有名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泰戈爾叔叔要從印度飛來台灣的「風城」——新竹,我趕緊跑到機場去迎接他,不知道他到底帥不帥?

      終於我見到他了!我把他拉進計程車裡帶他到我的學校——清華附小。泰戈爾十分熱愛音樂,我記得他好像為兩個國家創作國歌。我把他帶到了音樂教室,當他聽到同學們五音不全的唱著校歌,趕緊嗚住了耳朵,覺得十分難聽,於是,他決定幫我們創造新的校歌,讓人能夠朗朗上口,又能讓別人對我們的學校有更深的印象。

      首先,他來到了樟樹林,觀察花草樹木,他用聽的、看的、聞的、摸的來感受大自然,並開始在他那小小的筆記本裡寫東寫西。他好像很喜歡跟大自然接觸。一隻鳥飛到了他身上,「嘰嘰喳喳」的唱起歌來。他好像聽得懂鳥在唱什麼,難怪他寫出來的詩都這麼生動、有趣。最後他創造出了一首令人歎為觀止的歌。當大家在集會上唱的時候,所有附近的鳥兒、蟲兒都被吸引了過來。

      新竹雖然有科學園區,但還是擁有大自然的美。我們可以從大自然發現許多材料。再小的事物都有可能創造出一首全世界耳熟能詳的動人詩歌。任何事物都有屬於自己的價值,泰戈爾為我們創作的校歌證明了這個道理。

☐☐⟨當泰戈爾到訪新竹時    五年級   彭奕捷    

      最近我交到了一位新朋友,他竟然已經活了一百六十二歲,他就是來自印度的詩人泰戈爾。今天帶他來到我的家鄉,新竹市,我決定帶他去吃些好吃的新竹名產。

      我們決定在城隍廟會合,看到泰戈爾時,他有如骨頭一樣瘦。所以我帶他去吃新竹觀光客一定得吃的食物:貢丸。他一看到貢丸就問:「這是石頭嗎?」我捧腹大笑著說:「哈哈哈,這是石頭?是貢丸,可以吃的食物。」這時,他看著貢丸思考著,看起來呆呆的,我迫不及待把他拉進去店裡,一起享用。

      結果他卻拒絕,他竟然覺得我在騙他,他覺得那其實就是石頭,以爲我想害他。無奈之下,我只能帶他去吃麵,他又覺得裡面有毒,這次我不想努力了。趁他不注意時「涮」的一聲,我便消失得無影無蹤,這讓我學到交朋友要謹慎,以免他挑這又挑那。

      沒和他相處過,覺得他是個偉大的詩人,相處過後,我才發現他是一個沒安全感的人,也或許真的是新竹的食物造型太可怕了,也只有和一個人相處過後,才能真正了解他的侷限吧!

☐☐⟨當泰戈爾到訪新竹時    五年級   賴泳妍

      泰戈爾還活著?他今天居然來到新竹。但他帶著快走不動的身子,走進城裡。他彷彿聽見人人口中都是:那老人是誰?而一百六十二歲的他,既然連走都走不好,怎麼會聽力好呢?這真是個謎。

      他從火車上下來就足足花了三分鐘!他一下車就東看西看的,而是我提議先去吃點食物,再去看看別的。他在吃米粉時只是「嗯」了一聲就說要去山上看看。他上山時動作慢得不像人,一直東看西看,好像好奇寶寶。上山前我們走過一所學校,他便苦笑地停下來,又慢慢地走開,大概是想起他小時候不愛上學的往事吧!

      他對自然特別喜愛,對教育方面的心情是複雜的,既開心又忿恨吧!等我們上了山頂,他就好像變了個人似的,突然說了一大串話。他告訴我他對地自然與教育的想法,童年的家人與仇人,以及看見學校時的苦笑,是帶著開心與憤怒的感受。對於童年的不滿和終於成立一所值得永久存在的好學校,他的心情當然很複雜。他整天都在和我訴說自己的一生,我也逐漸了解他心裡的所有事。

      泰戈爾的一生中,心裡有很多無法放下的事,而且當時國家也很動盪不安,這告訴我們,人生是不會如自己的意的!幸好,來到新竹一遊會是他的美好回憶,因為他在這裡能有一個了解他心情的我。

☐☐⟨當泰戈爾到訪新竹時    五年級  董品妤

      看著精選泰戈爾漂鳥集感覺彷彿有一個人站在我的背後,一轉頭,有一位瘦骨如柴的老人,原來是第一位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亞洲人泰戈爾。

        他已經老到不能說話了,只好用地圖和我所有的知識來和他溝通,這才發現他是為了再看看現今印度的發展,而靠自己的意志力復活下來。為了讓他可以看到家鄉,我幫他推著輪椅,去看看印度料理,也把新竹的特產加在一起,結合做成「台式印度料理」。

      泰戈爾吃著便流下了眼淚,因為這使他想起上輩子的每一段時光,他不只感動,也很驚喜,因為印度的文化慢慢地蔓延到其他國家,這讓他很欣慰,自己的家鄉不但變得獨立,也深受許多人的喜愛。他認為從前所做的事他從不後悔,因為這一定會對他的家鄉有所變化。他開心地笑了起來,並慢慢的消失在這個世界。

      當泰戈爾再次來到新竹時,我會帶他認識新竹的美食,因為這有可能會使他想起更多印度的美食,讓他一輩子都忘不了他曾經最愛的印度,以及和印度有類似被殖民經驗的台灣。這也讓我更認識了泰戈爾,也了解到做事要有著積極的態度,並且認真的去做,一定會有美好的事發生。

☐☐⟨當泰戈爾到訪新竹時     五年級   楊宸勳

      台灣因為近幾年受到國際的關注,因此活了162歲的泰戈爾決定來到他之前沒到訪過的台灣——新竹。

      新竹的藝術受到了赫赫有名的泰戈爾的關注,他先去了新竹與眾不同,獨一無二的「光明點燈藝術節」。許多作品都令泰戈爾經驗。泰戈爾也去了圖書館找到了印度和台灣之間一些特別的故事,讓他感到十分快樂。既然來到了新竹,當然不能不吃新竹特有的名產米粉和貢丸,我還為他多準備了名產,當做伴手禮讓他帶回印度,米粉有著長壽的意義,貢丸則有象徵他擁有圓滿的意義。

      在他到桃園機場前他搭上了現代高科技的高鐵,讓泰戈爾想到了印度獨立運動時期的一場殘暴運動。但台灣是一個以和平方式實現自由民主的國家,這讓他帶著有自信的感覺回印度,相信他的和平政治的堅持是對的。

      泰戈爾這次來到新竹讓我覺得,生長在一個自由民主的國家真好。

☐☐⟨當泰戈爾到訪新竹時     五年級   張馨月

      在學校,出現了一位比我阿公還要老的老爺爺,講出不太標準的中文和英文,校長在一旁恭敬地招待著。

      校長叫我們帶那一個老爺爺出去逛逛,我們才知道,他是來自印度貴族的高齡老人,有162歲,被「不用上學」誘惑的我們,決定一起帶著這位隨時都有可能走的老人出去晃晃。我們一起品嚐了許多新竹有特色的美食,帶他去麗池餵魚,也一起去南寮吃生魚片、騎車,他一路上都笑得很開心。

      我們請了另一位老人,但在162歲高齡老人身旁,他卻顯得無比年輕,他就是有得過諾貝爾獎的新竹國小校友——李遠哲。他們在一旁談天說地,而我和同學也終於有休息的時間。突然「碰」的一聲,我們急忙跑去看,李遠哲站在床上,泰戈爾卻動也不動的躺在地上,好像已經去了印度的家,再見了泰戈爾,去屬於你的地方吧!

      泰戈爾來新竹的這幾天,讓我感受到所有人都有走掉的一天,給使他生前有多開心,也都會忘記,但活著的那個人,永遠都會記得。

☆☆⟨當泰戈爾到訪新竹時    六年級   彭齡誼 

      泰戈爾爬出他的墳墓,即使他爬得很慢,他臉上興奮的笑容早已表現出他的期待。泰戈爾第一次來台灣,想先到新竹走訪,而我是他的一日導遊。

      我知道他很關注世界文化,於是我先帶他到城隍廟吃美食,再到東門城。我細心說明這裡的歷史文化,他看起來很滿意,果然他對文化有興趣。他在地上爬行著,我帶領他來到玻工館,但他站不起來,我只好幫他做了一個玻璃作品並送給他,他小心翼翼地拿起,眼神透露出對藝術的好奇和熱愛。

      當我走出戶外,卻發現泰戈爾沒有跟上來,我慌張的東張西望,看見他緩慢爬行著,手腳都磨破了,我有些無奈,並直接將他扶起,試圖讓他站起來。只見他奮力拉著我的手臂,硬撐著站起,我下的瞪大了雙眼,差點昏過去!我們走到道路上太陽漸漸落下,我看著他狼狽的背影並繼續挖洞,我把泰戈爾的眼睛強行閉上,他被我埋回土中,而那個玻璃也好好的放在他身邊。

      雖然最後他沒有回到印度,去看看那個已經獨立的印度,卻在新竹留下美好的回憶,那個閃亮的玻璃製品也在土裡陪著他,即使這樣的旅程很詭異,但無論對我或對泰戈爾,都是一個相當特殊的經歷。

☆☆⟨當泰戈爾到訪新竹時     六年級    林佑昕

      我坐在書桌前,腦袋正在狀況外之際,抽屜突然冒出一個巨大的身影,他輕飄飄的向我飛來,他就是泰戈爾,一個偉人,一個精通藝術和和平的印度人,我和他的故事就這樣奇妙地展開。

      新竹,不只是一個靠傳統美食出名的城市,也是個充滿藝術風情的文化故事的城市,我們先來到市立美術館。據說「這位朋友」很喜歡探索藝術風景和文化足跡,而當他看到那些玻璃精工和美術作品時,也不禁用印度語大秀一口:「太棒了,真不可思議!」我們倆都笑了,而他彷彿也看得如癡如醉,相當地欣賞新竹的文化,我和他就好像孫子帶著阿公來看畫展,展現出如此濃厚的情感,使得「阿公」也依依不捨,一再忘情地讓「孫子」帶他去下一個景點觀光。

      我們跳進抽屜透過時光倒轉來到日治時代,一個台灣被統治、打壓、不能有意見且長達半世紀的淒慘年代。「阿公」畢竟也是過來人,是個曾經了守護自己國家而以寫詩、演講來表心聲的人。他看到台灣的這一幕相當的心酸,於是他立馬帶我到報社,「阿公」帶著我提筆教我寫故事和詩,而且都是和戰爭有的關的感傷的詩篇,我多麼感動且不畏懼啊!就算最後我們都被關進監獄裡,但「阿公」還是如此用心的指導我。出獄後我也和他不斷發表「獨立」作品和演講,使我變得更加獨立,主動並堅強的面對每件事。

      而最後,「阿公」也在八月七日正式和我告別,這趟跨時代之旅也就此告終。不過這趟旅行也讓我學到寶貴的經驗,就是無論在哪個時刻,他雖然外表感傷,但內心卻是那麼熱心教導沒有血緣關係的「孫子」,對異地感到如此好奇、興奮,他熱烈活著的模樣令人難忘。這趟旅程就像夕陽的餘暉,雖短暫卻美好,無論大家心中的泰戈爾是什麼模樣,在我心中「阿公」就是個熱心且堅強獨立的傳奇偉人,他的畫面也會永遠深深烙印在「孫子」心中。

☆☆⟨當泰戈爾到訪新竹時     六年級    蘇育霆

      一如往常,星期六我去創作坊,一開始都非常正常,直到我走進了電梯看到一個老人。

      一開始看到那個老人,我就覺得怪怪的,因為那個老人也太老了,而且非常瘦,但是那時的我只認為他是個非常貧窮的老人,直到我看到了他的「腿」,他身體的下半部是由煙組成的,我被嚇到電梯打開時,我都沒發現。他跟我說他泰戈爾,他希望我能仔細地跟他介紹這裡。

      一下課,我馬上跑出去看泰戈爾是否在外面,結果我發現他坐在樓梯間睡覺,我連忙把他叫醒,帶他去吃新竹代表美食:米粉,結果後來我超後悔的,因為他一連吃了十碗,讓我直接「破產」。但是他在吃的時候講了一些寫作文的秘訣,像是作文裡可以多用意象,才會讓作文變好看,希望之後我可以拿到高分佳作給他看,告訴他我的書寫能力變好了。

      這次遇到泰戈爾,讓我作文技巧表現上更成熟,希望之後可以再次遇到泰戈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