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4 15:10:16文學樹

擁有選擇的自由就是美好生活!

      

(圖說:梵谷・「夕陽下的播種者」)      

        始終相信能過美好生活的人,不是因為擁有很多,而是懂得選擇用什麼角度看待自己的擁有。一如《菜根譚》所言:「此心常看得圓滿,天下自無缺陷之世界;此心常放得寬平,天下自無險側之人情」。

       常提醒創作坊孩子,只要還有選擇的自由,我們便都是幸運的人。就像去年突如其來的三級警戒,病毒毒性強、多數人沒打疫苗的台灣無從選擇,高中以下學校停實體課改為線上課,宅在家不只是急需培養的獨處能力,還包括應對線上課程的自律學習態度養成。

       今年,我們有了選擇的自由,還可以一起討論實體課程與線上課程的差異,辯論直播和錄播哪一種線上課程好,因為我們已累積了去年三級警戒的經驗,這一年,我們可以更有餘裕地想像、思考、經營我們想要的學習模式與效果。

       無論直播、錄播,各有愛好者,直播多了老師勉強介入的管教機制,錄播則全憑孩子的自主學習強度。哪一種好呢?創作坊選擇錄播,正如秋芳老師強調的:

「讓孩子們學習聚焦錄播,透過新鮮生動的設計,以及更人性的時間分割,一方面讓學習者分配時間,另一方面也在一次又一次的訓練中,慢慢在生理時間裡內建自我規劃和管理的專注能力,打破以往影音或是精心製作的內容的距離感,以一種更親密的靠近,提供更多思索。」

        創作坊老師期待每一個孩子都能瞭解,每一次的變動,必定帶來考驗,同時也會成為我們成長的營養。此時此刻讓孩子書寫〈美好生活〉,便是期待每一個孩子感受能夠有選擇的自由是多麼幸福,並試著學會珍惜、放大當下握有的一點點什麼,相信無論線上或實體課程如何轉換,我們都能處之泰然,活得自律而積極。

✼✼⟨美好生活⟩  六年級  溫筑婷

       吵鬧的聲響中,歡笑聲也漸漸越來越大,而那幾個身影好像自動的走到位置上,前方的電視,也招來了大家關注的目光。

       一打開大門,家人那溫柔的聲音一直等待著我的到來,回到家媽媽說等吃飽飯後,一起看電視做甜點。每天回到家都會很期待與家人一起嘗試做各種不同的美食,只要我學會了新的事物,就會覺得我不在只是什麼都不起眼的人,至少我知道我還有其他不同的才能,可以在有需要時發揮他的用途。

       我以前一直以為只要做自己喜歡的是,就可以過得很快樂。但也因為在做甜點的過程與家人起了一點衝突,我這才發現,其實現在的生活才可能是最好的,當我放下剛剛的爭吵換個角度想,便明白是因為有了原來這樣美好的生活,我才會喜歡上做甜點。

       正是原本的美好家庭生活才會有了現在的自己,是它使我可以有現在的各種妄想,我應該要珍惜現在和家人互動的每一天。

✼✼⟨美好生活⟩   六年級  黃家嬅

       一道光從窗戶照了進來,落在房間裡黑暗的角落,而我正靜靜的躺在床上。突然一陣熟悉的聲音從桌上傳了出來,原來是鬧鐘響了。

       每一天早晨我都被刺耳的鈴聲吵醒,但我想要的卻是媽媽親切的呼喚,這也讓我有了一個美好生活的想像!我總是希望可以在家人的呼喚中醒來,我認為這能讓我有一個好的一天的開始,到了學校跟同學可以相處得很好,不會吵架也不會不開心,而老師的心情也會很好。雖然這一切都是我的想像,但這起床前的幻想,至少能讓我開心一下子。

       生活不一定是美好或十全十美,但可以透過自己的改變、改善而變得美好。像是把鬧鐘改成比較喜歡的類型,在學校看到有人不開心時上前關心,表現好點讓老師不要生氣之類。我也曾經做過很多的改變來提升我的生活品質,但有很多事我不管怎麼改,結果始終還是一樣的,這時只能做自己喜歡的事來感受那一點點的美好。

       生活想要美好就是要改變,很多不美的事也往往需要有一些轉變才能得到好結果,我們也許不會有立即的感受,但只要我們一次次的嘗試,生活一定會有所不同。

✼✼⟨美好生活⟩   六年級  陳仕朋

       午後的美好時光,我總會自己打球,這樣的作息總能讓我開心的度過每一天。但這樣的做法卻同時遭到媽媽的反對,她不希望我在放學後的美好時光浪費在運動方面。

       每當放學後,我就會留在學校打球,直到傍晚才回家,媽媽卻覺得放學後打球不如去安親班寫作業,我對他的反抗根本沒有任何效果,打球對我來說就是最美好的生活,但我已失去了它。我上了安親班後,成績雖然有明顯的進步,可是我每天比以往更晚回家,也更累。我曾經對媽媽反應過,但是她卻覺得這是學生一定都會經過的「紅燈」。我徹底崩潰了,以前能夠開開心心的和朋友打球,現在都不行了,我要上安親班直到畢業,即使有滿肚子的委屈,我也只好忍住。

       幸好,我上了安親班後,認識了一群朋友,每天雖然不能打球,但是我們也慢慢地認識、了解對方,每一天的生活變得充實、快樂!或許媽媽讓我上安親班才是明智的抉擇。我開始改變了我的觀點,不在認為安親班是十八層地獄,它正是扭轉了我美好生活的關鍵。

       美好生活不只是為了得到利益而想到自己的生活,也可以是他人為自己著想而安排的生活。像媽媽希望我上安親班就是為了讓我得到好成績,才做出這決定,我應該要尊重她,並試著樂在其中,這樣我的成績很好,她自然也會很開心,這樣雙方才都會得到利益,生活才會有更多的快樂。

❖❖⟨美好生活⟩   八年級  童宥銓

       還記得電影玩命關頭8的主題曲美好人生Good Life ,那時的我真的很喜歡看電影,尤其是享受那身歷其境的感覺,讓無聊的生活增添了許多樂趣。

       上了國中後,我已經忘記了我多久沒有再提起這個愛好了,我一直想要擺脫這種行屍走肉般的讀書考試生活。但有時候我也會為一下自己,會不會我出了社會之後也是這樣呢?會不會我會活在一個每天重複加班熬夜的生活?會不會我極力擺脫了原先壓力大的學生生活後,迎接我的又是一片地獄呢?這些問題總是困擾著我,師長都會問我以後嚮往的生活是什麼?但我從來沒有一個正確的答案。

       考完試之後的連假,我再次打開了我的電影帳號,我又一次的沈浸在電影的世界裡,久久無法清醒,原先那些困擾我的問題煙消雲散,好像在遇見電影後他們都得到了解答。我在那個四天連假裡彌補了我國中時所遺失的愛好,讓我從抑鬱的生活中得到了救贖,那四天是多麼的美好,即使連假之後的現在回想起來也是十分幸福的,只因為我重拾我的愛好,我做了真正能讓我快樂的事情,我明白自己一直有一個能得到解脫的美好生活出口。

       我的美好生活,這個問題我沒有確切、完整的答案,但我知道就算我以後的生活再怎麼有壓力,再怎麼艱苦,只要我重新碰觸我的興趣之後,就能像連假看完電影一般得到了解脫,甚至大開了眼界,生活也會變得美好,人生也將變得花團錦簇。

❖❖⟨美好生活⟩   八年級  呂佩璁

       美好的生活或許是吃飽穿暖,或是家庭和諧,都是心理上的一種理想。或許有時我們會抱怨周遭的事物、感嘆時過境遷,但我認為認真注視當下時,就是一種美好的生活。

       有時候,我會回想起自己的糗事,並心想那一刻怎麼會這樣。雖然知道其他人過幾天就會忘記,但仍忍不住心裡冷汗直流。其實我也發現一直重複播放糗事只有自己會很難受,我也會提醒自己不要一直陷溺其中。這時,我會轉移注意力跟朋友聊天,而當在和朋友聊天的當下,也會感覺心中的雪地已逐漸融化,使我更喜歡和朋友閒談,對於我而言,所在的當下便是美好的生活。

       常常,置身印象深刻的地方,心情感到放鬆時,可能會憶起自己對這個環境印象深刻的原因。時常也會使自己不知不覺地掛上笑容,有時我也會趁機拿出自己的小畫本紀錄當時的心情,或許注視當下的美好也許就是這樣的畫面吧!而當心情不好時,把煩惱暫時忘卻的最好方法便是注意周遭;心情好時,一定要將快樂的自己把握住,用圖文留下它,我們隨時都能溫習這美好的生活。

       美好生活不一定得是什麼都具備,都理想的層面,也可以讓自己的心態美好,看待生活的角度也會更樂觀。唯有注視當下,試著少點抱怨,才能讓自己更正向、更快樂的生活著。

❖❖⟨美好生活⟩   八年級  李若寧

       美好時常象徵著自由、悠閒自適等令人舒適的詞彙,如果這就是美好的定義,我就是那不幸的人吧!
直視自己的眼睛,向自己身來的手,禁錮自我的話語,如同玻璃罩中的蒲公英,本應飛翔,卻哪都去不了。

    「就交給你了。」是我生活中最常聽到的一句話。學校中的小組報告、班級競賽、表演,全部都因這句話,通通壓到了我身上,他們猶如捆著我的繩索,使我做著自己並不是很情願的事情。休息時間,看著同學的貼文、動態,心中也會升起一絲的羨慕。想和同學、老師們說清楚,表達感受與想法,又怕老師透露失落眼神及期望落空的話語。報告時又怕同學做得不夠好,好心指點他的缺點時,卻讓彼此感到厭煩,只好默默的接受了一切。原以為這麼做會對大家都好,可這也只是我的「以為」。

       這個世界上充滿了許許多多的矛盾,明明說了信任的話,卻只是一副絲毫不在意地把事情壓在我身上,彷彿形成了無形的結界,我需要花很多力氣破除才能到外面的世界,沒想到,漸漸的這對我來說也算一種如同溫室的保護。大人們看見自己的努力,會更和顏悅色鄉代,同儕們因為需要自己的幫助,變得格外親切友善。可這之間有幾分的真誠?又有幾分是假?同學們羨慕我被玻璃覆蓋,不用風吹雨打也能擁有好的養分和優雅的成長,可又有誰知道這將付出我多少的自由。

       許多的以為,那只是自我安慰罷了。以為大家都快樂,可自己不快樂。以為可以重新定義自己的美好,可我也不是發自內心的這麼想,那自己都不認同的定義又有什麼意義?不過是又一次的自欺欺人罷了。

       也許我可以多信任他人一些,少在意他人的眼神與想法,去追尋自己的快樂與美好。那溫室既然是自己進去的,也許需要多花點時間才能擺脫,但又何嘗沒有走出來的選項。這樣看似自私,我卻不那麼覺得,我可以成為到處飛翔時幫助他人的蒲公英,這才是真正值得感受、體會的美好生活。

❖❖⟨美好生活⟩   八年級  李權泰

       廣大的草原上,一群孩子正在奔跑著,而當微風輕拂過他們的臉頰時,他們的臉上浮現出了希望和期待的眼神,那一刻所有的眼光和責任都如同枯葉一般,被吹走了!
        
隨著時間的推移,那如同巨石般的責任,一顆接著一顆,不停地落在我的身上,壓得我連喘氣都是奢侈。且旁人對我的眼光也如同寒風般,不同的將我逼得喘不過氣得我迫切地想從這高壓的地方,逃出去,去那廣大且無壓力的草原上奔跑,讓微風來治癒我那已被破壞殆盡的心靈。

       然而當我真正身處在草原上,去除身上那一切的壓力時,比起快樂和自由,我感受到更多的,卻是緊張和不安的情緒,那種感覺彷彿我正在被一隻躲在暗處的猛獸追殺,而我卻因周圍的氣氛還像一隻豬,傻傻的站在原地,不知危險已然靠近。這時的我才明白責任這種事情在生活中是不可或缺的,唯有經過責任的磨練人們才會意識到自己的不足,並加以調整修飾。我之後便決定不要因為壓力太大而逃避,反而要勇敢面對,積極承擔,我才能更壯大,我的生活也才能變得更美好,不再心虛、害怕。

       壓力對我們來說真的是又愛又恨,因為一方面壓力可以使我們變得更好,但令一方面壓力又常常壓得我們喘不過氣,如果我們能在巨大壓力和承擔它的心靈之間找出巧妙的平衡點,我們便可以過上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