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0 07:00:00文學樹

2021秋,我們和《詩品》相遇(上)

       

      繼孩子們拿起放大鏡專注特寫自己屬於《詩品》中哪一品的人之後,緊接著要孩子改拿望遠鏡,整體俯瞰與《詩品》相處近三個月的感覺與想法。孩子們一打開作文簿後,彷彿發現了一處特殊的「樹洞」,可以安全地「取語甚直,計思匪深」一番。創作坊老師的心臟真的很強,一邊批改,還能一邊大笑,完完全全地被這些孩子的精采文章「娛樂」了!

      回想起秋季班剛開學之際,許多新生家長擔憂詢問:「讓孩子讀《詩品》不會太難嗎?」學習,當然要有難度,有難度才能促成我們尋找且翻新解決問題的態度和方法。如何將《詩品》化繁為簡,是老師的教學功力;如何輸入並輸出,則是孩子必須培養的重要能力。近三個月走來,孩子們的表現讓我們愈加確信,有難度的《詩品》,果真藏有學好作文的神奇魔法!

      很喜歡九年級的孟昕在結論這樣寫道:「和⟪詩品⟫相遇我學到很多,但或許入不入品並沒有那麼重要,重要的是我有沒有理解它,甚至可因為這些了解與靠近,為我的生活帶來些改變。」瞧!才近三個月而已,孟昕已然領略「雄渾」品的精神「超以象外,得其環中」了呢!

-------------------------------------------

和⟪詩品⟫相遇   七年級  巫苡嘉

     看著桌上老師發下的小書,我看了看封面⟪司空圖詩品選⟫,再翻了翻內頁,卻看不懂裡面的解釋。這就像第一次見面的朋友,雖然說是「朋友」,卻完全不了解對方。

     在接觸⟪詩品⟫前,我從來沒有看過像這樣的文句,最多就只有看過那些「有名詩人」的詩,一但心裡有了陌生感,這讓原本國文就很差的我,更加看不動這些詩句。它對我來說就像「無字天書」似的,讓我不知道該從哪裡讀起。後來,老師就像界面活性劑一樣,把我和⟪詩品⟫的世界巧妙連結在一起,當老師向我們解釋後,我突然覺得,這時我才真正遇見⟪詩品⟫,並認識了他。

      在遇見⟪詩品⟫後,我發現生活變得不一樣了,在平時,我對詩詞、成語都沒什麼興趣。現在,我能跟⟪詩品⟫「打好關係」,能自由、靈活的運用別人不知道的句子,同時,我也更認識他,明白原來我也能把「詩句」學好。在真正遇見⟪詩品⟫之前,我們就像陌生人一樣,完全不了解對方,不過現在,我能跟他好好相處,也終於知道其實他並沒有我想像的那麼難相處。

      凡事只要試過,就有機會成功,我試著去了解⟪詩品⟫,所以我成功了。在未來,我也會以這樣的想法面對每一件事情,讓這些看起來不簡單的事,都能一一被克服。

----------------------------------------------   

和⟪詩品⟫相遇  七年級  蔡宏亮

     每學期一開始,老師都會發一本講義,當我和⟪詩品⟫相遇時,裡面寫了滿滿的文言文,像外星文似的,一句句意都不了解,更不用說那些深奧的語詞了。

     在經過老師詳細的講解後,我對個品類語詞的意思更了解了,可是詩的內容我依舊無法理解。最奇怪的是,每次聽完內容後都感覺自己「超已向外,得其環中」了,結果老師問問題的時候,我的腦中總是一片空白,才知道自己其實是「脱有形似,握手已違」。而且大部分的作文題目都與《詩品》有關,由於我對內容不夠了解,導致我有一次在寫做文時用錯品,得到了八十一分,那次的作文分數更讓我下定決心要將⟪詩品⟫完全瞭解,並寫出一篇動人的作文,拿到我在創作坊的第一張貼紙。

     與⟪詩品⟫的相遇,讓我能用它與生活中的人事物做連結,讓我能用另一種切入角度了解對方是一個怎麼樣的人。記得有一次上課時,老師要我們用一個品來形容父母,這次的經驗讓我對⟪詩品⟫的看法改變了!一開始我覺得它沒有什麼用處,在生活中用不到。自從有了這次的經驗後,讓我知道它能幫助我更快速地了解、認識一個人,對那個人有一個初步的印象。

     遇見⟪詩品⟫,除了讓我多認識了幾個語詞,也讓我能對一個人有一個速寫畫面,現在我看到每一個人的特殊舉動,都能幫他入品呢!

----------------------------------------------------

和⟪詩品⟫相遇  七年級   廖浚亞

     一列又一列令人無法理解的字句,包含著些許從沒見過的字詞。作者想表達的話和感覺都深埋在那些深奧的文言文中。第一眼見到它時,我心中只有三種感覺:沒興趣,看不懂和想要睡覺。

     在創作坊拿這本⟪詩品⟫不久後,我直接略過前面無法吸住我目光的字,跳到最後一頁瀏覽。雖然最後一頁只是列出了所有的詩品品類和象徵他們的顏色、動畫人物、音樂家而已,但是有了這些資訊,可以讓我在聽老師解講他們所代表的意義和歷經的故事之前,自己先猜猜看他們的名字分別都是些什麼意思,可能有什麼樣的人生故事。而這些詞我平常也大多沒有看過,當然也不清楚他們是指什麼意思。這一頁像重要的浮木,我喜歡在老師上課講解前,自行先做一項「事前分析」之類的步驟,不管答案正確與否,至少我已先有第一印象,要記也比較好記。雖然大部分初次猜測的結果都屬於錯的,但這樣的解讀方式對於加深自我的印象而言,從以前到現在都蠻成功的。

      老師講解的順序也是從前面的品類文字開始,這些講解就像一陣陣風一般,把原本擋在我眼前滲入了疑問和不解的大霧給吹開,讓我看清這一切是如此簡單,只是要透過各種不同的角度和思維想法來解謎。每次一感覺「原來如此」的豁然開朗,就有那種卡在喉嚨裡的食物終於吞下去很舒暢的感覺,儘管久了之後,時間會把那些曾經感到欣喜的小事,從我腦中抹消掉,但這一下下的快樂,總能在當時的課程中帶來無限開心。

     雖然我還是對⟪詩品⟫沒有什麼喜歡的感覺,但是已不會像第一次與他相見時那般陌生。也很明白內容看上幾十遍,可能還是有地方不懂,但相關的故事和它所象徵的意義大概都算是蠻熟悉的了。

-------------------------------------------------

和⟪詩品⟫相遇   八年級  李若寧

     悶熱與不安纏繞著我,一口熱氣才剛呼出,卻又立刻被口罩反彈回來。小心翼翼地走進這熟悉又陌生的教室裡,內心不禁然生了一絲的懼怕,因為之前一直同組的、超級可靠的學姐不見了,一瞬間令我感到天崩地裂,而我也認識了一個可怕的挑戰——⟪詩品⟫。

     滿滿陌生的詞語散落在白板上,對我而言那是一道道攻擊我的符咒,令人心驚與恐慌。整個人持續下墜,我以為我掉入了一個深不見底的黑洞中,可其實我只是乾乾的瞪著老師直到眼皮逐漸沈重。而這份沈重不是因為疲勞想睡,只是不想面對,甚至消極想像著老師看不見我,不會注意到我。但是我深刻的體會到我錯了,因為不知不覺間我的名字從老師的口中溜出,嚇得我心臟瘋狂跳動,腦子中的想法全都逃跑了,連聲音也丟下我孤零零的一人在這。

      錯愕的盯著⟪詩品⟫,早已無法回頭,只好聽聽他人的想法,可此舉卻讓我開啟了一扇老舊的大門。仔細聆聽著一字一句,小心翻閱著,一股有趣新奇感油然而生。我一遍遍的驚訝:「原來這可以這樣解讀!」困難的詞與字瞬間重組,創造出一個新鮮的、清奇的故事,讓我覺得這才是我第一次認識他,與他真正的相遇。而我也發現一直以來都是我太專注於那無謂的「正解」了,才讓自己這樣害怕出錯。

     ⟪詩品⟫是沒有一個絕對的標準答案,只有簡單的方向和邊界,是與否都是自身對它的解讀。可我沒有想過曾經的我也是多麼的異想天開,活在想像的世界中,只是經過生活的種種歷練後漸漸變得無趣而標準。我相信自己有一天也可以自然地,毫無顧忌地說出自己的見解和想像的世界,徹底打開那陳舊的大門,找回從前那個無拘無束的我。慶幸的是我和⟪詩品⟫的相遇仍在進行著,也創造出了新的篇章。

----------------------------------------------------

和⟪詩品⟫相遇  八年級  呂佩璁

     當一打開黃色的小本子,看到的是司空圖的⟪詩品⟫,第一次看到它,感覺高深而難懂,讓我不太敢親近它。在老師的帶領下我才漸漸地了解裡面每個詞語的意思。

     在老師一個又一個的故事,我對⟪詩品⟫起了一些興趣,雖然現在對裡面的一些句子還是不太熟悉,但看見⟪詩品⟫裡的內容,總會想起一個又一個的小故事。記得之前在補習班上國文課時,老師偶然提起司空圖,這使我聯想到創作坊這學期正在共讀的⟪詩品⟫,頓時充滿了親切感,不禁覺得生活中竟時常都有它的影子穿梭著。

     在遇見⟪詩品⟫後,我發現了看待事物的不同角度。像是有時事情發展不如預想得好,我不再時常感到煩悶,而是試著放輕鬆,學會「倒酒既盡,杖藜行歌」的曠達。⟪詩品⟫雖然對我沒有深重的影響,但它讓我能更良好的掌控情緒,以及更理解不同立場的人可能有什麼想法,不再只有一種解讀事情的標準。

     每一種相遇,無論當下是什麼心情,只要經過相處,就會有所收穫,我們要敞開心胸試著接納陌生的事物,才能豐富、精彩生活的每一天。

------------------------------------------------

和⟪詩品⟫相遇  九年級  賴孟昕

      集結人們一切夢想的特質,每品以三十二字道盡,不論看不看得懂,總之一字一句皆華美典雅。這是我和⟪詩品⟫最初的相遇感受。

      當我們每次在替名人或自己選一首詩入品時,總是能從那人身上找尋和⟪詩品⟫相似的特質,心中覺得:「沒錯,他就是這樣子的人。」但也許我們從來沒有真正認識過那人,或許一獲得有關於他的新資訊時,我們又會覺得他好像是另一品的人,抑或是他執著認為自己是另一品,也可能他根本不屬於任何一品也說不定。

       ⟪詩品⟫常要我們不要太執著,做人曠達、沖淡點,卻又期許我們能洗鍊、縝密些,我相信世上肯定有這種遊走兩端的稀有人類。不過大多數人多半還是看過、了解,沒有任何作為,不知道自己偏像哪一品,也不知道自己想成為哪一品。一如我在看勵志或心靈雞湯的書籍時,總是會不由自主覺得:「你說得倒容易,究竟如何做我依舊不明白啊?」因此雖然我從⟪詩品⟫中學習到很多纖穠的夢幻特質,也真的發現有些人確實符合⟪詩品⟫的某些品類,但目前我還不太理解它的真正精神。

      和⟪詩品⟫相遇我學到很多,但或許入不入品並沒有那麼重要,重要的是我有沒有理解它,甚至可因為這些了解與靠近,為我的生活帶來些改變。

------------------------------------------------

和⟪詩品⟫相遇   九年級  林楚勛       

     走過深夜依然在奮鬥的書桌,跳脫知識的框架,我隨著創作坊的課程進入了⟪詩品⟫的世界,一個以精簡的文字及深刻的寓意所構成的「烏托邦」。

     「美好的相遇總是出現在最意外的時刻」我和⟪詩品⟫的邂逅也是如此。其中,「含蓄」是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品,因為它是我從小聽聞的一個詞彙,我一直不知道它的出處,直到讀過⟪詩品⟫我才更了解它,我覺得有兩句詩寫進我的心坎:「不著一字,盡得風流。」含蓄的人有種特質,就是渾身散發明亮卻不刺眼的光輝,有一肚子墨水卻平易近人。就像蘇東坡,誰都知曉他是樂呵呵的大名人,他也不恃才傲物,只是默默地完成他留名千古的名作⟨ 定風坡⟩。不張揚,但留名千古卻已悄悄的證實了他的實力,這是我辦不到的事。

      講到蘇東坡的實力,只有以⟨雄渾⟩來呈現,只有「超以象外,得其環中」的人才能有「不著一字,盡得風流。」的先決條件,這是我和⟪詩品⟫相遇後所理解的殘酷卻又不爭的事實。如果蘇東坡的光輝是和煦的陽光,那我應該是星星之火了,只有一丁點的火光卻一直渴望吸引他人注意,也難怪在我小時候才會有那麼多人要我「含蓄」一點吧!在遇見⟪詩品⟫後,我更堅定了這樣的信念。

      和⟪詩品⟫相遇,使我更加堅信「含蓄」的重要,何時開始改變都不嫌晚,只要我持續充實自我,我相信星星之火總有成為陽光的一天。

-----------------------------------------------------

和⟪詩品⟫相遇   九年級  吳昱熲

      黃色的書皮,就如同太陽一般,拿到⟪詩品⟫時,給了我一種很親近的感覺,不過,我和它的距離也和太陽一樣,差了一億多公里遠。

     ⟪詩品⟫和以往在創作坊拿到的其他講義有個很大的不同,那就是我連聽都沒聽過。但,當它套上了創作坊的書皮時,又給了我一種我必須需要深入理解的感覺。不過,我的語文造詣實在太差了,就像是拍了張有像人臉的黑斑的太陽就認定太陽上有人一樣,我甚至在看到⟨沈著⟩品中的「鴻雁」兩個字時,若是沒有同組同學的講解,我差點要脫口而出說那是隻大隻的鳥了。這也讓我自己感到丟臉、想逃避,不再面對⟪詩品⟫。

     不過,翻回了封面,「品」字馬上映入眼簾,既然是品,難道不能簡單看、輕鬆讀嗎?也許古人其實沒想那麼複雜。如此一想,我開始從表面理解,再連結題目,那一刻,我雖然知道了古人絕對不是單純看到一隻鳥,我也確實知道為何鴻雁借代為書信,畢竟子女在外,家人期盼的肯定是書信。

     ⟨纖穠⟩品中有一句「乘之愈往,識之愈真」正如我對⟪詩品⟫的感覺一樣,或許我只是看到了它表面的意象,但我相信隨著我再更深入的觀察和連結,我一定以能對它有更深入、也更獨特的見解。和⟪詩品⟫相遇,我看到了一幅幅有陽光灑落的畫,而我要做的正是反覆在畫中來回走動,一次次的接近、體會它。

-----------------------------------------------------------

和⟪詩品⟫相遇  九年級  許庭睿

     宛如那殘酷天使一般,為我的心靈捎來改變的福音。不過當殘酷的福音響徹雲霄,天使吐露的字字句句立即染紅天際,不免讓人感到懼怕,退避三舍。

     文言文,就如福音一般,是天使的語言,神聖的象徵。只要是生物,對於自己不了解的事物難免會感到害怕,古人典籍的莊嚴和精簡字句足以讓我心中的恐懼油然而生。若用⟪詩品⟫做補充的話,就是「典雅」吧!因此,在還沒有很熟悉每一首詩就要引用⟪詩品⟫中的句子做詮釋時,我真切的感受到文言文的殘酷。

      ⟪詩品⟫講義上完全沒有註釋,只能透過平日對文字的感覺去猜測,即使再恐懼它也只能憑直覺去感受與想像。透過每個星期的這種嚴酷鍛鍊,我似乎慢慢地能夠了解文言文中的含義,我想這就是⟪詩品⟫所謂的「洗鍊」了。理解了之後,發現古人其實像哲人天使一般地告訴我們許多道理,並沒有想像中的那樣殘酷。

     如果我與⟪詩品⟫相遇是有意義的話,那麼他是教會我彈性理解文言文與古人生活,搭起一座溝通橋樑,也讓我懂得勇敢嘗試那本「聖經」,運用它看待我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