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3 10:08:52文學樹

《詩品》是一面明鏡,照見在創作坊學習的我

     

      這學期和創作坊孩子們共讀司空圖《詩品選》,歷經十堂課的含蓄累積之後,讓孩子們以〈在創作坊的我,很□〉為作文題目,為自己在創作坊的學習歷程入品。

      將很熟悉的創作坊生活,以及有點熟又不太熟、有點懂又不太懂的司空圖《詩品選》,設法聯結在一起,的確是個頗具考驗的挑戰。最記得睿恩繳交作文簿時,發現好多同學都不約而同地以〈洗鍊〉入品,在創作坊長大的孩子這時大都會感到有一點沮喪,畢竟有很多人和自己選了同樣的品,意味著自己的選擇可能不夠特別。沒想到,睿恩笑得燦亮,還一語驚人:「好多人寫洗鍊喔,可見,洗鍊是創作坊孩子的集體潛意識!」

      瞬間被睿恩的這一席話點亮的老師,想起剛剛巡堂時,看到好幾個孩子寫洗鍊,老師雖故做鎮定,什麼話都沒說,內心卻倒抽絲絲涼意,搬演起擔憂的心理小劇場,深怕這麼多人選擇洗鍊,會產出多少相似雷同的作品內容?這可是在創作坊的寫作大忌啊!

      老師的憂心顯然多餘了,睿恩的一席話精準揭示《詩品》早已自然地融入孩子們的生活之中,洗鍊果真是創作坊孩子的集體意識,每一篇的切入點極為不同,令人驚喜!而那些沒有選擇洗鍊的孩子,則分別在曠達、自然、縝密、委曲、悲慨裡,找到與自己相映的學習歷程,同樣令人驚豔!

     《詩品》是一面明鏡,能照見每一個孩子的生活縮影,讓我們一起欣賞這些優秀的好作品吧!

---------------------------------------------

一、 走在寬闊累積的路上:曠達、自然

在創作坊的我,很曠達  六年級  溫筑婷

     每次上創作坊的課要發表時,都很緊張,也常沒有理解⟪詩品⟫的意義,就脫口而出自己理解的想法,這段時間總是特別漫長,使我有一種「歡樂苦短,憂愁實多」的感覺。

     在面對困難的⟪詩品⟫時,我留下最多印象的詩就是⟨曠達⟩了,老師說:「曠達的人即使沒有酒喝也沒關係,至少還可以唱歌」,也就是無論遇到什麼事,都可以選擇樂觀面對。我在創作坊也是以樂觀的想法去面對,認為不理解詩的話,至少要能在老師講解時理解。⟪詩品⟫提到的「花覆茆簷,疏雨相過」彷彿告訴我遇到了困難,就像只是下了一場雨,等雨過了,我就能走向雨後的晴天,還能欣賞淋過雨後才會綻放的小花。

     傷心其實是自我感到害怕而造成的。每個人的一生都會有一場或數場雨要面對,我要從雨中行走過,才能迎來晴天,一如我想念過世奶奶的那份心情。我曾經非常的難過,但相信一定會有那麼一天,悲傷會被雨洗淨,只留下與奶奶的美好回憶。我在創作坊了解了曠達的這份心情,看開點,做最真實的自己,我想那才是人生真正的意義,晴天也才會到來。

     我認為「曠達」不是什麼事都用樂觀面對,畢竟我們都有不可能避免的傷心事,重要的是在遇到困難時,懂讀以樂觀的方式表現真正的自己。在創作坊的我,會在寫作時改掉自己的錯誤,用樂觀的態度面對每一次的不好以及生活中的低潮。曠達對我來說已不只是自己的表現,也是我激勵自己樂觀的一首重要的詩。

-------------------------------------------------------

在創作坊的我,很自然  七年級  林彥呈

    紙與筆不斷地摩擦出聲響,一字一字的寫在作文簿上,但字有如缺少水的花一樣,乾枯而死氣沈沈。

    來到創作坊之前我的作文總是平淡無奇,而來到創作坊之後,寫作文不再像過去是一種來自地獄的考驗。從第一堂課一直到現在,我的作文如司空圖所形容的:「俱道適往,著手成春」那般,能用雙手對文字施展魔法,讓字與字之間充滿活力,讓文章死而復生,一如從寒冬走到暖春,轉變成一篇篇能記載我的故事的繪本。那些自然而然寫出的作文,不像編織時一樣冷冷的、生硬的,這就像司空圖所說的:「真與不奪,強得易貧」我相信只有自己的人生經歷,才能把最真摯的情感抒發在紙上,令人感同身受。

    有時,遇到令我腦袋一片空白的題目時,我沒有方法可以去做應變,在時間給予的壓力下,我只能盡快下筆,用最自然的方法把腦中閃過的念頭一一寫下。雖然不是經過一連串的縝密思考,但寫下的作文反而是最自然的我,一有想法便下筆,能將自己真實且完好的複製在紙上,自然沒有一絲虛假,一字一句都有我的身影藏於其中。這是別人搶不走的能力,也是我獨一無二的寫作風格。

    平時,我總是在意別人的想法,無法把自然的一面展現出來。在創作坊,我可以用紙筆展現出我自然的一面,對我來說這就是作文能表達內心世界的最美好之處。

----------------------------------------------

二、 我們的集體潛意識:洗鍊

在創作坊的我,很洗鍊   六年級  黃家嬅

      第一次走進創作坊時我只有七歲,如今我已經在這裡六年了,每次走進創作坊都有一種期待的感覺,期待著上課的內容和每次都很特別的作文題目,同時也一次次的洗鍊著我。

      剛來創作坊的我,可是對作文一竅不通,也從來沒寫過,當時我很好奇該如何寫出一篇作文。直到第一次上課讓老師教才慢慢的了解,也寫下人生中第一篇作文,雖然老師沒有說一定要寫多少,但對我而言,每一次都一定要比上一堂課寫得更多,才有達到學習的目的。⟪詩品⟫說:「如鑛出金,如鉛出銀」我正是這樣自我要求且自我訓練的孩子。

      在上了幾堂課後,我發現如果不會或真的寫不出來可以問老師,但因為我小時候不知道怎麼問,便一直沒問。雖然之後知道可以舉手發問,不過為了讓自己更進步,不管遇到多難的題目,我都選擇不問老師,同時只要我去到另一個不同的班級補課或升級,就會想著一定要把自己的句子寫得更好、更生動,也會積極面對各種問題和各種題目帶來的考驗。

      ⟪詩品⟫:「流水今日,明日前身。」也是我在創作坊的寫照。正因為從以前到現在一次一次的洗練,一次一次的自我要求與累積才有現在的成果,讓原本不會寫作文的我變得能在作文方面表現得越來越好,最棒的是,這也是磨練自己思考的最好機會。

----------------------------------------------------

在創作坊的我,很洗鍊   七年級  許澄祐

     我從國小二年級,就在創作坊學習,我從不會寫到會寫作文是花了很久的時間的洗鍊過程,像是採出金礦一樣的艱難。

     我之前都只寫不到一頁,但到了現在已經快寫到兩面滿,這都是我一次次「如鑛出金,如鉛出銀」不斷地訓練,才能達到自己想要做到的事情。在經歷了五年的漫長訓練,我終於達到自己的夢想。我知道寫作文是到了大學都還會用得到,這是一件很重要也很有用的能力,即使現在的文章篇幅拉長了,我也會繼續洗鍊自己,創造更多突破。

     有時候我一直不斷地寫,也不會得到很高分,我不會因此而感到沮喪,我知道自己的能力不會太差,加上每個禮拜都寫作文,即使一時沒有成功沒有關係,因為人不是十全十美,有時候還是會出錯。洗鍊對一直出錯的人很有幫助,只要持續練習就可以減少出錯的次數,也不會經常被老師罵,自己對寫作也會更有經驗和信心,就像司空圖說的:「流水今日,明日前身。」

     洗鍊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特質,尤其是在創作坊,我可以對作文充滿信心,再也不畏懼作文,還可以增加作文的有趣內容,更能豐富生活呢!  

-------------------------------------------------------

在創作坊的我,很洗鍊   七年級  張睿恩

      踏入創作坊,還是那句熟悉的「老師好!」﹔還是那些熟悉的同學﹔熟悉的自己—那個獨立的自己。

      小時候,我便養成了這個習慣,我喜歡一個人把事情完成。這不需要麻煩任何人,也可以照自己的想法做,讓我感覺很方便,所以在創作坊,我也是個獨立把工作做完的人。

      每一次老師要我們小組討論的時候,我總沈默不語,常常在心中把答案想好,我覺得這樣自我尋找答案就是一種洗鍊。一如⟪詩品⟫所云:「如鑛出金,如鉛出銀。」我認為唯有反覆的練習才能變得卓越,因此我不斷地發言,從不把機會讓給別人。或許我相信我的思考與發言能力會越來越好,也或許我以為自己能撐起一整組而獲得更多成就感,我那時想當那座空潭,擁有整個春天。

      在一次的討論中,我依然沈默寡言,最後當我一人把答案說出並完成時,老師卻告訴我們另一組表現得更好,我心中有些失望,但更多的是當頭棒喝的體悟。我仍然有些難過,因為我覺得我說的也不差!但當我看著他們那一組,每人都負責一句的創意表現,再看回我們這一組全是「一人完成」時,我的內心被羞愧和空虛填滿。原來在別人眼中,獨自洗鍊出的強大,是比不過互相練習,同心合作所撞擊出多元、精彩的力量!

      現在,我了解到獨自洗鍊出的黃金、白銀是黯淡無光的,只有相互扶持才能變出耀眼的黃金、閃亮的白銀。在創作坊,我是個洗鍊的人,但現在,我知道人是不能獨善其身的,唯有試著交出發言權,才能裝進更豐美的春天。把自己能擁有的春天,變成共有的春天,一定能照見更美的景色!這才是司空圖想傳達的「空潭洩春,古鏡照神」的意義。唯有團隊合作才能造就源源不絕的力量,使世界不剩下絕對獨斷的自己。

---------------------------------------------------

在創作坊的我,很洗鍊   八年級  吳國鴻 

    第一次來到創作坊的我,對於周邊的事物和本身的寫作文筆並不是如此的巧妙與精熟,司空圖說:「如鑛出金,如鉛如銀」及「流水今日、明月前身」彷彿照見了我在創作坊的洗鍊歷程,洗鍊正式開啟我寫作能力的靈魂之窗。

    每當我傾聽著老師對我和大家訴說的寫作評語,就會默默地在錯誤中尋找出路,就算是一再的犯錯,我相信終究會因自身反覆練習的經驗累積,進而創造出更多元且清奇的想法。回家時,我常目不轉睛的反覆看著老師給的作文回饋,直到弄懂每個字句的意思才肯罷休,我就像是走進礦場的寶物獵人,必須不斷努力地挖掘,再加上從經驗開拓出的技巧,使我能「如鑛出金、如鉛出銀」。

    每次到達創作坊時,我都會向每位老師問好,只是我卻忘記了老師們的名字,每次只能勉強喊出:「老師好!」三個字,我感到有些慚愧。在我的記憶裡,都只有老師這個籠統的詞,但是我覺得,當我們認識一個人,在跟他慢慢交流後,都會累積出對他人名字所乘載的滿滿情感與信任,而不是只單單用籠統的名詞稱呼對方。對我而言記憶像流水般,雖然能因為一次次沖刷而洗鍊出好的成果,但也有可能早已在草率停留的那一刻消逝,正所謂「流水今日,明月前身」。在創作坊不只是要洗鍊出好的文筆,更要洗鍊出好的人際聯結關係。⟪詩品⟫的句子提醒著我:我們會寫出什麼樣的文章,我們會成為什麼樣的人,都在這學習的每一個細節中決定好了。

    洗鍊是我在創作坊得以更上一層樓的人格特質,只是需要靠自己的力量顯現出那驚人的能量,洗鍊不單單是字面上那普通的兩個字而已,而是陪伴我成長茁壯,豐富記憶的關鍵能量。

------------------------------------------------

三、 像名偵探柯南一樣:縝密

在創作坊的我,很縝密   八年級  李權泰

      常常老師按下那有如惡魔般的計時器時,所有人霎時間搖身一變都變成了偵探,拼命地從老師給的題目及線索中,推測出最恰當的答案。然而正當我們在努力找尋答案之時,計時器上的倒數也結束了,那一瞬間,教室裡充滿陣陣哀嚎聲。

      在討論時,班上的同學總會像個偵探般,細心地將題目思考上千遍,只為了展現像⟪詩品⟫裡說的:「猶春於綠,明月雪時」的完美景致。我多麼想從那極其細微的線索中找出那埋設在題目裡的答案,並經營出詩裡還沒有被參透的情緒及處境。然而不管我怎麼找,最終卻都只會找到那浮現在最表面的字句意思,而無法找出它更深層的用意或情感聯結,這讓我十分的煩躁。

      現在的我總會特別去關注這首詩主要呈現的景物和情緒,進而盡量去還原作者寫這首詩的心情,找出那些沒有說的感觸與想法,最後再去找更深層的意義和關聯。長期在創作坊的訓練下,我也終於像⟪詩品⟫裡所說的:「意象欲出,造化已奇」,可以從細小的線索中,造化出更深的意象與意義了。

      在創作坊的我很縝密,這態度能使我慢慢地去品味生活中和詩句的事物,讓我在寫作文時能加入更多情感,進而讓我的作文能變得更加生動、深邃。相信如果我能用心去品味生活中各式各樣的事物,我一定能把我所見的一切都變得更加精彩、有深意。

---------------------------------------------

四、 那麼近又那麼遠:委曲、悲慨

在創作坊的我,很委曲    八年級    沈翼

     在老師絕妙的講述下,我從中學到很多不同的知識,就如同遇見⟪詩品⟫中的:「杳靄流玉,悠悠花香。」但是在這美好的表象外,卻藏著一個可怕的惡魔,了結這些玉石光芒和陣陣花香,那就是作文題目出現時。

     儘管老師,口頭上說下次題目會很簡單,但我們都要像司空圖所提醒的:「道不自器,與之圓方」,不管遇到的情況有多麼的困難,我們都要像水一樣,能隨著容器的形狀變形,跟著水一起有彈性地改變。如同我們寫作文,挑選適當的材料,並把它放進老師給我們的題目裡,讓它在適當的環境中,散發那耀眼的光芒。

     在腦力經歷多次的使用下,那潔淨無比的水,早已變得混濁,無法再繼續使用。但我還可以學習纖穠品的「與古為新」信念,將過往學習、經歷的一切,與現在的自己重新整合,讓我們的寫作活水,能持續放置在各種不同的環境裡,或適時加入不一樣的新想法、體悟進去,讓我的容器,能再次散發光芒。相信,這一路仍能有花香時不時地給予鼓舞,我們通往的道路將變得更加多元,而那個惡魔,也就變得和藹許多。

     渴望被貼貼紙的那個榮耀,雖然擁有它的時刻總是極其短暫,但要到達的道路卻迂迴遙遠。在那之前的每一哩路,看似彎彎繞繞沒有什麼價值,卻是我們向前成長的關鍵動力,也蘊含著無限的學習刺激與樂趣,這就是在創作坊活得很委曲的我。

---------------------------------------------------

在創作坊的我,很悲慨  六年級  林軒羽

     當老師在白板上寫下了作文題目,彷彿突然下起了大雨,伴隨著大風和閃電,有如⟪詩品⟫中的詩句「大風捲水,林木為催」一般。

     在大風、大雨中,作品題目有如一隻怪獸,正張大著嘴,把我吞入「腦袋短路」的深淵。然而,每次我都會以「壯士拂劍,浩然彌哀。」的態度面對牠,攻擊那隻怪物,雖然,我有時會被牠吞入嘴中,造成「腦袋當機」而開始發呆或畫畫。不過,當我望向時鐘,明白自己的打怪時間極為有限時,通常,可利用這樣退無可退的刺激方法,修復「短路狀態」。

     而最後,最令人緊張的時刻來臨了,我拿著寫好作文的本子,緩步走向老師,然而一旦通過「作文檢查」的考驗後,接下來才是最令人緊張的作戰結果。當老師將打好分數的作文本發還給我,看到了我的作文分數,彷彿⟪詩品⟫中的:「百歲如流,富貴冷灰」因為,我來創作坊學寫作幾年了,分數本該擁有滿滿的富貴成果,怎麼還是一樣盡是「冷灰」?也許就像⟪詩品⟫早告訴我的:「適苦欲死,招憩不來」般,經常為作文所苦的我寫了那麼多燒腦作文,「招憩」也才來個幾次,我的前方一定還有更多「蕭蕭落葉,漏雨蒼苔」的處境要面對吧!

     我,在創作坊很悲慨!但是,正因為悲慨,才讓我可以更從容地接受寫不出作文的痛苦,讓我已經學會訓練自己,使作文技巧越來越進步,在考試時可以更有信心,也能對自己有更深刻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