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6 14:18:44文學樹

天將破曉:聽昀珊學姊分享造夢步履

       
       2014年昀珊國中畢業,如願考上第一志願實驗高中,回到創作坊和學弟妹們分享如何在忙碌高壓的國中生活裡,發現自己的興趣並燃燒它!然後,她馬不停蹄飛往美國洛杉磯參加為期四週的電影營隊,回台後加入學校的微電影社,從事和電影相關的或不相關的課外活動,一點一滴豐富高中生涯,並一路為剛剛萌芽的電影夢持續澆灌熱情。

        三年後,和所有高三生一樣忙著學測,同時,她更撥出許多時間報考美國十七所大學的電影學系,她以不可思議的驚人意志力和體力,抓緊握在手上的所有機會,最後,順利考上哥倫比亞大學的電影學系,回想起這段歷程,她笑說:「比我預想的結果還要更好!那些靠近我的分數區,我以為肯定會上的學校,反而全都落榜了。」
        接著她又仔細分析:「會考上哥倫比亞大學,大概是因為我特別用心書寫自傳吧!我不斷問著自己究竟如何成為現今的模樣,發現那最初的起點,竟是因為一次最沉痛的打擊。」

       昀珊開始侃侃而談初入美國洛杉磯電影營隊的經驗,在靠近夢想的入口處,她赫然驚覺自己是整個團隊中語言溝通最有問題、電影製作經驗值為零、也是最搞不清楚狀況的人, 跌跌撞撞的挫折和沮喪,是她始料未及的。

       深受撞擊的當下,最安心的時刻,竟是在團隊的拍片現場,靜靜的為大家換膠卷的短暫時光,她說那是不需要語言溝通也能做好的事。而在那樣純粹技術性的小事裡,她凝視著團隊的每一個人,深深覺得自己不足的同時,她更加感謝自己有機會能站在這兒學習,和一群優秀的、篤定朝夢想邁進的人合作。

         她把自己最不堪卻也最有自覺的一刻作為自傳的切入點,從跌倒的地方寫起,寫她如何的嘗試、如何保有熱情、以及如何忠於自我,一步步成為這樣渴望熱烈擁抱哥倫比亞大學電影學系的追夢人。
         想起前陣子看的這篇文章⟨一位哥倫比亞大學招生官的誠心建議:申請美國名校,從寫篇「有靈魂的自傳」開始吧!⟩:https://crossing.cw.com.tw/blogTopic.action?id=505&nid=8569&utm_source=Facebook&utm_medium=Social&utm_campaign=Daily

       昀珊書寫的正是有靈魂的自傳,那每一字每一句都來自於追逐夢想的試煉與領略,同時也是她最關注也最熱愛的生活點滴,這些文字與人格特質比任何的考試分數更加重要,也因此,她獲得了哥倫比亞大學為每個錄取的學生特製的紐約城天將破曉影片,作為獨一無二的入學標誌。

 

       2017年春季班,新竹教室再次邀請昀珊回來為創作坊學弟妹們演講,我們想讓更多孩子們知道,握有一枝筆是人生的祝福,在高壓的考試制度下,永遠別忘了探索自己並張望這個世界。

      三年後的昀珊變得更加有自信,她以⟨天將破曉⟩為演講主題,精心製作投影片,領著創作坊學弟妹們從演講最初的黑夜,透過如星星般閃亮的「嘗試→保有熱情→忠於自我」人生信念,慢慢迎向黎明,這是她送給學弟妹們獨特的夢想入門票券,也是她送給自己的成長禮物,令人感動極了!

一、嘗試

       昀珊反覆向台下的學弟妹們強調,靠近夢想別無他法,就是不斷的嘗試,主動爭取更多機會,我們也許不是「第一名」,但我們可以設法當「第一個」。

       2015年盛夏,她和微電影社同學一起成功申請TOEIC獎學金,在新竹內湖國小舉辦青少年電影營隊,帶領一群偏鄉的孩子接觸電影世界,她第一次深刻感受到原來自己也可以為他人付出!

       2016年,她主動向IOH(開放個人經驗平台)爭取當實習生的機會,然而IOH實習生必須是大學生,當時的昀珊還是高中生,即便如此,她還是決定當第一個打破慣例的人,設法和該機構的相關人員聯繫,以自身的經歷和熱情證明,自己有能力擔任實習生的角色,她如願以償成為第五屆IOH唯一的高中實習生!


二、保有熱情

      一個孩子,對於自己喜歡的事保有熱情,並不難,難在對身邊的許多大事、小事都保有熱情,積極參與和暸解。唯有這樣的人格特質,能把生命中所經歷的一切都聯結、匯聚在一起,成為重要的生命營養!

      昀珊熱愛電影,卻也竭盡所能投入一些看似與電影不相關的領域中,像是2016年她參加了以色列國際環境青年領袖會議,她向創作坊的學弟妹們描繪著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那堵高牆,以及她站在那高牆下的許多複雜感受,這是讀再多的書都無法體會到的,唯有站在那裡專注凝視與聆聽。

      也是透過這樣的機會,她第一次更近距離的了解台灣在國際上的形象和處境,也才發現原以為自己無比熟悉台灣,直到真正要向外國人介紹台灣時,竟也有不知從何開始敘說的困窘。

       相信,這些珍貴的體驗和學習,都是促使她成長的魔法,在某個不知名的時刻成為影響她、形塑她甚至成就她的關鍵力量!

三、忠於自我

      在報考美國十七所大學時,昀珊坦言自己也有「名校光環」的束縛。還記得在報考期間,當時台灣媒體正熱烈報導台南女中語文資優班學生黃琬婷考上了比哈佛還難進的美國密涅瓦大學,昀珊聽聞這則新聞時,只覺得「密涅瓦大學」這名字怎麼如此眼熟,彷彿在哪兒看過,她回頭翻找電子信箱,這才發現原來密涅瓦大學早已寄過無數封信給她,邀請她報考,定睛再看,報名截止日期正好是當天。
       昀珊立刻向學校請假,到圖書館著手書寫各種報考需要的資料,像是為了趕搭最後一班火車,她一整天拼了命似的埋首於電腦前,連智力測驗都奇蹟似地搶答做完,就在一切即將畫下句點時,昀珊赫然想起:這所學校是否有自己想就讀的電影學系呢?她重新回到該學校的主網頁系所搜尋,這才發現,竟然沒有電影學系可讀,連相關的科系也沒有。

       徒勞一場的她,最終,仍然沒有將手邊的資料寄出,即便它是一所比哈佛還難考的著名大學。也是在那樣的時刻,昀珊發現自己這一整天都忘了「忠於自我」,只是盲從地跟隨著大家口中的名校光環起舞罷了。
       人生目標相當清楚的她,都有昏了頭的時刻,更何況是還未找到目標、夢想的人呢?昀珊用這樣的故事砥礪創作坊的學弟妹們,無論做什麼事情,一定要忠於自我,由衷地找到做這一件事的重要意義與價值,唯有如此,我們才能真正感受到快樂,也才能長長久久的做下去。

       最後,昀珊更提醒學弟妹們:無論我們努力多少,也不一定會保證成功,但是,絕不要因為懼怕失敗而不再嘗試,反正最糟的狀況,不過就是重來一次而已。而重來並不可怕,可怕的是連重來一次的機會都不留給自己。

       天再黑,終究會有天亮的時候!這是昀珊深信的事,她花了三年的時間,找到自己渴望投入的夢想,持續成為一個造夢人!而台下的創作坊學弟妹們,也開始萌生追問、探索自我的聲音,哪怕只有一點點聲量,只要有起點,便是最美的成長預言!

       接下來,讓我們一起分享學弟妹們在昀珊學姊的演講中的所獲得的感動與體會吧!
---------------------------------------------------

七年級  王羿樺

我聽到最有感的事,昀珊學姊熱愛點影,且為了電影遠赴美國。我非常喜歡聽音樂,跟學姊一樣都是比較晚才確定自己的興趣,音樂對我而言是娛樂,電影對學姊而言,不僅是娛樂,還是代表夢想的那顆北極星。它可以為了電影到美國,那個離我們遙遠的地方參加營隊,但我只能把歌曲複製在腦海;她為了電影申請UCLA,可是我卻沒有任何想法。學姊雖然找不到北極星,卻看到了一片曙光,讓她繼續向前走,且堅持夢想,她可以因為電影找出自己的人生目標,且勇敢面對。也許我不會走音樂這條路,但我會跟學姊一樣勇於嘗試,或許是參加相關的營隊,然後找到那片曙光,找到自己能為音樂做的事。


七年級  何予欣

我覺得在我的世界裡,幾乎很多事情都和學姊一樣,例如:NIKE也從來不會在台招設計人員,自己畫很高興,別人完全不想理你而且父母認為我在做白日夢,但事實並不如此。

我覺得我和學姊不一樣的是我的能力,我從來就不可能在段考前看演唱會,去年BTS就是一個遺憾,我再怎麼努力念也考不上實驗高中吧。我不知道看到這篇的讀者會怎麼樣看我,或許看到一些沒用的夢,或許看到一個校排從沒進前七十名的人,但那只是現在。我有沒有「天將破曉」的感覺?有吧!可能是非常非常小的一線生機,既然學姐的夢和我一樣遠,但她盡全力做而且做到了,那我為什麼不?頂多只是重來一次而已,對吧!

七年級  王邦睿

我終於在昀珊學姊的演講之下,懂了一件事,就是永遠為自己的目標努力,即使那機會那麼的微小,也絕不放棄,總有一天就能達到目標。這也讓我對「失敗了」產生另一種看法,或許我們失敗了就只是暫時代表我們已經沒辦法達成自己的目標,但是別忘了,我們還沒有到最後,每一天早晨出現充滿希望的太陽仍然升起,照亮著我們,一步一步往前走,路斷了,就再換一條路繼續走下去,又失敗了再重來,不要放棄,亦不要忘記自己的熱情,使自己在自己的生命故事中留下一片色彩。

七年級  吳承諺

星星在我的生活中好像遙不可及,生活中的黑暗佔了大多數的時間。但是聽完學姊的演講發現他用了很多心力,也參加很多活動,只為了實現自己的興趣,成為一個她以前會崇拜的人。雖然結果不在預料之中,她也不會因此放棄。我也應該要了解黑暗終究會結束,只是時間長短不同,就算前來迎接的是星星、月亮、太陽,只要出於自我,堅持到最後,一定會是美麗的景色。

七年級  陳慧敏

以前曾聽過大大小小的演講,卻不曾像這次近距離的互動,學姊在台上的模樣看似近卻又渺茫。我們同樣在一塊土地成長,但經歷過的故事可說是截然不同,當學姊說道:「嘗試、熱情、忠於自我!」我想究竟有多少人會為了追求夢想,一而再再而三地改變自己,就只為了追求夢想呢?聽完學姊的演講後,我發現她講到自己考上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時,言談間沒有一絲的驕傲,而是充滿自信說出她的故事。

宇宙的銀河中有幾千億顆星,但唯一只屬於自己的那顆星,是否真的找尋到了?有夜晚就會有白天,追尋星星時若懂得回頭,便會發現還有一顆溫暖的太陽,在自己孤單、寂寞和無助時照亮我們,那就是父母及朋友。學姊有支持他的父母,希望學姐在電影的旅程中闖出一片天,完成自己的夢想。

七年級  楊芷瑄

擁有嘗試的精神,充滿熱情的去做並忠於自我,是我在聽完演講後最大的收穫。因為上了國中以後,我常常被課業追著跑,沒有時間去嘗試新的事物,甚至對生活也失去了熱情。但她能夠在國活時找到自己喜歡的電影,堅持下去。原來,忠於自己所喜歡的事,並努力追尋不管遇到什麼困難,結果或好或壞,都是一種收穫。像是她本來想申請風評很好,很難進入的大學,但她最後停下來了,她知道那不是她所想要的,她喜歡的是電影。而不被大家的評論好壞所左右,堅持去走自己所愛的電影路,是一件難事。他人的評價,讓我常不知如何是好?每個人的看法都不同,令我不知道未來該往哪裡去。因為這場演講,我了解我應該找尋一件自己所愛的事,嘗試去完成自己所訂下的事情,用熱情去做,沒有熱情,就無法把事情做到最好。最後,還要檢視是否被他人左右,要忠於自己,開創屬於自己與眾不同的人生。

七年級  劉冠言

忠於目標確定自己的道路,即使路微有不同,仍往自己心中的光明處走去。在學姊的演講前,我曾問過姊姊三年前對於學姊的演講印象,她表示自己沒有太多的動搖,因為她早已經替自己設好了方向,和學姊沒有交集。她們倆唯一的共同點便是早已確立目標,看見前方透亮的光。

昀珊學姊喜歡電影,也清楚自己想要做甚麼,即使收到了世界級的好大學,仍是朝著自己想要的目標行走,即使過程更為沉重。我似乎也看到自己的那一個太陽,但路途上遠,陽光也還只有一角露出,登天的樓梯在哪,我也仍不清楚。

像姊姊和昀珊學姊,除了了解自己的夢想,也知道自己該走向哪裡才能接近心中的太陽,我希望自己也能忠於自我,而非因找不到未來該何去何從而讓自己的夢動盪不安,即使看不見陽光,我也相信未來,天仍將破曉。

八年級  李宛育

「黑暗是讓人恐懼的,因為不知道甚麼時候才能看見光。」這是我一開始的認知,可是今天學姊卻說了一個截然不同的解釋。「天將破曉」,在一片黑暗之中思考的不是光明何時到來,而是現在的自己如何把光明從別處帶來。我想這就是我對這場演講的體悟。從學姊知道自己沒考上夢想中的大學時的茫然無望,到最後尋找到了最終目標的樣貌,其中的過程是最令我印象深刻的,那所大學邀了學姊好幾次學姊卻漠視,到最後在一片混亂的聲請中卻還能停下腳步,問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麼,這一點真的很令我佩服。但我想這或許就是人生中的道路吧!就有如電影中的插曲,少了它,電影就不是那麼完整了。相信未來的我也可以用這些「插曲」創造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世界。

 

八年級  蘇郁絜

昀珊學姊說:「當我們在追逐天空中耀眼的北極星時,也許我們真正在追尋的是剛升起的太陽。」我很羨慕學姊有一個遠大的夢想,即便不被家人完全支持,追逐的過程阻礙重重,她仍不曾放棄。我沒有像學姊一樣遠大且明確的夢想,只有一個普通的小目標,就是考上好的高中、大學,但考完大學,然後呢?我的人生還要做甚麼?好像就沒有了,我追逐的方向在哪裡?是太陽、月亮還是星星?或許我還在摸索吧,摸索離開「學生」生活之後,我要做些甚麼,但我想只要像昀珊學姊所說的,多嘗試,對任何事保有熱忱,並忠於自我,終究會找到的。


八年級  李佳頤

哥倫比亞是所很難錄取的大學,然而在即將錯過之際,卻又在其中找回自我,這是演講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段。當初只為了讀書而讀,甚至是逃避沒有被UCLA錄取的事實,那又何必花費如此巨量的時間和精力來建築自己的娛樂和實踐呢?生活其實就譬如昀珊學姐說的是塊拼圖,或許在現今的升學制度下我們的主體都是以書本為主,但生活是需要靠其他休閒娛樂來補足剩下空缺的時間的。

很謝謝今天有機會可以來創作坊聽這場演講,或許不關乎學業,但我相信今天聽了這場演講的我們,會因為學姊轉而實現自己的夢想!

八年級  蔡秉諺

這場演講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就是「忠於自我」這四個大字,因為最近剛好我有機會也有實力參加田徑隊,這是我渴望已久的,我每天做重量訓練,跑六公里,這是我的興趣,更是我的目標,但即將邁入國三,爸媽覺得我應該要好好讀書,而不是花在這些是上面,我真的很傷心,這是我的夢想,但似乎好像很難實現。不過聽了這場演講後,我覺得我應該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學姊可以為了自己的夢想到國外上課打拼,那我有什麼做不到的。我的夢想就要靠自己親手完成,我相信一我的實力也能兼顧校隊和課業,我要忠於我的夢想,相信像學姊說的:「嘗試!」我也能像學姊闖出自己的田徑夢。謝謝學姊讓我再次堅持我的夢想。

八年級  王柔云

「嘗試、熱情、忠於自我,然後呢?有可能是成功,也有可能失敗,但最慘的不過就是從頭再來一次而已。」嘗試,只是在人生中鼓起勇氣多跨出一步,但卻仍讓我們看清自己的努力、夢想、未來。熱情,唯有熱情能引導我們走過漫長的歲月和無數的失敗,最終達到目標;忠於自我,才能在歲月中不會迷失方向。但最終來臨的,如果不是成功,那所做的一切是不是都白費了?

上學期我參加了科展市賽,忙了快一年的時間,梅天除了讀書就是做實驗、做海報、練習報告等等。我總覺得自己付出了這麼多,應該會有好的成果,可是最終卻落選了。一開始我會抱怨、會生氣,但學姊的這句話安慰了我,最差不過就是再來一次,而且最重要的不是最終的結果,而是在過程中的學習。

八年級  陳昱蓁

其實我從很久以前就開始期待昀珊學姊的演講了,因為導演這個工作對我來說一直是一個很陌生的領域,從來沒有想過還有這樣一條路可以走。聽完演講後,其實很多東西都不記得了,但令我感觸最深的是學姊引用的一句台詞:「最令我們後悔的,常常是沒有勇氣說的話和來不及做的事。」(大概是這個意思)雖然大家總是說做事要三思而後行,但我想偶爾也需要一股傻傻的衝勁。放手一搏,或許人生就那麼一次,放任自己,不必權衡利害得失,不讓青春留白。贏了,就能擁有全世界;輸了,不果就是回到原點。如同蘇軾所寫:「回看向來蕭瑟處,也無風雨也無晴。」

八年級  高姿晴

今天聽了學姊的演講,其實心裡蠻有感觸的,因為我自己也有一個夢想,但是我不知道該部改在這個時間點去做,去嘗試,當看到她的演講內容有一段是不要害怕當第一個的時候,我問問自己,真的不用害怕嗎?從四年級到至今,夢想都沒有變過的我,可以用跳舞去發展,然後到世界各地去嗎?但聽到學姐說要勇於嘗試,我也很認同她的想法,就算失敗了,也不能罵輕易低頭,聽到她說她要去美國電影學院時,他的父母反對的跟我父母反對的話是一模一樣的,但後來我聽到學姊說,一定要再去嘗試,才能知道結果會如何,所以我也一定要勇敢的往前走,讓不管是父母還是身邊的朋友都知道我可以。

八年級  張禹捷

一般人在聽到自己可以錄取一個可遇不可求的大學時,第一個想法就是我當然要去,不去的人是傻子。但昀珊學姊寧可成為我們眼中的傻子,也要秉持著自己的信念,仔細的去想自己想要的地底事什麼。我認為昀珊學姊就像她剛才在演講中提到很重要的事,不要受到他人人生觀的看法而影響了自己對於夢想的熱情堅持。不畏阻礙,朝著夢想前進,就算沒有達到目標,也許有更好的在等著我們,是整場演講中最讓我感動的地方。

八年級  朱翊

聽了昀珊學姊的演講,我想最重要的便是有夢,且勇於追夢。一開始的企劃案雖然被拒絕,但其實只要真心想做,多努力多爭取,終究會有機會成功,即使有升學壓力,但依然勇於去做自己想做的事,那些事可能無法為升學多加點分,卻也成為人生的一部分。

當昀珊學姊徬徨無助時,驚訝地發現自己能夠申請Minerva大學,申請到最後一步時,赫然發現自己一直以來追尋的步就是電影嗎?即使那所大學再好,也不足以動搖他對電影的熱愛,堅定的決心和追夢的態度,令我敬佩。

天將破曉的主題極為貼切,一路上會遇到種種挫折,若因失敗而放棄,便不可能看到那燦爛的太陽。

八年級  王紫萱

星辰。不一定每個結局都會照著我們的規畫走,但是都要忠於自我,就算事情的過程與結果,沒有達到自己的標準,但也不能為了人想要自己怎樣而不去追隨,這樣反而沒有主見。現實中許多人總是盲目地跟隨,忘了自己原本的初衷,保有熱情!或許有時候連我都會這樣,偶爾放肆一下沒有關係,但是不能太超過。喜歡她的演講、圖片、她的道理,就算夢想以及理想都遙不可及,但是沒有嘗試過又怎麼會知道結果呢?她穰我知道,我們應該勇敢,當自己跨出第一步別人不敢嘗試的事,就很厲害了。

 
秋芳老師 2017-09-08 09:55:51

親愛的孩子們
從大家的分享中,我讀到了好多「有靈魂的自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