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0 16:14:49文學樹

孩子們的閱讀禮物--暑期班《魔法紅木鞋》書評



到了年末,就會想到禮物。
 
《魔法紅木鞋》裡,辛勤又慈愛的爸爸,為了車禍受傷的女兒小不點,製作了一雙讓小不點走起路來非常舒適的鞋子,最適合小不點因受過傷而不能一樣長的雙腳,而小不點也付出了心力,也使得爸爸擁有不一樣的美好經歷。這兩個主角,透過付出無私的愛,讓彼此收到最珍貴的人生禮物。
 
而四、五年級的孩子,也為大家精心準備閱讀禮物,透過文字把最有趣的、最疑惑或最溫柔的情感,留在書評裡,期待每一個有機會翻閱這本書的人,也能感受到拆開禮物的感動囉!
 
 
〈人生中的選項----讀《魔法紅木鞋》〉  三年級  林維余
      畫下一雙雙的手工鞋,手中拿著舊版的手工鞋,為舊版畫下創新的版本,鞋匠運用手中的魔法,去創造自己世界的新起點,並在舊版木鞋的世界中畫下句點。
      鞋匠爸爸願意為了自己的夢想與對家人的愛去付出、改變,和我不知變通,把自己的活潑變成了膽小,因而失去機會不敢再做選擇,甚至根本沒得選擇而直接放棄,實在很不一樣。而就算我願意為自己的夢想付出,也比不上真心去為了別人改變。
      鞋匠爸爸為了家人而改變,他去各式各樣的地方進行觀察,找到做新版手工鞋的點子。自從看過這本《魔法紅木鞋》後,我也想要有所改變,我開始發現不是只有規定才能管理自己,我要確實利用每一天的時間,去觀察每一個人的作法,改變自己,讓自己變得活潑、大膽些,把規定這條繩子放得越來越鬆,才能放開自己和別人,活得更快樂,因此我要試著自動自發調整自己,再也不需要被動的規定。
      看完《魔法紅木鞋》這本書,我覺得要為人生做選項的決定真的很難,何況為別人改變這個選項更難,但我還是盡力做到了,這代表在人生中做選擇,沒有做不成,只有不想做。
 
〈彩虹中的雷----讀《魔法紅木鞋》〉  三年級  吳妤潔
      一道溫柔的彩虹,中間卻響起可怕的雷聲;一雙木鞋能帶來的希望,對我們來說並不大,但小不點使用了她的聰明,讓一雙不起眼的紅木鞋有了可以幫助自己、幫助爸爸的魔力,並給了大家一種溫馨的感覺。
      每當我打開《魔法紅木鞋》,就好像自己是紅木鞋的主人,時時刻刻的珍惜它,但當有人把我吵醒時,就好像一陣雷跑進我的彩虹中,打斷我和書在一起的心情和時光。即使如此,我仍然可以很快進入書的世界,「感動」是我看書時下的評語,因為小不點的爸爸永不放棄的精神和以自己做的事為傲的態度,值得我們學習,他覺得他自己做的鞋子,永遠是世界上最值得收藏的無價之寶,因此無論如何都不能放棄做鞋子的夢想。
      生活中,有許多人像小不點的爸爸一樣,也許他們可以再過得好一點,但他們已經做到了他們想要達到的目標,他們只要再努力一些,就可以成為一位值得別人學習的小老師。
      即使彩虹裡躲著雷,但只要我們勇敢的去面對,我們的人生就會比別人活得更精彩,而且也可讓彩虹中的雷慢慢的走遠,這也是《魔法紅木鞋》向我們訴說的生命魔法。
 
〈愛是無限大的力量----讀《魔法紅木鞋》〉  四年級 陳盈倩
      眉頭皺得很緊的爸爸,每天用一塊又一塊的木頭做出舒適的魔法紅木鞋送給小不點,小不點的爸爸如此辛苦,只為了換來小不點的幸福。
      爸爸用愛做成的鞋子,交給小不點決定它們的命運,那也是一種愛,而懂事的小不點想要紅木鞋,也想要錢,好幫助他們家有好日子過,這是她愛家人的方式。如同在生活中,我的爸爸無時無刻的幫我檢查英文功課,我的粗心大意、寫完不做檢查、考試考得不好,全部都變成了爸爸煩惱和負擔。他不管犧牲他在公司的休息時間,也願意幫我找出原因,讓我可以進步。
      現在,我的爸爸眼睛不好,我才發覺爸爸的愛是無價的。所以我以後必須好好的複習英文,寫完之後一定要做檢查……。除此之外,我可以按照時間幫爸爸搥背、提醒爸爸不要工作太晚。這樣爸爸就不會眼睛再疲累了。
      無價的愛是《魔法紅木鞋》這本書教給我很大的啟示:只要有愛,就會產生無限大的力量,我現在終於明白為什麼爸爸要那麼辛苦的為我付出了。
 
〈對家人的關愛----讀《魔法紅木鞋》〉  四年級  郭宸維
     「麥叔叔,我要我的紅木鞋,因為他們是我的寶貝,我永遠都不會賣了這雙鞋。」《魔法紅木鞋》這一篇故事中的主角──小不點以比鐵還堅毅的聲音,拒絕了麥叔叔的要求。小不點愛他的家人,他不願意賣掉爸爸用滿滿的愛來為小不點打造的紅木鞋。
      小不點的行為開始感動了我,因為他愛他的家人勝過於更多的玩具和錢,勝過任何東西。在我的生活中,我也很愛我的家人,而我的家人也一樣很愛我。但是我時常會因為弟弟、妹妹的一些雞毛蒜皮而和他們爭吵不休。
      我實在是太沒有包容心了,竟為了這一些小事而和幼小的弟弟妹妹吵架。而小不點比我的年紀還小,但是包容心卻比我大得多,我應該和她學習,下一次我應該心平氣和和弟弟、妹妹好好講話並教導他們,才能減少父母的壓力,也才能讓愛我的家人感受到我對他們的關愛。
 
〈強風中的小草----讀《魔法紅木鞋》〉  四年級  魏夢嫻
      測量每一個尺寸,削下每一塊木頭,每一刀都很小心,也裝滿了用心。雖然不比百貨公司的鞋子好,但是做好的每一雙鞋子都達成小不點爸爸的每一個心願,在《魔法紅木鞋》這本書中,小不點的爸爸就像強風中的小草,堅忍不拔。
      小不點的爸爸這種堅持的信念,讓我很感動,做人就是要有堅持的信念,不管對手是誰,堅持、相信自己是最重要的事,發生在小不點爸爸身上的事這讓我知道,失敗並不重要,不放棄才最重要的。
      小不點爸爸的堅持,也給我很大的啟示,平常只要我考試考不好,都會很沮喪,看到別人考很好也會很難過,生命彷彿看不見光。我其實應該要想想下次怎麼樣才會進步,我也不要考不好就放棄,我應該要找對的方法,讓下次更進步,也才能找到生命中的光。
      這種信念,是我讀了《魔法紅木鞋》這本書所體會到的,它也給我正面的力量,明白即使在強風中,小草仍然能靠自己的力量活下來,讓生活更快樂。
 
〈愛的價值----讀《魔法紅木鞋》〉  四年級  黃馨霈
      愛是溫暖的陽光,照耀在大家的身上有如親切的笑臉,賜給每一個人無比的舒適感覺。這讓我想起一本書,書名是《魔法紅木鞋》。
      小不點的爸爸是一位鞋匠,他們家有十個小孩,所以他努力的賺錢養家,讓我感受到爸爸對小孩的愛多麼強大,爸爸不顧自己能不能再次開心的做鞋子,而讓小不點決定,這是無價可買的愛。
      無價可買的愛是不顧自己、只為別人著想,而且還要懂得信任別人。像我小時候,有一天媽媽帶我到玩具店,看到一隻很可愛的娃娃,但是我看看它的價格,我嚇了一跳,好貴喔!我跑到媽媽身邊,拉著媽媽跑到那隻娃娃旁邊,媽媽看了看那隻娃娃,也不管價格,就讓我買下那隻娃娃,當時我開心得不得了,讓我覺得,愛的價值是無價可買的。
      看完《魔法紅木鞋》,它帶給我最大的意義是要好好珍惜爸媽給我的愛,我一定要用我的心意,常常寫寫感謝卡送他們,好好的報答父母。
 
〈辛苦後的笑臉----讀《魔法紅木鞋》〉  四年級  連頌恩
      一滴滴像鑽石般的汗珠從臉龐滾滾而下,汗珠裡充滿了對兒女的愛,辛苦後的笑臉看不著、摸不到,但那時的快樂就存在心裡,淹沒那一絲絲的痛苦。看著《魔法紅木鞋》中的爸爸將充滿快樂的紅色顏料塗抹在紅木鞋上,散佈著光澤,而那一筆、那一畫也讓穿上的人感受到愛的魔法是何等強烈。
      生活中為著愛付出所有、盡全力工作的人也不少,辛苦的背後都是愛在推動,使辛苦一點點融化。在讀書讀得厭煩時,我也應該想到父母的愛,是他們想讓我變聰明的愛。父親工作時經過多次的困難,他總是咬緊牙關一個個熬過去,而我只為了一項功課而心煩受不了,真是遠遠不及父親對我的愛。
      這本書的爸爸是多麼的愛女兒,而女兒也回應了父親的愛,我卻是父親如此愛我,我沒能回報,那是多麼的不應該啊。我應該要認真讀書,沒有前幾名也沒關係,只要自己盡全力,我相信父母一定能感受到,而平常的每一天,我也可以幫母親打掃,幫父親捶背,真心的做讓父母開心的事情,我想我也會懂得辛苦後的笑臉必然藏著更深的幸福與祝福。
秋芳 2013-12-20 16:57:40

看到《魔法紅木鞋》,就聯想起麗雲那雙四十幾年前的魔法紅皮鞋。
在和學生分享《魔法紅木鞋》這本書時,那已然住進安養院、記憶日漸崩離的老母親,忽然想起來,為麗雲找出很久很久以前,早已被流光湮埋的那雙學步鞋。
又軟又美的紅皮鞋,印記著奢華的幸福。我們有幾個人,擁有這樣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