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3 21:45:52文學樹

讀2013暑期班《妖怪藥局大拍賣》書評


       有趣又有意思的書籍,最吸引孩子的閱讀興趣了。創作坊孩子馨葳看完這本書還說:如果家附近的藥局也像書中一樣有妖怪存在,我一定天天睜著好奇的眼睛去逛藥局。期待在日常藥局看到妖怪的想法,真的很有意思。

        從閱讀中尋找一個主題寫出書評,並且說得有道理,需要許多課堂上的經營。從討論、作文結構的掌握、延伸自己的感覺和想像,最後完成一篇有感動、有見識的書評,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但是我們的孩子都做到了,實在好厲害。

     現在讓我們欣賞這群四、五年級孩子的書評吧!

〈無法忍受的傷口----讀《妖怪藥局大拍賣》〉  四年級  沈立恆

       從兩層樓高的地方掉下來,一點傷都沒有,卻又害怕那小小的兩根肉刺,山姥姥的身體真的不是人類的身體吧?所以《妖怪藥局大拍賣》書中的山姥姥真的有個妖怪的身體。

        從高樓掉下,如果是我一定會被送去急診室,可能再也站不起來,真羨慕山姥姥的身體,如果我也真有這樣的妖怪身體的話,就無敵了!但是無敵的她卻害怕兩根小小的肉刺,那就是山姥姥無法忍受的傷口,如果是我,我害怕的是爬到高的地方,好像快要掉下去接著就會頭破血流,尤其爬到高高的欄杆上時,就覺得他好像是大巨人,會把我甩下去,這是我無法忍受的地方,但是當我從高的地方往下看時,又不會害怕,好矛盾啊!

        究竟要爬爬看遊戲區的欄杆,還是逃避呢?如果克服了恐懼,我就可以克服懼高症,還可以在高高的欄杆上看見不一樣的風景,但是我還是比不過山姥姥那超強的身子,可以從高樓跳下去也沒事。不過至少我也要練習爬到高的地方,也可以多運動培養自己的膽量和力氣。

    《妖怪藥局大拍賣》這本書會讓我一直想到山姥姥的超級身體,也會讓我想要使身體變得更健康,因為我要比她還要強,就不會再有無法忍受的傷口了。

〈做好事不是為了要得禮物----讀《妖怪藥局大拍賣》〉   四年級  王紫萱

        一陣風把山神吹了過來,他是來買東西的,但是他最重要的事,是代替大家來送禮物給櫻婆婆,這就是我在《妖怪藥局大拍賣》這本書中印象深刻的地方。

        突然收到禮物的櫻婆婆很驚訝,如果是我的話,想必我也會那麼驚訝,幫助人是一件再自然不過的事。櫻婆婆不管是誰,只要她有能力就幫助別人,像我如果有人要找我幫忙的話,只要是我做得到,我一定會全力以赴,但這不是為了要求得到禮物,只不過是想幫助人而已。如果別人硬給我禮物,我還會跟他說:「我只是好心幫忙,不是為了得到禮物,所以下次不必給我。」

    櫻婆婆做好事不是為了要得到禮物,而是有一副好心腸,這樣的人最容易贏的別人的尊敬,如果我們大家做好事是為了要得到禮物,那麼我們的想法就大錯特錯,心也不再善良、美好了。

    存好心,生活的每一天自然有無限驚喜,是《妖怪藥局大拍賣》這本書送給我的人生智慧。

〈一張紙的力量----讀《妖怪藥局大拍賣》〉  四年級  黃梓閔

    一張又一張的傳單從招財貓阿福的手上發了下去,半夜12點就有一位顧客上門了,自從這位顧客上門後,陸陸續續有許多顧客也跟著來了。

    如果就只要一張傳單就能吸引那麼多客人來,是不是代表只要有人知道一個訊息,就讓所有人都知道了呢?可見一張傳單或是一句話傳遞的力量有多麼的大。

    或許全世界只要三個人拿到傳單,只要她或他去過那一家店,而那家店做得很好,累積好口碑,讓每一個上門的顧客都很滿意,他們就可能告訴他的親朋好友,接著全世界的人也就會知道了。

    一家店做得好,讓顧客留下好印象,只需要一張傳單就能讓全世界知道有這家店的存在。就像《妖怪藥局大拍賣》裡櫻婆婆的待客態度熱心,許多妖怪都來找他,這也告訴我們服務客人的態度才是最重要的事。而對現在仍是小學生的我,也必須做到贏得家人、師長、朋友的信任,累積自己的好口碑,這是我能夠做得到也一定要做到的事。

〈讀《妖怪藥局大拍賣》〉  四年級  黃馨葳

        黑夜裡,一個妖怪從門外走了進來,她的心跳像賽跑選手的腳步聲那麼快,這是櫻婆婆與妖怪的第一次互動,也是《妖怪藥局大拍賣》奇妙故事的開始。

        這個故事讓我最印象深刻的地方是原本一個人也沒有的店裡,竟然在半夜來了一隻妖怪。如果我也遇到妖怪,我會覺得這是一個很特別的奇蹟,也可以證明世界上真的有妖怪。

         雖然這家藥局有妖怪來買東西,但是櫻婆婆還是想關店,因為她已經很老了。如果我是櫻婆婆,就算我很老了,看見有很多人來買我的藥品,又加上有人來拜託我不要關店,我就會繼續營業,讓客人可以有藥局可以買藥,也不會擔心自己沒有事做而無聊。

        世界上沒有不可能的事情,像紅檜藥局就出現了妖怪,雖然大家都說沒有妖怪,但是如果相信有的話,一定就會有,只要我看見了妖怪,一定會讓我的生活更充實、快樂。

創作坊 2013-12-13 21:52:11

本篇插圖選用插畫家Aaron Jay的作品,奇幻又有童趣,和孩子的生活互相呼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