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3 15:55:08文學樹

古典《詞選》,新鮮解讀,戲味詮釋

 
個學期演戲時,常常提醒孩子,這是我們綜合咀嚼學習素材的機會。

這學期上《詞選》,孩子們背著一整本詞,有的意思懂一點點,有的懂得多一點點,有的完全不懂,有的呢!意思是懂了,真正要領略意境,恐怕還需要更多的醞釀。
不過,我們其實並不擔心。
讓孩子把詩、把詞、把曲,靜靜藏在心裡,像悄悄埋下一顆文學的種子。等待著我們並不確知的「有一天」,忽然,時候到了,它就萌芽。

在孩子們的生命,和絕美的詩相遇以前,看見他們在短短十分鐘醞釀出來的討論中,提出自己的觀點做「重點詮釋」,像鏡頭大特寫,用一整齣戲,只演現一句詞。
這些劇本裡的創意,讓人開心,同時也讓人讚嘆。

以下是照著《詞選》順序整理出來的劇本,讓我們一起分享孩子對於宋詞的全新解讀與創意詮釋吧!

 

------------

○○○有人樓上愁○○○

背景(舞台上放了一張桌子,三個孩子坐在桌上,一個孩子躲在桌子底下)三個坐在桌上的孩子正在聊天,他們抱怨著生活中不如意的事情。

細節:越是抱怨,越是覺得憂愁,於是三個孩子同時哇哇大哭。其中一個孩子指著另外兩個孩子的頭髮大叫:「天啊!你們的頭髮怎麼全都變白了!!(三個孩子都拿著一個白色坐墊放在頭頂上,作「白頭髮」貌)兩個孩子也指著那個孩子說:「你的頭髮也是白的」三個人一起說:「我們怎麼一下子全變老了,好悲慘喔!」於是又繼續哇哇大哭起來。

變化:樓下的鄰居(躲在桌子底下的孩子)被吵得受不了,拿著愛心大哥上樓對著他們說:「你們可以安靜一點嗎?不要再哭了啦!」他們瞬間停止了哭聲,說著:「一定是因為我們太憂愁了,一直哭,所以才會長出白頭髮來,我們現在應該要大笑,笑一笑也許白頭髮就會不見了。」於是三個孩子開始哈哈大笑。

結論:笑聲持續不斷地在樓上迴盪著。

 

 

○○○宿鳥「歸」飛急○○○

背景:兩個孩子,一個披著外套,另一個將創作坊書包後背→小鳥在路上遇到烏龜,邀烏龜一起比賽,邀請路人當裁判。

細節:和烏龜比賽的小鳥更不想輸,所以飛得比平常還快,得了第一名。

變化:裁判將獎杯頒給跑輸的烏龜。

結論:明知道會輸,還有勇氣接受挑戰,才是第一名。

 

PS:這個劇本是個剛升一年級的孩子編的。孩子不識「歸」字,以音認為是「龜」,讓詩別有一番趣味。

 

 

○○○西塞山前白鷺飛○○○

背景:白鷺鷥從用抱枕堆起的西塞山飛出來。

細節:從來沒飛過這麼遠的路程,在路途中墜入由和式桌假裝的河水裡。

變化:沒想到白鷺鷥竟然會潛水,還跟小魚交了朋友。

結論:白鷺絲回西塞山開了一家潛水教練中心。

 

 

○○○怒髮衝冠○○○

背景:以和室桌分上下,在上是兩個國家的戰場。

細節:戰爭持續太久了,在桌下死神收魂收到發脾氣,上戰場加入戰局。

變化:人的怒氣太可怕了,連死神都被打敗。

結論:所以這個世界的戰爭永遠沒有停止的一天。

 

 

○○○笑談渴飲匈奴血○○○

背景:和室桌後是「匈奴血」飲料店,招牌飲料是新鮮匈奴血。

細節:客人愛上由匈奴人身上流出的匈奴血飲料,把限量飲料喝個精光,還不斷要求店家,一定要再賣他。

變化:躺在和室桌上的「匈奴人」跳了起來說:「我都沒血了,你還要喝,不然換我喝你的血好了!」

結論:客人大喊:「我們流著一樣的血,喝我的跟喝你的一樣啦!」

 

 

○○○梳洗罷○○○

背景:一個孩子在浴室裡洗澡,開心哼哼唱唱。(舞台上有一張直立起來的桌子,桌面面向觀眾,作「浴室」貌,孩子則躲在桌面後洗澡,桌腳旁還掛了一件衣服)

細節:正當孩子快樂的嚕拉拉時,突然飛來了兩隻蒼蠅(兩個孩子張開雙手飛翔,嘴巴還不時發出嗡嗡聲,作「蒼蠅」貌),洗澡的孩子被打擾了,以水花攻擊蒼蠅(拿起數個藍色坐墊為「水花」,不斷對蒼蠅發射),蒼蠅果然被水花擊敗倒地不起,孩子繼續享受悠閒地洗澡時光。

變化:洗好澡了,孩子卻慘叫:「啊!我要穿的衣服也被水花濺濕了,我該怎麼走出浴室?誰來救救我啊??」

結論:浴室裡傳出一陣又一陣的慘叫聲,有一個洗好澡的孩子不知道該怎麼走出浴室。

 

 

○○○獨倚望江樓○○○

背景:舞台上有江樓(一個孩子將雙手高舉、交疊,面向椅子,作「江樓」貌)及一張椅子,兩個朋友來到傳說中的鬼椅子面前,開始交談。

細節:其中一個朋友詳細介紹完張鬼椅子的可怕靈異事件後想趕快回家,另一個朋友卻同情的說:「這張鬼椅子好孤單喔!我想帶它回家陪我一起看電視,好不好?」就在他極力的說服下,兩人決定把孤伶伶的鬼椅子搬回家。

變化:這時江樓突然緊張地大喊:「等一下,你們把椅子搬走了,換我孤單寂寞了,我該怎麼辦啊?」兩個人雖然嚇了一跳,但還是認真尋找可以帶江樓回家的辦法,這時,突然發現附近有一個「縮小燈」(道具:白板筆),於是他們便朝著江樓一照,江樓瞬間縮小了。

結論:他們心滿意足地帶著江樓、椅子回家,沒有誰是被遺忘的,也沒有誰是孤單的。

 

 

○○○腸斷白蘋州○○○

背景:一個孩子發現了一顆白色的大頻果(道具:白色坐墊),他高興地吃著。

細節:吃完沒多久,他的肚子開始痛了起來,他痛得在地上打滾,經過的路人趕緊將他送醫。醫生緊急為他開刀,剖開肚子發現他的腸子都斷掉了,而且還有沒消化完的白蘋果(丟出幾個白色坐墊),醫生為他清理殘留的食物,並著手縫補他的腸子(道具:愛心大哥)。

變化:但醫生越縫越糟,他的腸子斷裂得更嚴重了,醫生為了以示「負責」,於是決定捐獻自己的腸子,供病人使用。

結論:手術成功落幕,病人和負責任的醫生都平安無事。

 

 

○○○砌下落梅如雪亂○○○

背景:三個孩子在雪地上玩雪(白色坐墊),他們摘下路旁的一根樹枝插在地上(一個孩子雙手伸展,手上拿著幾個坐墊,作「樹」貌),開始堆起雪人來。

細節:雪人終於堆好了,他們好高興地又叫又跳,並心滿意足地回家。

變化:回到家後忽然發現,妹妹不見了!於是又重新回到玩雪的現場,尋找妹妹。原來剛剛堆雪人時,不小心把個子最小的妹妹也一起「埋」進去了,他們趕緊從雪人堆裡挖出妹妹,這才放心地回家。

結論:堆完雪人時,別忘了清點人數才可以回家喔!

 

 

○○○路遙歸夢難成○○○

背景:一個孩子頭套著創作坊的書包當月亮,另一個孩子拿著黃色抱枕當星星→在夜晚走著、嘆著:「我的命還這麼長,我的夢要什麼時候才會成真呢?」

細節:看到流星許願。

變化:撿到星星,夢想實現。

結論:擔心著:「夢想實現了,難道我的命要結束了嗎?」

 

 

○○○直須看盡洛城花○○○

背景:導遊帶旅人到洛城→洛城是花卉最多的城市。

細節:導遊一一介紹花→「城花」為洛神花。

變化:另外還有馬桶花,是洛城的流動洗手間;牽牛花的花瓣是趕牛的好幫手。

結論:沒看遍洛城的花,不能說到過洛城。

 

 

 ○○○紅燭自憐無好計,夜寒空替人垂淚○○○

背景:媽媽和女兒正在切洋蔥(道具:白色坐墊),一邊切一邊擦眼淚說:「洋蔥的味道好嗆人喔!」。

細節:爸爸覺得屋內燈光太暗,於是拿了火柴(道具:愛心大哥)點燃蠟燭(一個穿紅衣服的孩子飾演蠟燭)

變化:蠟燭點燃了(穿紅衣服的孩子把橘色外套蓋在頭上作「點燃」貌),蠟燭一邊燃燒(飾演蠟燭的孩子慢慢蹲低,作「融化」貌),一邊說著:「真奇怪,我今天的眼淚掉得比平常還多耶。」

結論:在洋蔥的「助燃」下,蠟燭很快就燃燒完畢了。

 

 

 

○○○冷落清秋節○○○

背景:一個孩子嚎啕大哭:「我好可憐啊!親人朋友都不在身旁,好孤單的中秋節啊!」他一邊喝酒一邊哭泣,喝著喝著就睡著了。

細節:他來到了月球上,看見玉兔和正在伐桂(以幾個坐墊堆疊起來,手拿愛心大哥,作「砍樹」貌)的吳剛,不過玉兔和吳剛都沒有特別理會他,他們都專注在自己的事情上。

變化:這個孩子看吳剛認真砍樹的樣子,便跑到吳剛面前說:「我不當人了,我現在是一棵樹喔!」(把手伸展開來,作「一棵樹」貌),沒想到吳剛立刻停下砍伐桂樹的舉動,開始砍伐這棵「人」樹。「人」樹大叫:「我是人,不是樹啦!你別再砍我了。」吳剛則回答:「是你說要改當樹的。」

結論:吳剛繼續砍伐「人」樹,而夢還沒結束。

 

 

○○○鴻雁初飛江上○○○

背景:剛學飛的小雁子,自己離開家,到長江上玩。

細節:江太長,小雁子飛得太累,眼睛花撞上山壁,跌下江水裡,還好被人救起來。

變化:正當小雁子感動世界上有好人時,發現,「好人」在升火打算「火烤小雁肉」,小雁只能繼續逃跑。

結論:世界怎麼大,怎麼只有家裡才是安全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