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4-08 14:58:55追夢者

天燈點亮了未來

寧靜的夜空,因天燈的點綴,顯得分外美麗、燦爛,頓時吸引住了無數人的目光。看著天燈緩緩爬起,短暫的徘徊在空氣中,然後沉睡在天際,對多數人來說並不是失去;而是一種幸福、更是一種篤定。

筆者酷愛濃濃的人文氣息,因為那是許多前人的經驗積累,更是生命推進的原動力。台灣歷史雖不漫長,卻很有人文味,無論是客家小鎮的擂茶、金瓜石的礦場、平溪、十分的天燈、鹽水的蜂炮等,都令我迷戀忘返。濃濃的台灣味中;這些小鎮確實值得我們去細細品味與探索。

話說我的家鄉台北縣,地員遼闊,在平溪、十分一帶,位處偏僻山區,交通不便。早期入山開拓的漢人,常遭殺害或土匪搶劫,因此許多老弱婦孺,一有風吹草動便上山或到山洞裡躲避,待盜賊離去,山下的人們再以「放天燈」報平安,使山上的人能安全下山。之後就演變成平溪、十分一帶元宵夜特有的習俗了。

天燈亦稱「孔明燈」,相傳為三國時代諸葛亮所發明,作為軍事通信之用,是現今世界上熱氣球的先驅。另一說法是,因其外型像孔明畫像的帽子而得名。眾說紛紜,卻沒有減少喜愛天燈的熱度,反而為天燈增添了許多傳奇色彩、散發出更濃厚的人文氣息。

訝異在那段漫長的歷史時空中,世代的交替裡,施放天燈竟能成為;許多民眾不可或缺的平安象徵,每年重要的慶典,這個溯源之旅,格外有趣。這些日子以來,每當和友人閒聊,談起了天燈施放,就有一種感覺在方寸間流動著,那就是「天燈點亮了我們的未來、點亮了我們的希望」。

平溪、十分雖地處偏僻,但其放天燈的活動因媒體報導,吸引大量人潮,不僅天燈愈來愈多,體積也愈做愈大,天燈的用紙,更是五顏六色。燈上可以圖繪各種圖案及書寫施放者的姓名,祈祝的話語或願望,讓飛上天空的天燈,像朵朵盛開的花,在天空中盡情奔放。

筆者到過幾次現場,深為那種氣氛所感動,在展望未來的天燈施放中,或許真的為平民百姓們,帶來了安定的作用了吧。生活再苦,對未來還是要滿懷著信心的,要不然就白走塵世這一遭了,對吧。所以啊,放天燈;已經是現代人追求心靈安定的一個愉悅儀式了。

在物慾橫流的時代,別忘了人文的關懷。你也來趟平溪、十分之旅吧!說不定,這更是一個適合全家的文化教育之旅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