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4 01:00:00綠茶ㄆㄟㄆㄟ

「幸福100 鐵路環島」.Day 1 (上)

[ 寫在前頭 ]

不瞞大家說,

這趟熱血的2011鐵路環島之旅,

回來後我著實放空了好幾天 !!

連平常大旅行回來之後必寫的 "前言文" ,

都孵了五天才生出來 。

不過因為深感到我鼻屎大的記憶靠不住 ,

所以還是決定趕緊振作精神來寫遊記 ,

免得再過兩個禮拜我的記憶,

就同這股熱血一般  "青春小鳥一樣不回來了"  。

                                                                            2011.08.03



7/22 一早我和小塔一起來到板橋車站 ,

從這個我們最熟悉的地方開始我們的鐵路環島之旅 。

很抱歉第一張照就讓大家看 "羅賓" 版的小塔 ,

她特別交代 , 因為一早臉色不佳所以要我以馬賽克處理 。


我們第一個幸福100印章在值班站長室完成,

板橋章是我一直想去都沒有去的林家花園 。



另外我們也從值班站長那得到一個不好的消息 ,

就是現在台鐵已經沒有在販售整本的(包含區間車)的火車時刻表 。

相關區間車的時刻表,只有在該車站才拿的到 。

無法拿到火車時刻表 ,

這也為我們往後的行程修改,投下了變數 !!




我們預定搭 7:16 的區間車 (2505車次) 往新竹 。

當天是星期五,時間剛好遇上的通勤的人潮 。

所以車上人還蠻多的 經過樹林之後 ,

鐵道由地下轉到地上...暖暖的陽光灑在街道上 ,

今天是出遊的好天氣 。

看著上上下下趕著上班的人們 ,

而我們倆卻是背著背包準備遠行 ,

突然...感覺一陣心虛 !! 哈哈~





8:36 我們到達了新竹車站 ,

新竹車站巴洛克式的建築外觀 ,算是很有特色的 。

這裡因為有多所學府以及科學園區 ,

所以小小的車站一早就已經是人潮洶湧 。

我們預定只在這邊停留 23 分鐘 ,然後搭上 8:59 的莒光號往大肚 。

不過 ,

我們在這裡遇上了第一次的危機 ...



因為這次環島預定拜訪的車站很多 ,

又需搭配台鐵的班次時刻 ,所以一般停留的時間都不會太長 。

出發前就和小塔分工好 ,

下了車...我會先去買下一段車票 ,

小塔則負責蓋章 (幸福100戳章),

然後我們再會合逛逛車站週邊拍拍照 。

而在這裡 ,小塔稍一遲疑 ....

我們前頭竟然已經排了長長的一條小朋友蓋章人龍 !!





後來問了排在前面的小朋友,

原來這是安親班的作業 ... 人手一本精美筆記本 。

比我們的幸福100筆記書還漂亮~!!

雖然多花了一點時間 ,小塔還是順利蓋到了章 。

新竹站的章是新竹火車站 !!





還有一點時間 ,

我們逛到了車站外頭來 。

新竹火車站週邊我還算熟悉 ,

因為之前機車環島時也在這邊作過停留 !!

看小塔一身輕裝 , 五天旅行感覺似乎很輕便 。

那是當然的 ,

因為重裝備都在我的背包裡呀 )))))))))





順利搭上海線往大肚的莒光號 (13車次) ,

到大肚站大概需要1小時50分的車程 。

西部幹線在竹南開始分為山線和海線 ,

這次我們規劃的路線是走海線 ,這是平常比較少走的路線 。

不過最主要的原因還是,

我們打算到大肚以及追分車站去買台鐵的幸運車票 。

小塔補了一下眠之後 ,就拿出報紙來看,

她前幾週和我進行了北捷一日制霸後 ,這次準備的很充份,

連報紙都買了好了先 !!





車行到了白沙屯一帶 ,

開始出現許多這樣的海邊大風車 ....




白沙屯車站 ,

這是個熟悉的地名 , 但我從來沒有來個這個地方 。

熟悉是因為看了 " 練習曲 " 這部電影 ,

電影中單車環島的主角回到小時候住的白沙屯 ,

然後參加這個地區一年一次的媽祖遶境 !!

雖然白沙屯也在幸福100的幸福車站之中 ,

不過我今天沒有安排在這邊停留 。



經過苑裡車站 ,

這邊該算是苗栗吧 ?! 因為關於 苑裡 的記憶 ,

似乎只出現在我的大專時期 。

為甚麼特別記得 苑裡 ?!

或許是因為,這曾是某個女孩居住的地方吧 .....!!

(記憶真是不可靠)





沙鹿 ?!

算是台中嗎 ?!

我想 ,如果不是因為這趟旅行 ... 或許我與這些地方 ,

永遠不會有交集 。




10:46 我們到達大肚車站 ,

看這片藍天就知道 ,

我被曬的有多慘 .... 事實上環島這幾天天氣都好的不像話,

尤其是在台東 。

環島回來後 ,

我不只胖了...而且還變黑了 !! 這是後話 ...




來張大肚車站全景 ,

沒錯....它就是這麼迷你 !!

沒記錯的話 ,這站應該只有我和小塔下車 。 哈哈 !!

在售票櫃台蓋了幸福100的印章 (彌月蛋糕圖樣)

然後買了兩張  大肚 --> 成功  的車票 ...!!

因為據說這個「 大肚成功 」的幸運車票有求子的功用 ,

所以打算買來送日本人妻小琳 ,

希望她早日從人妻 2.0 升級為新手媽媽試用版 。




本來打算在這裡找間便利商店補充一下水份 (真的太熱了) ,

不過從車站一眼望出去 ,

竟然連一間 "甘仔店" 都看不到 。

只好乖乖放棄, 回到月台等車 !!

整個月台空蕩蕩的 , 只有我和小塔兩個人 。

沒錯....

這就是傳說中,既黯然又銷魂的小站風情呀 )))))))

時間....彷彿就在這裡凝止了 !!




左邊沒有人,

右邊沒有人,

全部沒有人。

所以....我和小塔就開始玩起很無聊的亂拍遊戲 !!

啦拉啦 ~




不過天氣真的太熱,

玩沒兩下我們就躲進月台中間的候車室來納涼了 。

但這張照片的重點,其實是右下角的綠色大包包 。

為大家隆重介紹 :

這就是這幾天環島,

讓我又愛又恨,

差點沒被它壓死的天涯流浪大包包 ~!!

它的重量和我的體重一樣,

都在旅行中悄悄的增加 ...。 ^^||



順利搭上 11:14分的區間車 (2463車次),

4分鐘後,

我們就到達了下一站 : 追分車站。

初見到追分 , 有沒有覺得很驚豔 ?!

看多了水泥鋼筋的現代化建築 ,

這個經過特意妝點的木造日式車站 ,

讓我們眼睛一亮 !!




下了車之後,

必須像這樣穿越鐵軌,

才能夠進入到車站 !!




追分車站雖然也只是西部幹線海線上的一個小車站 ,

但人氣顯然要比其他車站旺的多~!!

秘密就在這裡可以買到  追分 ---> 成功  的硬卡車票 。

「 追分成功 」除了有給學子考試金榜題名的祈福作用 ,

它的另外一個隱藏意義是  「 追分(婚) 成功」,

更有祝福早日找到另一半的涵義 !!

雖然我個人不太需要 ,

但我還是敗了好幾張給親朋好有當伴手禮 。


蓋完了追分車站的幸福100印章 (幸運符圖樣) 。

我們又在桌上發現了這麼一大盒紀念章 ,

「 追分成功 」, 「 百戰百勝 」 ,「 金榜題名 」 and so on ....

大大小小印章10來個 ,

追分車站的人氣度由此可見一般 。



因為預定在追分停留的時間比較長 ,

所以我們就逛到大馬路上 ,

把剛剛在大肚車站殘念的的飲料在這邊補上 。

買了飲料後,回到車站前的庭園樹下乘涼 ,

與美人邊喝飲料邊談天 ,

也算的上悠閒愜意啦 ~ !!

 



喝完了飲料, 時間還有剩 。

所以我們開始來到車站周圍拍照 ....

其實追分車站算是個很有味道的小車站 ,

除了日式的車站主體經過特別布置之外,

車站本身也還保留著濃濃的古早味 。

這一點 ,

和我們後來去的另一個著名景點保安車站很像 !!



木頭製的驗票柵門 ,

輕輕一推就門就開了 ,

一人服務的車站沒有人會特別來驗票 ,

一切自由心證請自便 !!



總覺得追分這兩個字似乎特別的大 ....





我們要搭的火車來了 ,

12:13 往彰化的 2411 次區間車 。

特別介紹一下 :

站長前面的黃色樓梯,就是我們從車站過來月台的路線(穿越軌道) 。

而它後面一點,

有個淺藍色的方型區塊 ,其實是貼心的無障礙設施 ,

那是一部小小的昇降梯 ,

可以讓輪椅族輕鬆的上來月台候車 。

有沒有 "揪甘心A" ~~?!




12: 22 我們到達彰化車站 ,

一下子從濃濃的古早味又回到了都市叢林的感覺 !!

順利蓋到彰化的幸福100戳章 (圖樣是彰化大佛)

我的行程規劃預定在這裡作大停留 ,

先去吃有名的北門口肉圓當午餐 ,

然後再到台灣現有僅存的台鐵扇型車庫參觀 。

計劃是那麼的完美 ,

只不過 ........





看到遠遠的那個紅色扛棒沒有?!

"北門口肉圓" 。

當天 ..... 沒有營業 !! (淚奔)

誰能告訴我 ,為什麼是休星期五呀 ?!

當初就是因為怕星期六人太多 ,

我特地把彰化的行程提早到第一天 ,

但果然人算還是不如天算 !!

又因為當天的天氣實在太熱了 。

經過10秒鐘的討論後 ,

我們決定放棄到扇型車庫參觀 ,

直接找個有冷氣的地方好好吃頓午餐 , 然後補充一下流失的體力 。




而那個有冷氣的地方就是 ....

...肯德基 !!

(來賓請掌聲鼓勵鼓勵)




吃飽喝足後我們回到彰化車站 ,

準備搭乘 14:03 往車埕的集集支線區間車(3815車次) 。

集集線在今年的 7/9 才剛剛復駛 ,

雖然不走支線也可以完成鐵路環島 ,

但我還是決定把集集線排入行程之中 !!

因為我前一次去集集 ,是在 921 地震之前的事情了 ,

921地震之後 ,那一帶受到了重創 。

這些年 ....恢復了多少呢 ?!





搭上台鐵很有誠意的集集線彩繪列車 ,

我們倆往集集出發 !!

想起前一次去集集 ,也是與小塔同行 。

這些年時空變化 , 我們將要舊地重遊 ,

想一想真的是 ....歲月呀 )))))





強烈建議 :

搭集集線一定要搶佔第一車廂最前面 ,

這個 VIP 座位 ~!!

與駕駛員相同的視界 , 也更能飽覽集集支線的所有美景 。




鐵路沿線很多這種檳榔樹 ,

這是檳榔樹沒錯吧 ?!

也算是很特殊的景觀 ,

不過我印象中 ,檳榔樹栽種過多似乎對水土保持很不利 ....





說起集集支線 ,

大多數人應該都只記得 集集 、 水里 和 車埕 吧 ...

其實從二水開始  源泉 、 濁水 、 龍泉 、 集集 、 水里到車埕 ,

這七個站都包含在集集支線 ,

至少我的幸福 100 旅遊書上頭是這樣寫的 。




住家就在鐵路旁 ,

這讓我想起了平溪支線的十分車站 。

從彰化到集集大約需要一個小時的時間 ,

我們預定會在 15:12 到達集集車站  !!

 

( Day 1 (下) 待續 )




(補充) Day 1-1 所搭車次一覽表 :

DAY1-1開車到站起站到站車次票價
 7:168:36板橋新竹2505區間104.00
 8:5910:46新竹大肚13莒光170.00
 11:1411:18大肚追分2463區間15.00
 12:1312:22追分彰化2411區間15.00
 14:0315:12彰化集集3815區間76.00

 補充影片 :  集集線的 VIP 風光

2011鐵路環島 -- 集集線 from keyboard321 on Vimeo.

  Shy Boy
WitchVera 2012-09-02 17:08:15

暑假結束了~~ 所以突然想到就來此給去年暑假的第一站來個\"讚\"聲囉...繼續前進為寶島加油!!

和小塔想婚前, 來分預告以饗格友們蛤~~

祝 安安

版主回應
哈哈~
今年我沒有熱血的去環島
整個夏天都只熱血在肚皮上了啦~~XD
2012-09-03 09:53:47
iop 2012-04-22 20:21:28

德國 哥德式建築 台灣代表作 新竹火車站( 1893)
文建會有公告
站前橢圓形廣場可以 演奏一下歌德金屬樂

版主回應
這部份我比較沒有研究
不果以現在的輸運人潮看起來
假日的新竹車站
顯得擁擠了點!!^^"
2012-04-26 17:25:50
維納斯 2011-08-21 19:38:21

檳榔樹種在山坡地上才會影響水土保持的問題。檳榔樹的樹幹心市面上有在販賣,頗貴的,俗稱半天筍...

版主回應
或許是如您所說沒錯吧!!
畢竟這問題
我的瞭解也是有限!!
不過...
半天筍原來是檳榔樹的樹幹心?!
這我倒是第一次聽說...
大概是因為我從來不吃這玩意兒吧 <-- 肉很大 ~^^||
2011-08-21 22:2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