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5-28 13:51:01凱文

誤解辭典:【陌生人】

  【陌生人】:1.不熟悉,不認識的人。
2.一個叫蔡健雅的歌手的專輯。例:陌生人裡面無底洞的MV女主角是藍色大門的孟克柔嗎?
   【補充用法】:1.在陌生人前面加上最熟悉的之後,你指的其實就是一個你曾經愛過但又失去,無可挽回的那個人。
         2.有時候我們指的陌生人並不只是指那些我們不認識的人,而可以更廣泛的指我們認識很久,但卻又不真正了解的那些人。所以當我說陌生人的時候,那指的其實是,你,妳,妳,你,還有妳。那個我們曾經一同說過太多話,交換過太多意見,甚至去過彼此家,一起唱歌,一起狂笑,交換或輕或重的笑話的你。縱然認識許久卻不了解,也永遠不會了解的你。或者,我指的也可能真的只是我不認識的人,一個由於機緣問題永遠與他或她在路上擦肩而過或甚至不曾交會過的人,我們不曾見過面,不曾談過天,不曾看過電影,不曾一起逛街,不曾在黑板上一同畫些什麼奇怪的線條。我們永遠不會在一起。也有可能我指的,其實是我未曾見過,但未來很有可能遇見的人。當然此刻他或她是個毫無疑問的陌生人,但也由於機緣的關係,我的生活很可能因這個人的闖入而有強烈的變化,這種陌生人我們一生中有太多個,只是我們並不太努力去想像他們還是陌生人的時候的景象。
          比如說,我開始想像我還是一個笨拙的小學生的時候,而我所認識的你,妳,你,妳,是怎樣的人呢?當時我身邊熟悉的男孩或女孩,喜歡我或者痛恨我的人,現在對我而言居然反而是陌生人。
   【題外話】:某種角度來說,你有可能隨時遇見一個陌生人,在不到一分鐘的短暫時間內就被他或她所吸引,這據說是因為我們體內會散發一種不自覺的費洛蒙似的激素,而我們的接收器聞到它所喜愛的氣味時,我們就會對這個人有莫名的好感。反之,我們就會對這個人有說不出的敵意。
        當然,我們也很可能單純因為這位陌生人的外貌舉止而取決我們對這個人的觀感。
        中文有一個名詞用來表示這種觀感:第一印象。(見【第一印象】項)當第一印象極好,而他或她正好是你心態上的異性(對異性戀,同性戀,雙性戀來說),那你很可能就會喜歡上。我們稱之為一見鍾情。比如說,一個男孩在路上看到一個女孩,他很可能就會在心裡說:“幹!我一定要把到她!”但一見鍾情有某種程度的冒險,例如,這個女孩將無視於他的搭訕頭也不回甩開他,或者,這個女孩會是可怕的荊棘。都有可能。

   【結論】:我們活在一個至少有六十億個陌生人的行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