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5-04 14:45:12凱文

潛意識抑或超自然

 清晨,在浴室的鏡子裡,女人的左上眼皮不自主的跳動著。
 ”媽,”女兒輕輕的打開浴室的門走了進來,”我夢見姊了。” 
 女人的胸口感到一陣悸動。
 ”我夢見她在二樓的儲藏室裡,陽光從窗戶的縫隙裡流瀉一地。她俏皮地拍著皮球,抬起頭對我說:’妹,陪我玩嘛!’”
 過了幾乎三十年,她還是只有六歲。女人知道。
 女人也夢見她的大女兒了。
 她坐在臥室裡的梳妝檯前,手拿著女人粉餅和眉筆笨拙的化起妝來。她的妝實在有些滑稽,女人看了不禁笑了起來
。女孩說:”媽,你看。我會化妝耶!”就像從前她妹一樣。
 她是否覺得陌生呢?她去世的那年,
她弟弟,三妹和小妹都還沒出生。或者,她現在回來也看不到他們,因為他們也都各自成家,只看得到蒼老的父母而已?
 女人走過去想要抱住她。那瞬間,女人感覺到時間從來不曾流動,她還是那個二十初頭歲的少婦,她的大女兒仍活著,不曾生病,不曾動手術,也不曾因而喪命。
 但她抱不住她。
 她醒來了。
 ”你姊還有說什麼嗎?”
 她大女兒仍覺得寂寞。在那個沒有生命的世界裡,她覺得寂寞。
 ”她,還沒投胎嗎?”她對她二女兒
小聲地說道。
 ”她還眷戀..些什麼吧?”

 那晚,女人和女兒在門口前燃起一爐火,燒著四方金和紙糊的玩具。
 女人嘴裡念念有詞。她紅了的眼也被緩緩升起的黑煙所遮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