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22 12:12:19最愛亞軒a阿幹

全運會男籃驚傳罷賽!

本篇文章轉自圓球城市

原本只是突發奇想的一個人下來雲林看球,打算寫一篇關於SBL球員近況的平凡感想發表在圓球,沒想到卻剛好碰上南投縣不滿「放水」疑雲憤而罷賽的事件,看來我真的是八字太硬,老是會遭遇這種詭異意外,接著就讓我好好訴說一下這次的罷賽吧!

由於分組與賽程上的安排,乙組的戰況在最後一天預賽格外顯得緊張,因為身為地主的雲林縣(僅有東森吳佳龍、新浪曾凡鳴兩名SBL球員)只要爆冷擊敗先前2連勝的台北市(全數SBL球員組成,包含哈孝遠、歐陽進恆、程恩傑、許澤鑫等好手),不管贏了幾分,都能根據對戰勝負關係,擠下原本晉級四強呼聲較高的南投縣(僅有裕隆魏永泰、台啤許皓程兩名SBL球員),爆冷擠進準決賽。

依照雙方球員的實力,這場比賽可說未打就知結果,台北市輸球的機會堪稱微乎其微,但不管是否真有放水,或是證明了球是圓的,一切都要打了才知道,雲林縣竟然真以85比82擊退台北市,讓接下來準備迎戰宜蘭縣且全力搶勝的南投縣隊職員完全傻眼,根本不敢相信這種賽果。

結果隱藏的不滿情緒在賽前完全爆發,南投縣無法接受自己提前確定無緣四強的結果,憤而選擇在即將開打前,全隊離席罷賽抗議,現場秩序頓時大亂,紀錄台也莫名其妙的開始15分鐘的倒數,不過倒數剩下兩分鐘左右,南投縣總算願意重返球場繼續比賽,球員也開始準備換上球衣球鞋登場,但此時換成苦等比賽開打的宜蘭縣宣告「走人」,理由是他們符合「遊戲規則」。

因為根據FIBA規則,只要表定開打時間15分鐘內,球隊沒有五名以上球員在場上或板凳區,就形成罷賽棄權的結果。雖然比賽因為先前比賽產生延誤,原定5點50分開打,卻延到6點10分左右才打,實際上表定時間應該自動從6點10分開始算起的15分鐘內,南投縣就必須重返球場打球,所以紀錄台大約從6點20分開始的15分鐘倒數根本不具任何意義,先前2連敗的宜蘭縣早就可以名正言順的帶著「勝利」閃人,更從原本闖進前六名機會渺茫,轉眼變成今天與苗栗縣爭搶第五的利多結果。

面臨連前六名資格都喪失的南投縣,更是無法接受,現場的隊職員拚命向裁判激烈抗議,認定南投縣是被故意「作掉」,不過規則就是規則,無論怎麼抗議,都無法改變南投縣掉出前六名的事實。乙組的名次排名也從原本預期的台北市、南投縣、雲林縣、宜蘭縣,一下子變成雲林縣、台北市、宜蘭縣、南投縣,預賽墊底的南投縣頓時喪失爭取甄試資格的權利(前六名球隊的球員才有),等於一下子從天堂掉到了地獄。

說了這麼多現場的狀況,該說說我自己的感受了,且不論台北市與雲林縣之戰的放水疑雲,因為那是無法查證的,光是放水的定義就相當模糊,還要加上每個人不同的看法或見解,我只能說南投縣真的太衝動了(雖然衝動的有其理由),導致面臨到前兩場預賽雖拚命奮戰拿下1勝1敗,卻因最後一戰的罷賽棄權,變成仍成為乙組墊底,確定並列男籃第七的無奈結局。

我能夠理解南投縣隊職員憤怒的理由,不過他們最後徹底模糊了抗議焦點,因為根據籃球規則,他們的罷賽已成事實,根本無法改變,得理不饒人的宜蘭隊不願意回到球場比賽,也是照著規則進行(因為他們可以不用比賽,就獲得晉級第五名之戰的權利,何樂而不為),並無任何的錯誤。

只是南投縣真正不滿的,還是對於前一戰台北市可能放水的存疑,只是剛好現場紀錄台人員、裁判等人在處理罷賽時的出現瑕疵(太慢宣布比賽棄權結果),才被南投縣拿來作為抗爭的藉口罷了,這樣的抗議,真的有其必要性嗎?

看著全運會網站上公佈的成績,宜蘭縣以20比0擊退南投縣,並附上「南投縣棄權」五個字,可是腦海裡面卻都是南投縣隊職員忿忿不平的表情,以及激動怒吼的聲音,我不懂原本是各縣市交流的比賽為何會搞成這樣的結果,只能暗自為了南投縣球員先前奮戰不休的身影,感到內心無比的惋惜,就只能這樣!

附註:走出原本爭吵不休的雲科大體育館,在斗六市內覓食的我,剛好在一家賣豬油拌飯的店舖,碰上正在吃晚飯的宜蘭縣球員,原本想要進入吃飯的我,頓時打消了這個主意,因為我不知道該去恭喜他們,還是要去回想剛才南投縣球員難過與憤怒的模樣,唉!我真的是犯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