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07 14:42:26Ketty

很棒的一天!

7/6下午五點半,和兩位日本朋友約好要一起吃飯,........

在那之前,早上到台北馬偕做完復健後,隨即到對面的丹堤,點了一份起士蛋糕和新推出的「咖啡薄荷冰沙」(還滿不錯喝的),接下來就把我學日文的書拿出來(日日字典、日日片假名字典、中文版「基礎日文單字1000」、中文版「快學日文法」),正在翻字典查單字時,這時有一位女生,突然對我說:「請問這裡有人坐嗎?」,我嚇了一跳,我回答她沒有。不過我看到她手上戴的FOSSIL的手錶,就問她:「請問一下妳這是什麼牌子的手錶?」(明知故問嘛),結果她回答說是FOSSIL的。沒想到就因為手錶,我跟她反而聊起天來了!(有搭訕的嫌疑嗎?)

經過聊天的過程,這位女生是一個景文技術學院餐飲系的學生,我們還互相留電話,我還邀請她來教會呢!最後因為她要去馬偕看醫生,就先走了。

之後我回過頭來,繼續查單字,用日文練習寫一些句子。沒多久旁邊坐了一家人(有阿媽、女兒跟孫子),結果那個阿媽看到我的中文版的日文書,就馬上問我在那買的,然後告訴我說她找這種書找很久,我就跟那個阿媽說在何嘉仁書局買的。那個阿媽請我把出版社跟書名寫下來,沒想到因為這樣,我又跟對方聊起天來了!(我真是個多話的人^^)

經過一段小聊之後,我才知道這位阿媽是個拿日本護照的台灣人,這個阿媽對我說她在日本已經住了三、四十年了(比我媽還久!),然後這次因為要看孫子,才回來台灣的。還跟我說她和她先生(未過世之前,因為之後就因心臟病而過世了!)去過五十幾個國家玩。這位阿媽還跟我說一些有關日本的生活規矩,還說她在日本,教日本人中文,所以一直想找我手上的中文版的日文書。我笑著對阿媽說:「我們真是有緣呀!」這位阿媽有教我幾個日文單字,我都把她說的單字,抄在紙上。後來我有試著對這位阿媽用日文對話,她說我的日文說的不錯,希望我可以繼續努力加油,把日文學得更好!當她們要離開時,我還用日文對阿媽說:「気を つけて ください!(請多保重)」阿媽就回我說:「ありがとう!頑張って!(謝謝!加油!)」,真是個有趣的阿媽^^

之後我坐到四點半,就趕去坐捷運到台電大樓站,跟兩位日本朋友見面吃飯(其實我五點就到了),之後日本朋友看到我,一直用日文跟我說對不起,我對她們說沒關係不用在意,然後我們就去吃泰式料理。因為菜單上全都是中文,所以我一個一個仔細地用日文跟她們解釋(畢竟她們剛開始學中文不久),結果她們兩位都點了「椰奶海鮮雞飯」,而我點了「馬來炒麵」。之後我們三個人的餐都來了,我們就一起雙手合掌,用日文說「いただきます!(開動了!)」哈哈~自從我六年前去日本之後,我可是很久沒這麼說了^^

後來我們就邊吃邊聊,她們跟我說今天是中文考試,我問她們考的如何,結果她們說考的不好,因為聽力還不是很好。我就告訴她們沒關係,下次再加油就好了!然後她們告訴我來台灣學中文一個多月的這段期間,在班上發生的趣事。像是班上同學有時候會對她們說「一半英文,一半中文」,聽的我一直笑個不停,直對她們說非常有趣。我問她們為何會想來台灣學中文,她們回答說因為國中的時候,學校的課本上,有李白的「春眠不覺曉」(我不確定是不是這個詩名),結果因為那時完全看不懂中文,所以才會想來台灣學中文。然後我就問她們可不可以教我日文,她們說可以,我就對她們說我也可以教她們中文,結果沒想到她們用中文跟我說「真的嗎?謝謝!」我就跟她們說不客氣。之後我拿我下午寫的一些日文句子給她們看,她們有糾正我寫錯的地方,還解釋給我聽,也順便教了我幾句簡單的日文,然後我也教她們幾句簡單的中文,頓時變成了「中日友好協會」~哈哈^^

後來我問她們可不可以一起合照(因為我有帶相機),她們說可以,我就對她們說謝謝。之後我們一起坐捷運到七張站(因為她們住在七張站附近),然後我先幫她們兩位照相,我再請路人幫我們三個人照相。之後我跟她們說,如果有不會的地方可以問我,然後我說今天很開心跟她們一起吃飯,她們就跟我說她們也很開心,還謝謝我教她們中文。最後我跟她們說明天的中文考試要加油(因為她們明天還要考中文),她們就對我說謝謝,然後我們就各自回家了!

今天真的是個很棒的一天!!!

感謝神!讓我今天過的如此快樂又充實^_^

這是我跟兩位日本朋友合照的照片^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