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06 17:13:44小貓玫瑰

非常英文,非常蕁麻疹



「媽媽,快一點,要上課了!」

還在跟打掃的阿桑八卦,意猶未盡,奕安在一樓頻頻催促。

他把水壺裝好水,仔細檢查要帶去的Star War全系列 DVD有無遺漏,還有鉛筆盒。媽媽,快一點,你說你今天可以早一點帶我去 Thomas那裏。

奕安轉學了,轉的是下午的英文課。

三月開始,奕安身上常常泛起紅疹,奇癢無比越抓越大片,彈鋼琴、寫功課時像隻孫悟空,東抓西搔,片刻不得閒,吃中藥緩不濟急,只好看西醫。

權威的皮膚科醫生說:「初步診斷是蕁麻疹,擔心的是他的免疫系統起了變化,要長期調養,改變體質。」

他是我們求救的第三個西醫,因為權威,很難掛號,又不想拜託朋友欠人情。最後還妥協----靠關係代掛號,得以早日就診,仍然排到一百多號,而且足足等待2小時。

我很沮喪回應:「可是我餵母奶餵到一歲半,小朋友應該不太會過敏才對!?」

「妳應該這樣想,如果妳沒餵母奶,他今天可能更慘,或者他更小的時候,就有許多過敏病灶。」醫生很有耐心地安慰我,並且開始循循教導日常該注意的飲食、藥品調理。

已經晚上十點,他還能慢條斯理充分解說,真的是個好醫生,難怪病人這麼多,這麼難掛號。

『記得,至少要調養3個月,而且不癢之後,還是要回診,讓我確定,是否會轉成慢性病。」

真是夢饜!

我也得過蕁麻疹,我也能感同身受那種只要能止癢,恨不得把皮都剝掉的心情。

吃了名醫的藥,奕安好的很快,不到一星期就不癢了。

我們有點猶豫要不要回診,因為很難掛號,因為路途遙遠,因為下午要上英文課,時間緊迫。

英文課開始要背單字,而且每週五要小小測試10個新單字,老師說這學期要加強正確的 writing,而且reading的過程,本來就要背單字,才能真正了解。聽起來似乎有理,但是我想到小一下的國字已經寫到旁邊的「邊」,奕安還是寫的歪歪扭扭,家裡一大堆中文繪本成山堆積灰塵滿佈,始終沒時間看。假裝不曾聽到老師的提醒,奕安的word test從開學以來老是只對兩三題。奕安在某個週四晚開始要求,媽媽我拜託你,幫我複習單字好不好?

我們終究沒有回診,休息了一星期的蕁麻疹,伺機而動,招搖耀武。

我撥了人情電話,也順利排入一個「尷尬」的時間看診,但是,下午的英文課必須請假。

突然多出來的時間,奕安說,媽媽我們去 Mindful Phoenix Arts看看一下。

他知道升小二以後我們就要跟原來的美語學校bye bye ,如果找不到一週上二次課又合意的美語班,那麼他可以接受原先最排斥的one by one教學。

最近忙碌地尋訪美語班,全都是聽說讀寫勤教嚴管地每天要上課,我已經準備下一波在各大網站登徵師廣告了。

Mindful Phoenix Arts是最後一家,還沒來得及參訪,因為它的中文名很怪叫做「縝之鳳」,而且基本上是以 Drama和功夫課起家。

離家不遠,我和奕安手牽手隨便走就到。

四五個小朋友非常節奏地拍打著非洲手鼓,邊回答老師的句型,輪了幾圈後,老師走向鋼琴輕鬆愉悅彈了起來,小朋友圍著鋼琴跟著唱世界各國民謠,順便練習另一個句子。

諾大的排練室,也有美術用具、畫板、書籍……等置落兩旁,老師開始”教”英文,因為混齡學生程度不ㄧ,所以幾乎都是個別指導,老師小孩忙的不得了,因為奕安跟著試上,有點手忙腳亂,老師摸摸他的頭開玩笑說,我等你寫完我都老了,奕安也低聲回了老師一句英文,大家笑成一團。

聽說這個Art Center負責人就是這位Teacher Thomas,在澳洲唸教育畢業,副修美術,爸爸是校長,媽媽也是教育家,所以自小耳濡目染就很喜歡〝敎〞,更因為八九歲時看了日本片孫悟空,愛上了中國功夫,開始勤練並拿到license,他認為每個小孩都該練功夫,學會真正的勇敢。

「為什麼我遵照指示用藥、讓奕安喝優酪乳、吃欣表飛鳴、又忌口,他的蕁麻疹還是復發了?」我怯怯地問,深怕醫生責備我沒回診。

「其實大部份的蕁麻疹,都找不出病因。最後我們發現,壓力可能會是最大的誘因,蕁麻疹有時就是身體宣洩壓力的一種方式,而患者通常不察覺,甚至他可能平常也不說他有壓力或困擾。」醫生再度安慰我。

原來蕁麻疹有時是身體的無言抗議,是一種悶出來的情緒病。

剛才開著車來醫院,奕安在車上說:「媽媽我們這學期才唱一首歌,而且一直不停地寫寫寫,連外師都不太跟我們玩。」

難怪他最近兩週的 word test都 100分,我沒怎麼幫他複習,原來他們在校花了很多時間練習寫這10個單字。

「我們轉學吧!」好像也不太需要有始有終,而且從幼稚園算起,我們已經讀了將近三年,我們曾經參與過這學校最美好的時光,就已足夠。因為家長的要求,他還是得靠攏主流民意,家長們希望看到小孩的英文聽說讀寫樣樣兼備,學校最後還是得配合。

每天當我們四點30分離去時,總伴隨著著全班小孩艷羨的眼光,因為大部份的他們必須上到六點,家長才接。甚至造成有些家庭的困擾,因為小孩們會回家吵吵吵,為什麼Ian四點半就可以回家?

「媽媽,真的謝謝你救了我一命!」奕安歡喜大叫。

「媽媽,現在我們有好多時間,你可以教我人本基金會的數學想想,還有妳自己發明的國語想想(其事只是我從網路上下載的繪本學習單)」

「而且,這星期我也不用考英文期中評量了,no homework, no home work,哇呼!」

星期一下午看醫生,星期二辦轉學,星期三中午 2點到4 點開始在Mindful Phoenix Arts上英文課,星期四上完國小全天班之後,再散步過去學功夫,中午他都在家親手做三明治午餐,終於可以遠離他厭惡的美語班炒米粉。

雖然天氣燥熱,奕安從星期五開始,身上不再癢了,我們開始停止服藥,忌口的食物也少量食用。

他每天都很興奮,眼睛亮亮的去上學。

好像,奕安的小學生活才真正要開始!


( Photo:2005-04-20-紀念愛因斯坦全球點燈活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