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6 23:10:30凱查普基

邊際效益遞減?

今天,主管稱讚我的工作表現。

也許是聽說我昨天在公司哭花了臉吧。其實我相信辦公室裡每個人都感覺的到我的壞心情,我自己跟同事講的理由是覺得事情很多、很雜、擔心自己做不好,砸了公司的招牌;也覺得在工作上沒有成就感、對組織沒有貢獻,像一個廢物。以上其實都是事實,所以我不能說今天主管講的這一番話對我完全沒有效果。加入這個team大約半年了,加入之前總是聽說關於這個主管負面的消息,比如說,很跩、很兇、沒耐性、脾氣不穩定、總是狗眼看人低,把其他人當打雜的使喚;自己是個工作狂,也要把全部的人拖下水。可是憑良心說,主管真的很有能力,對我也是很好的。不太會對我兇、很願意解釋他要交代我做的事情、我有問題也會很詳細的回答。工作不分貴賤,我不會去瞧不起人家交代我做的事情,能夠幫上忙,我也覺得是一件好事;主管願意把事情交給我做,我覺得是他信任我、願意教我。今天他願意肯定我,我也相信,他是真的覺得我做的不錯。

然而,我怎麼還是覺得受不了呢?

我的問題在,我太容易焦慮,我總是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儘管事情其實沒有那麼嚴重、或錯並不在我。我喜歡盡力做好每一件事情的感覺。我相信勤能補拙,我認為只要管好自己、付出所有我能付出的,就能夠做到最好,至少是我所能達到的最好。我當然知道啊,work smart很重要,不好好用策略、用技巧去升級工作方式,只能一輩子做手工;可是同時我也相信,心誠則靈,工作上面的誠意一定要拿出來。可是這種想法真的把我累壞了,而且不見得人家認為我做的好。我所得到的這個幼稚園等級的讚美,是我用了大學級的努力換來的。值得嗎?

我以為可以換到更多的。是因為時間久了,彈性疲乏了嗎?

欲振乏力,也是一種深切的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