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04 21:28:17肯特威

最近買的書

(照片跟文章內容沒關係,是當天去拍許老師的花絮照片~~)

自從變成了研究生之後,就買了非常多的書來讀。因為當助理,有一些經費的補助,所以買書時比較不會計較那麼多或是心疼。不過一下子買了這麼多,覺得自己幾乎是昏頭了。幸好讀書的速度還不算慢,所以還能夠應付。

以下介紹一下近日我去買的書。

《惡之華選析》(上下)波特萊爾
------波特萊爾是19世紀法國相當有名的詩人,而這本惡之華更是震撼文壇,他甚至還因此受到審判,遭到罰款還要刪除不道德的詩。不過這種情形在現今台灣不太可能發生,像是洛夫最近重出的《因為風的緣故》詩集,我一點也不想買。還有像林燿德、羅門的詩也不好看(雖然我要研究的東西,跟他們有關係)。

《新詩典範的追求—以陳黎、路寒袖、楊牧為中心》賴芳伶
-------市面上出了幾本跟新詩有關係的論文書,可是素質都不太齊。但是翻了這一本,覺得她的文筆很流暢,也不會過於口語,拿來訓練自己論文的深度,應該是還可以的。不過為什麼要有陸寒袖?不懂,他很重要嗎?篇幅比重也不太一致,覺得應該可以提出更具代表性的詩人來跟陳黎、楊牧做對照。

《閱讀的故事》《讀者時代》唐諾
------這是有點像書評的書,但是討論時比較深入淺出。在今天強調「閱讀力」的時代裡,有這樣的伴讀書還蠻不錯的。只不過有很多重量級的書我都還沒看過,所以在看的時候,比較無法進入狀況,但是這另一方面也是督促自己要把這些書找來看。畢竟,能夠被拿出來討論的書,應該都具有一定的重要性。更何況是聽過好幾遍的作品,召喚了這麼久,還不看不是太不夠意思了嘛!

《現代詩學》沈天鴻
------這本書介紹了新詩創作的形式與技巧,共分三十講。雖然是大陸人寫的,密度不太高,但是綱目都分得很清楚,所以立足於這一本,在去找其他的來補充,比較不怕遺漏。買這一本,一開始是害怕自己的新詩創作語法,就是那幾種,都快寫膩了。後來覺得論文研究時,也可以幫上忙。

《再別康橋》徐志摩詩歌全集
------在書店看到徐志摩,我的眼睛往往為之一亮。上次買了一本口袋書,不過僅是徐志摩的詩選集。於是在看到全集時,就非常興奮而且恭敬地把它從書架上請下來帶回家。我真的好喜歡他的詩啊,國中還因為朗誦〈再別康橋〉而得名,那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後來高中似乎就不時興這一套,所以我就轉為寫詩,去編校刊了。這樣也好,「朗誦」實在是很CRAZY的事情~

《中途情書》鐘文音
------最先是因為《寫給你的日記》而開始瘋狂愛上鐘文音,乃是因為當時的我寫了一篇不太成功的書信體小說《寫給你的》,跟鍾文音的創作某一部分重疊得太過利害,我是指那種靈魂的漂流感。後來就讀了很多她的作品,於是在看到她的新書,二話不說就買了。我的散文筆法,就深深受到她的影響。雖然我不覺得她會在台灣文壇佔據太重要地位,她的作品總是重複太多流浪、太多孤單,但是跟我的生命有共鳴,據此我希望她繼續寫下去。

《波普拉夫斯基詩選》
最近出了一整套大陸簡體版的外國翻譯詩集,但是我沒有打算全部買,雖然一本也不到台幣100元。至於為什麼在眾多詩集中,選了這一本,完全是憑著主觀意志,拿了一本換一本,一直翻看裡面的文句,看是否對盤。我買詩集都是這樣,一定要看對眼,像是楊佳嫻詩集《屏息的文明》,從圖書館借回來我看了好喜歡,之後應該會買回來收藏。

《北歐現代詩選》
跟上一本是同一系列,但是這一本封皮是紅色的,一直覺得有種隱隱預含的意識形態在裡頭,重要的這本是北島翻譯的,所以看起來文句比較親切熟悉,雖然似乎沒有直接關係。乾淨還有點詼諧的詩風,希望自己可以朝著這方面邁進。

總之,要看的書真是多,不多加把勁是不行的了。而這還只是自己想要看的,還有學校課業規定的,還有自己研究新詩要看的理論專書,自己還要保持創作,保持玩,研究生生活未免太過充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