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6 23:34:01鵝爸爸_大衛

作文好用的優美詞句分享之一

1、「非學無以致疑,非問無以廣識。」

釋:沒有「學」就不能解除疑惑,沒有「問」就不能增廣知識。

 

2、「書不成誦,無以致思索之功,書不精思,無以得義理之益。」

釋:讀書不能【背誦】,就不能引起思考探索的功效,讀書不【精心思索】,也就不能得到精益和道理的益處。

 

3、「學問並稱,明均重也,不能問者,學必不進。」

釋:學與問並起來稱,是闡明兩者均等的重要,如果有了疑難,不請教於人,那麼學業也不會進步。

 

4、「夫子積學,當日知其所無,以就德;若中道而歸,何異斷斯織乎。」

釋:你現在求學,應當天天知道以前所未學到的新知識,漸漸養成好的德性,假使半途而廢,與割斷織布的機杼有什麼分別呢?

 

5、『讀書之法,只貴熟讀,不患記性之差,而貴放心之求。』

釋:讀書的方法,最貴重的是熟讀,不怕記憶力太差,更重要的是把放出去的心收回來。

 

6、『學問須看勝似我者,境地須看不如我者。』

釋:求學問的方法,是要向比我高明的人看齊,可以增進自己的學識修養。處境遇的方法,要向不如我的人學習,那麼就可以涵養知足安份的德性

 

7、『作文宜苦思,習字宜有恆。』-曾國藩

釋:作文章要能深思苦慮,學寫字要有持久恆心。

 

8、「胸中無學,猶手中無錢。」

釋:心理沒有學問,就如同手裡沒有錢一樣,無學識是真貧乏。

 

9、『學者須精熟一兩書,其餘如破竹數節,後皆迎刃而解。』-蘇東波

釋:求學問的人須要精詳熟讀一兩部書,然後再讀其餘的書,就如同劈竹子幾節,而後皆迎著刀刃而自動解開了。

 

10、「仕而優則學,學而優則仕。」

釋:出仕任官的人,有空餘時間,還是要不斷讀書,為學的人,要等到學力充足有餘之後,才可以去出仕任官,因為學與仕是不可分的,為學是要明道,出仕是要行道。

 

11、『非無以廣才,非才無以成。』-諸葛亮

釋:不努力求學,無法得到廣博的才識,沒有廣博才識的人,無法成就高深的學問。

 綜言之,只要能以思考力,彌補記憶力,將能收到意想不到的讀書效果。談冷思冰,由冰思冬之類,找出它們之間的相互關聯,發揮自己的聯想力,才易於記憶,由此可見,觀念聯合的作用,實為重要的記憶法。要想記憶必須再三思考增進瞭解。機械的記憶,往往徒勞而無功,理解的記憶卻事半而功倍。理解的方法,就是記憶的方法。沉毅果決的個性,也可以藉由持之以恆的讀書習慣而養成。「反覆為學習之母」,凡是重要的書籍,至少要讀兩次,第二次更能把握整個的關聯,而有新的心得。一本良書至少需讀兩次,第一次只需略讀,第二次便要精讀,並且只讀重要的部分。   

 

l     白雪依舊,旭日現暖,空氣中全蘊含著花香和沁涼,教人不禁想好好徜徉於山巒之中,陪著山上的紫色櫻花一同迎春。

 

l     *全然的凝聚心神去感受大地的奧妙。

 

l     春風拂過她的臉頰,她可以感覺的到空氣中的濕潤,以及櫻花在她身邊飛舞躍動。

 

l     細嫩的小手摸索到身邊的一片櫻花花瓣,嬌嫩的花瓣,如絲一般的觸感

 

l     又一陣春風吹來,吹動她的秀髮飛舞,與她嬉戲著,禁不住泛開一抹笑靨,抬高臉蛋讓春風拂上

 

l     一陣熟悉的腳步聲,夾雜著另一個陌生的腳步聲向她走來。
熟悉的腳步聲,沉穩而踏實。
陌生的腳步聲,沉重而憂鬱。

 

l     見識了人世間的人情冷暖,體驗到了人性的污穢,也因此他才漸漸的自我封閉與沉默。

 

l     嘴角泛起了一抹令人不解的笑

 

l     在陰暗的巷子裡,一個瘦小的身影瑟縮在角落。

 

l     柔和的燈光,悠揚的水晶音樂,引人沈迷的濃濃咖啡香,Starbucks的會周充斥著讓人無法抗拒的浪漫情懷

 

l     經過一陣爭吵後,你怒視窗外,而我不哭也不鬧,異常平靜的凝視著你。周邊的空氣彷彿瞬間凝結,我們就這樣維持同一個姿勢許久,倏地,一個念頭閃過,我決定打破沈默。

 

l     你轉頭訝異的看著我,眼神中透露複雜的神情。是訝異從沒想到會走這一步嗎?還是訝異懦弱的我竟會先提出這個要求?抑或隱藏著有我更多不知道的答案?我無力去思考,反正這對我來說,也已不重要了,因為我知道,在下一刻就是在下一刻,我和你將行同陌路!

 

l     你緩緩地站起,嘴角露出一抹淡淡的微笑。雖是笑容,但它是陰沈的,完全感覺不到有一絲喜悅,陰沈到讓我不自覺地顫抖,那是一個我從未見過的表情。

 

l     看著你逐漸隱沒在人群中的身影,我的眼神開始空洞過往的回憶有如洪水猛獸,不斷侵入我的思緒,在腦海中一一浮現認識你,是我這輩子最不可思議的際遇!。

 

l     你是這麼的陽光有自信,笑聲帶有濃厚感染力,在人群裡也是最燦爛耀眼的一顆星,不起眼的我,只有在一旁的角落注視著你,靜靜地當隱藏人物的份。

 

l     愛你就不應該將你束縛,你就像翱翔在無邊無際,蔚藍天空裡的鳥兒,「自由」對你而言就像背上那對美麗的羽翼,若是將你綁在我身邊,就好像硬生生的砍下了那對翅膀,你不但失去了飛翔的能力,也失去了你原有的光彩

 

l     你的心就像飄浮不定的雲,我就像一顆小樹,你只是剛好停在我的上空罷了!與其將你綁在我身邊,你不自由我也不開心,還不如選擇讓你走,這樣對你對我都來的好吧!這是我的決定。

 

l     為什麼我的心會有種彷彿被緊緊揪住,酸酸悶悶的感覺?

 

l     我拿出包包中自備的水猛灌入口,一心想沖淡咖啡在嘴裡留下的苦澀,但是我失敗了那苦澀像是在我的舌頭上生了根似的,就算我再怎麼灌水,它仍不斷刺激著我的味蕾、我的神經、我的感覺,更刺痛我的雙眼,我的心!

 

l     眼眶一陣溫熱,眼前的事物因淚水逐漸暈開

      咖啡是苦的,可是我知道我的心,更苦!因為,就在30分鐘前,我失去了一個我最愛的人

 

l     可是撥了一通又一通,回應我的只有冰冷的語音信箱。
來不及了嗎?我絕望的掛上電話,淚腺像失去了控制的能力,淚水不斷湧出

 

l     這就是人性,當你擁有時,只會一味挑剔,不懂珍惜,等到失去時才發現對方的好及重要性,才開始後悔想挽回,可是往往都來不及了!

 

l     此時,窗外開始下起毛毛細雨,老天爺像是在為我掉眼淚一般,我趴在桌上開始啜泣,雨越下雨大,我也越哭越大聲,完全無視周邊人對我的奇異眼光。

 

l     踏出Starbucks的門口,迎向我們的是耀眼的陽光,天空的烏雲,戲劇化消失的無影無蹤,剩下的只有水藍色的晴空,和幾片輕柔的白雲

 

l     因為雨,天空是新的,大地是新的,空氣是新的,陽光是新的,而我的戀情也是新的!!

 

l     時而珍惜,時而微笑,或許也時而皺眉,時而傷悲,藉以書寫
來梳理你流淚的青春。

 

l     交付的歲月裡邊,總是恆常的戲迷天空下,我們經常有一雙多
夢的眼睛,凝視著這讓自己心靈更為美好的一切。

或者以豐姿華采,或者風雲壯闊,更常常的是一種虔誠笨拙的
樸實。

在每一個季節更替的日子,親手寫下在相遇與注視之中的深深
直證。

夏天裡在午後長椅上的傻想,你將一行打著瞌睡的文字寫成夢
中的身影,冬天的深夜你窩著棉被,聽見木格子窗邊的雨聲,
你想起寫了一半的筆記本裡,青空白雲的心情中,不知為何總
是藏著一顆酸酸甜甜的眼淚。

 

l     許多許多惘然的心事,與那些完成和未完成的憂傷快樂,始終
都有一個最美麗最沉默的傾聽者,在你心裡安安靜靜的聽你說
,並且等候。

 

l     薄薄雨霧,幾乎要遮蓋了來人視線,輕輕淡淡在山巔間的小雨不停飄落,像似老天在垂淚,拭不盡那紛亂水液。

雨絲打在兩旁楓上,細細的,發出仿若低鳴的聲響,在翠綠葉脈上形成一滴滴晶瑩淚光,冰涼的滑落在青年頰上。

 

l     有太多太多的想法  在腦中翻轉
那一個才是正面的
有太多太多的衝動  在心中澎湃
那一個才要先做
有太多太多的抉擇  在心底掙扎
那一個才是對的
有太多太多的太多  會影響自己的意思
唯有相信自己
做自己想做的事  盡力而為
人生不該是如此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