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9 13:25:18鵝爸爸_大衛

一堆教育的問題............1

    教育本是百年大業,並非一些人就可以開開會就決定一切,每當政黨換人就換腦袋,也會把教育方針當兒戲般修改變革,發現不對在變當作試驗品一般

    自己做了父母才有這如此深的感觸,常常在問自己要自己的小朋友怎麼成長現在就要怎麼教育他們,但是在我看來一生下來的寶貝好比一張白紙也像一個礦世難尋的一個雕塑的素材

     他們將來會是如何的精彩全看大人如何在這白紙上去揮撒在這雕塑的素材如何下刀去雕出令人驚歎的作品

所以我常會思考自己問自己小朋友的一些問題:

     讀書不專心怎麼辦

     功課進度跟不上同學怎麼辦

     要小朋友多學一點要不輸在起跑點怎麼辦

     我的小朋友是過動兒學習出問題怎麼辦

     做父母的上班小朋友全都安親班了事

     小朋友功課不好,作父母的又沒有能力教

     什麼是誘導式數學

     很多問題,都是我們現代作父母要作的功課,但是我們卻大多不知道我們的小寶貝生病了,而我們卻都渾然不知,生的是什麼病~~~~在學習上生病了

     如果說生病得了H1N1就要去打針治療,心生病了要去看心理醫生,學習上生病了做家長的要帶小朋友去那邊看醫生

     答案是沒有可以看醫生,因此出了很多安親班,補習班,這些是讓家長安心卻沒有辦法改善小朋友學習,好比駝鳥一般自我安心

     話說孔老夫子是我所尊重的為什麼?因為他因材施教,反觀現在的教育並沒有說它錯.卻也是作了人民公社的方式教育罷了,造就了許許多多的高級工程師跟操作人員罷了,卻造就不出優秀的領導者

     怎麼說勒,一個老師要教一班都在30~33個小朋友左右同樣的教法不同的個體學習也有所不同,這樣出來的成績當然有好也有壞,好的就是所謂的好學生嗎?壞的都是壞學生嗎?

     能說老師不認真嗎?當然不行,因為自己的寶貝還要老師教育怎麼敢得罪於老師,因此落差慢慢的開始產生,挫折也慢慢的加大

     所以走向兩極化,書讀不好的就變的越不想讀書,成績好的一帆風順因此受挫能力變低,演變日後的草莓一族

     那麼這些種種問題要怎麼辦,大家變成了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這當然是不對因此我才開此網站,除了寫寫自己的教養小朋友的過程與大家分享更加希望跟同為父母的一同討論

有反應才繼續聊吧.................................待續

 

Emily 2010-01-27 22:53:41

如果老師教得不好,
家長應不應該主動幫孩子加強複習?

這一直是我很困擾的問題,
看到孩子從安親班寫回來的作業錯誤連篇,
也理解老師一個人得面對30多個學生,
而不敢多責怪,想說自己可以cover一部份就算了,
但我的做法卻惹來老師的不快...

最後...我試著放手,
期末成績卻一落千丈,
到底家長該使出多少力?

版主回應
您的感受我很可以感同身受
因為我家老二小水蛇本身有一點點的過動情向
在一二年級我們一直嘗試著跟老師溝通希望可以體諒
在國語的程度很差考的成績非常的不理想
我自己雖然說知道他會有這樣的狀況,有時間我跟我老婆兩教到都會要抓狂,但是總會跟對方說全世界都可以放棄認為寶貝教不好
一但我們兩都放棄了那麼寶貝就真的完了
我非常的相信小水蛇是最棒的那怕很差都會一遍又一遍的培他複習
當然去看書察書都是我的問題跟責任
一直到三年級小水蛇也遇到一個很好又明理的老師
我們跟老師提的一些要求跟一些配合老師都很願意
加上小水蛇被我刻意下安排進了學校的泳隊
現在他的成績雖然還是班上後面算的
但是從先前的平均70~80到現在的90多一點的總平均
而且小水蛇會跟我們說鵝爸謝謝您們
我一定還會進布謝謝您們跟老師

說這麼多是想跟您說
安親班老師的師資良右不齊的
一味的教給安親班老師,說真的我基本不太認同
因為我不把小孩的黃金學習期就這樣教給一般的老師了事
因為這可會或許擔誤的她們應該有的學習發展
我會建議您
別管也別在乎別人怎麼看待
重要的是孩子要真懂,學的東西一定要可以活用
千萬別讓分數蒙蔽了我們的眼睛
更加別用分數來橫量寶貝現階段是否聰明與否
記著一但我們放棄了他~~他就真的完了
一定要給他信心跟鼓勵
這樣他一定會作的讓我們都跌破眼睛的進步喔
2010-02-02 20:48:40
鵝爸爸_大衛 2010-01-22 10:20:01

幼兒的教育在三歲之前是所謂的初萌期,可以開發但其成效必須是被延續的
要不效果是維持不了多久的,所以在三歲前自己帶小兔子的心得是,多聽多陪與多創作這將是奠定她日後發展成效的不二法門
至於細項有興趣我們在開一話題聊聊吧

心語 2010-01-22 00:18:42

人類的幼兒在3歲以前就好似一株柔軟的小樹苗,可以往任何方向彎曲,也是最佳的教育黃金時期,一但錯過,就好像樹已經長大,樹枝都長硬了再想要彎曲它,它就會變得畸形甚至斷裂。
唯有真愛可以彌補,真愛並非溺愛,真愛、尊重、陪伴孩子一起成長,可能很難,現在的父母太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