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拳心得:天使就在我們身邊!!!

 

練拳心得:天使就在我們身邊!!!

練拳時,我總是喜歡把有病痛的學員請到前面來.

然後依據他的病痛慢慢講解如何預防.

日前有位工程師學員就是因為工作久坐而造成椎肩盤壓迫導致下背痛/坐骨神經痛.醫生給他的建議就是1.開刀...2.不然就是把核心練起來...當然我建議把核心練起來.

有肺部纖維化的學員,我就會仔細說明如何練習吐氣來強化肺活量.

有關節疼痛的學員,我就會說明身體的骨骼/關節/肌肉相對關係.重點是延伸筋膜/拉長肌肉/強化肌力來鞏固關節....

這樣學員的問題反而會變成大家的守護天使.來上課時就會讓大家提醒自己!

很多人喜歡上我的課最主要是因為我會把身體的結構講得非常清楚.但是我的動作不會教太多!作什麼動作會驅動道那些肌肉,對骨架有何影響,我都會盡我所知說明.

學生的問題也是我的作業,基本上我會參考相關書籍然後詢問醫生朋友,然後提出我的建議.

慢慢的我跟學生的身體知識就愈來愈豐富...

練拳當然有趣了.

吉他的練習,老師有講一段非常發人深省的話.

假如練習吉他只是要會彈奏曲子的話,那只要喜歡練習的曲子練完了,就會產生疲倦感.沒幾年,就會認為...彈吉他就是這樣哦!就沒辦法深入,後就沒興趣了...

進階的練習是把樂理深入,把各種把位的音節練熟,和絃的組合原因搞清楚,琵琶音的彈奏方式弄懂,節奏的掌握....然後用自己腦袋的發音跟上手指的脈動....這樣,一條非常簡單的曲子:外婆的澎湖灣,就可以練上兩個月了....

然後就可以回去推其他的曲子...,聽音樂時就會仔細的去聽曲調/節拍/編曲.

其實所有的練習都是在不斷的研究最基本的原哩,然後驅動相關的學習機制.進行協調.其目的絕對不是要變成高手,而是讓自己的學習能力可以觸類旁通,然後延伸,讓生活更豐富.

所以這過程中遇到所有的人,有病痛的就是你的疾病天使!有其他問題/長處的都是我們的天使....有些學員更是熱心的教導其他新生,這樣的學習才更有意義,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