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華的學習心得-學習太極拳與我的抗癌之路

謝謝代華:

妳的心得我會po在我的部落格上,

希望可以鼓勵更多人來改變自己.

這一路來我從你身上學到很多東西.了解基本上人的身體疾病,一定要靠自己的毅力才與辦法改善.

生活方式改善,運動方式改善,飲食改善,身體的律動方式改善......於是體質跟系統就整個改善了.
這樣就有對抗疾病的本錢.也讓生活愉快些.

很高興你有這樣的成效,最要是妳都沒有放棄自己.

加油,一定會更好的.

俊成



我之所以喜歡教人練功,除了可以讓我深入的了解人體的結構,透過學員的努力.讓我看到,原來身體可以靠自己的毅力來改變的.其實,他們都是我的老師,讓我可以透過他們的身體更深入的了解這些功法對於身體的改善.

大部分的疾病就是生活習慣病,改變生活習慣就可以改變體質.

吃藥這回事!只會讓你最後洗腎而已.


下是代華的心得跟大家分享:

學習太極拳與我的抗癌之路

開始練習太極拳到現在,已經二年了。早在半年前,就答應老師要寫一篇學習心得,但因為服用抗賀爾蒙劑後,筋骨老化得情形很明顯,使我對自己的健康沒有信心,因此一直拖著,不知如何起筆。直到最近,老師同學們都說我的健康狀況良好,而我也正好翻到一年前癌症復發前的照片,再對照現在的照片,才恢復信心,提筆分享一年來的心得。

 

下圖是去年6月時的照片,得知復發後,到花蓮散心時照的。



部落格專用相簿



右圖是今年
5月的照片,治療結束後5個月,舊地重遊,除了頭髮還沒長好外,人比較瘦,站姿較挺直,還真的看不出來大病了一場。



20120520(013).jpg



  三年半前,無意間得知自己罹癌,治療期間,不斷地反省及讀書,試圖找出生病的原因。原來我是個常常外食、容易緊張、晚睡晚起,又不愛運動的人;治療結束後,恢復上班,即試著改變生活型態,開始注意飲食,努力運動。我的先生長期練太極拳,身體健康,少有毛病,他建議我試著學習陳式太極,就這樣誤打誤撞,找到了陳老師,跟著安昌里的同學一起上課。

  剛開始上課時,由於我是半途加入的,上得懵懵懂懂的,呼吸無法控制,馬步站得也不知對不對,常常上完課,一滴汗也沒流。老師教的動作中,融合了許多瑜珈的拉筋動作,這些地板動作更是痛苦,彎不下腰,筋拉不開。安昌里的課是星期六早上七點,對我這個喜歡晚睡晚起的人,真是一大挑戰,常常一睜開眼,已經八點了,不好意思再去上課,所以常常不到。就這樣有一搭沒一搭的練了一年。

  乳癌患者病毒對賀爾蒙呈陽性反應者,追蹤期間要服用抗賀爾蒙劑,我服用了這種抗賀爾蒙劑,便秘的情況嚴重,常常三天才排一次,看中醫、吃益生菌,都沒有改善。再加上飲食、工作、生活作息不夠注意,終於在一年前復發了。

  復發對我的打擊太大了,還要再來一次半年的療程:開刀、化療、放射線治療,想到就害怕。老師知道了我的情形,趁著治療前,教我們「因是子靜坐法」,藉這個機會學習靜坐呼吸。老師說,順便也讓我生病躺在床上時,有事可忙,不要胡思亂想。治療期間,整天在家沒事幹,我真的天天練習。後來讀「丹田呼吸健康法」及李豐醫師的書時,才發現靜坐呼吸的學習很重要。正確的呼吸,可以按摩臟器、安定神經、加速血液循環、提高體溫。而這段時間的練習,奠定了後來真正踏入了太極拳門檻的基礎

  開刀完後不久,我就開始練習,從鬆身開始、拉筋、呼吸靜坐,隨著傷口逐漸痊癒,也逐漸加上了站樁、基本功到拳架,每天練兩個小時。有一天就突然發現自己練功時會流汗,手心發熱、手麻脹。由於常常用力收縮小腹,核心肌群用力,因此排便情況變好。化療期間,要讓打進去的藥物儘速排掉,循環旺盛,排毒的能力正常,可以讓我們少受一點副作用的苦。雖說,第二次治療所使用的化療藥物與第一次的不同,副作用本來就較少一些,但我也藉著運動,讓自己少受了很多苦。為了對抗化療藥物,體重不可下降,病人必須吃得很營養,很多人因此而體重陡升,增加了心臟及肝臟的負荷;但我因為每天練功,體重也維持得很穩定,由於排毒快,肝臟的負荷也較低。療程結束後,不再吃得那麼營養之後,很快就瘦下來,至今五個月已比當時瘦了七公斤

  還有另外一個好處,我有退化性關節炎,原來腰椎第四、五節之間受到擠壓長骨刺,曾經因為背痛躺在床上無法起來,到醫院拉腰復健一年,一直都沒治好。練太極拳之後,骨刺及背痛的問題,再也沒有復發過。老師教拳,強調呼吸及站樁身形,要立身中正、虛凌頂勁。站樁時,重心在湧泉,雙腿站穩用力夾,吸氣時小腹用力,氣再頂到後腰,從腰再頂到背,再到頸,頸要領直。常做這樣的動作,脊椎就拉長了,不會擠在一起,骨刺的問題就沒了,腰也不痛了。而因為常常這樣站,身形也比以前挺直。這也是為什麼現在照片中的我,比一年前照片中的人要挺。

  治療完後,有五年的追蹤期,仍要服用抗賀爾蒙劑,這次的抗賀爾蒙劑與第一次的不同,副作用也不同。服用後會有骨質流失、筋骨痠痛的現象,從腳底開始痠痛,循序到膝蓋、腿、腰、背、肩頸,現在到手指關節。這種痛有如退化性關節炎,目前不知如何解決,但每次上完太極經絡課,或自己練完拳後,疼痛可以緩解。因為腳底脹痛及膝蓋腿部筋痛,走路時腳步虛浮,容易跌倒;但又不可以跌倒,因為鈣質流失,一旦跌倒,後果不堪設想。

  老師常常耳提面命,要我們行住坐臥,隨時提肛縮小腹。為了解決自己骨質流失、全身筋痛的問題,現在也開始不時的提肛縮小腹,等車時、和人說話時、坐捷運搶不到位子時,就提肛縮小腹,既不會無聊又能練身體;身體感到痠痛時,就「雙手朝天理三焦」,或「調理脾胃單舉手」。每週上課三次,有空時就自己拉筋,練習站樁,希望這種疼痛可以逐漸緩解,讓身體越來越好。

  每一個罹癌的人,都曾經吶喊過:「為什麼是我!」平靜下來後,慢慢發現,罹癌是一種福報,讓自己有機會去體驗不同的生活型態,體會周遭的人情溫暖,發現並且珍惜家人的心意。我很高興學習了太極拳,找到一項終生可學的運動,同學們及老師的關心,讓我很感動,鼓舞我繼續走這一條抗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