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02 22:17:04ken

但願人長久

*****************************************************************************  
  那一年的冬天,我們正要從丹娜麗芙島搬家回到大迦納利島自己的房子裡去。

一年的工作已經結束,美麗無比的人造海灘引進了澄藍平靜的海水。荷西與我坐在完工的堤邊,看也看不厭的面對著那份成績欣賞,景觀工程的快樂是不同凡響的。 我們自黃昏一直在海邊坐到子夜,正是除夕,一朵朵怒放的煙火,在漆黑的天空里如夢如幻地亮滅在我們仰著的臉上。

  濱海大道上擠滿著快樂的人群。鐘敲十二響的時候,荷西將我抱在手臂裡,說:“快許十二個願望”,心裡重復著十二句同樣的話:“但願人長久,但願人長久,但願人長久,但願人長久——”

送走了去年,新的一年來了。
  荷西由堤防上先跳了下地,伸手接過跳落在他手臂中的我。 我們十指交纏,面對面地凝望了一會儿,在煙火起落的五色光影下,微笑著說:“新年快樂!”然后輕輕一吻。我突然有些淚濕,賴在他的懷裡不肯舉步。

  新年總是使人惆悵,這一年又更是來得如真如幻。許了願的下一句對夫妻來說並不太吉利,說完了才回過意來,竟是心慌。
*****************************************************************************  
--節自 三毛 夢裡花落之多少


國中的時候,有一門課叫做公民與道德,Kenneth雖然從小就是那認真上課的乖寶寶,但是說真的,公民與道德課本到底在講些什麼,Kenneth現在真的是一點都不記得了。Kenneth唯一關於公民與道德的記憶,是教這一科的女老師,曾經在課堂上說過兩件無關於考試的事。

“說話的時候,都要先想一想…”這位女老師在最後一節課,勉勵大家。當然,這種話,從小老師父母不知道說了多少遍,但是說話這種事,有得時候真不是人自己可以控制的,特別對自己親近的人,我們說的話常常越惡毒。

“我國中的時候,有一個很好的死黨。”老師說。
“有一天我們為了一件小事情吵架,我很生氣的回她一句,你最好快去死。”

“這一輩子我都沒有機會再跟她說話了。”

“因為她在那天放學的時候,被計程車撞到,昏迷了一星期,然後就去逝了”

“這件事我記著一輩子”公民老師搖搖頭,笑著說,“雖然知道她被撞到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但是,就是沒有辦法忘記自己曾經說過這樣的話。”

雖然Kenneth現在還是嘴很壞,但是每每對誰說了什麼難聽的話,都會想到這一個小故事。



“第二件事…”公民老師繼續說。

“人一生中,吃多少,穿多少,有多少資源可以用,都是安排好的,要努力,要 爭取,但是得不到的時候,就不要強求。”

當時Kenneth班上的一個同學,馬上舉手對老師說,
“那一個人一生中能講的話是不是也是限定好的?老師你每天上課碎碎念,以後就沒有話可以講囉…。”

一陣狂笑中,學期結束了,幾年後Kenneth再回到學校,原本的公民老師,因為聲帶長繭,請假一個月不能來學校。冥冥中說過的玩笑話,有的時候,以異想不到的方式應驗。

記得在文章裡,提到和Aviv先生,一起看“向左走 向右走”這本書的事情。(不知道Aviv先生的讀者,可以參閱埃及王子這幾篇文章,總之Aviv就是Kenneth某一任的男朋友。)

Kenneth畢業之後,就很少再去查學校的電子信箱。上星期為了整理一些舊的文件,才想起還有這一個電子信箱,連上學校的網路去看了一下,果然,整個信箱裡,滿滿都是學校的各種資訊和課程簡介,還有一些學弟妹寄信來要筆記(現在應該都畢業了吧),或是當初寄履歷表之後,對方公司的回函(嗯…現在去約Interview的時間,大概也太晚了),就當Kenneth瘋狂的按著“Delete鍵”的時候,突然發現,有一封署名“AvivSC”的電子郵件。

沒錯,就是Aviv的電子郵件,不過因為Kenneth的信箱年久失修,這封信已經放了半年了。信裡面也沒說什麼,就是跟Kenneth說他換了新的電子郵件,要Kenneth把他加入MSN裡面。

“嘿…你還記得我嗎?” 就在Kenneth把他的新電子郵件帳號加進MSN的名單,十秒鐘之後,Kenneth就收到Aviv先生寄來的留言。(MSN真是了不起啊……)

“忘記囉…你是誰啊?”Kenneth回答,外加一個笑臉符號。



聊了一陣子,才知道原來Aviv先生又搬回紐約工作了,而且現在住的地方,離Kenneth才一站地鐵的距離而已。
“不會吧?所以我們每天都搭同一班車上下班?”

“好像是耶…”Aviv先生回答。


人的緣分,也許是早早就分配好了的,當兩個人的緣分結束,即時生活在同一個時間空間,也終究緣慳一面。同一個城市裡生活的兩個點,即便每天沿著相同的路程行進,見面原來也是難如登天。

如果說,人和人之間的緣分,有一定的分配,那麼,當兩個人越過千山萬水的相逢,每一刻,不是都應該好好珍惜?只是常常我們忘記了,人生來是孤獨的,每一刻的相處相逢,都是多麼的難得,一通電話,一場晚餐,一場電影,一些生活的瑣事,誰知道,明天又會是相隔天涯?

三毛曾在新年的時候,對著天上的煙火,許願。
認真的在心中念了十二遍“但願人長久”之後,望向身邊的荷西,突然一陣心慌。
“但願人長久”並著下一句,是多麼不吉利的一首詩。
過了年後,荷西和三毛結束了六年的天涯相伴。
每每我讀到這一段文章,總是禁不住的難過。

然後,努力的提醒自己,身邊的每一個人,朋友,家人,愛人,陌生人,相遇都不是偶然,相聚也都不能永遠。當下的幸福,永遠都不能再回來,我唯一能做的,也只有珍惜當下的一分一秒,果真如此,千里嬋娟,也就只有感激,沒有遺憾了。


在年輕的時候
如果你愛上了一個人
請你
請你一定要溫柔地對待他
不管你們相愛的時間有多長或多短
若你們能始終溫柔地相待
那麼
所有的時刻都將是一種無瑕的美麗
若不得不分離
也要好好地說聲再見
也要在心裏存著感謝
感謝他給了你一份記憶
長大了以後 你才會知道
在驀然回首的剎那
沒有怨恨的青春才會了無遺憾
如山岡上那輪靜靜的滿月

席慕容 無怨的青春

***************************************************************************** 

註一:
關於Aviv,千山萬水的繞了一圈之後,又回到了紐約。現在和他住在一起的,就是當之前離開Kenneth之後的男朋友。人的緣分,真是很難說,該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就不能強求了。不過,知道他現在過的不錯,總是一件令人高興的事情。當然…Kenneth現在和Max先生也是很幸福的。希望大家都要幸福。

上一篇:埃及王子6

for a lost soldier 2008-02-13 18:07:35

在年輕的時候
如果你愛上了一個人
請你

那段寫得真好
可惜太晚才讀到
太晚悔悟

版主回應
Dear for a lost soldier,

謝謝你的留言。

可是那段是席慕蓉寫的啦。

Ken
2008-02-18 02:52:56
飛天 2007-09-23 21:59:53

大概我老了,看到席慕蓉的詩,覺得自己真的做不到live for a moment那樣的露水因緣。(ㄟ,我想席慕蓉並沒有提到露水因緣,只是單純講愛的態度) (不過我最近經歷&quot盡力的溫柔&quot所以特別有感觸)

想想我算無辜,即便我跟對方說了I don`t know how to let go.我想這樣算是很清楚的statement,沒想到對方還是可以&quot虎虎生風&quot(剛開始也附合我,後來卻問說:怎麼可能相信短短相處的感情? )我真的是覺得夠了。

我很盡量的在對方沒有回國前,裝溫柔。因為巨蟹座(月牡羊/金星獅子/火星:天蠍)的對方,非常會放電。他們的神情,可以一下子從閒話家常跳到風花雪月。害我一度以為遇到良人(日魔羯月天秤/金星/火星:雙子)。這樣的浪漫讓人困惑啊。 我好累。雖然可以裝溫柔,時間上卻沒久到讓我覺得:&quot沒有怨恨&quot&quot了無遺憾&quot。

版主回應
Dear 飛天:
謝謝你的留言。

我想放手真真的是很難,特別像你所說,自己曾經盡心盡力過的感情。很遺憾的是...越是不會,生命越是有祂的方法讓我們學習。
全部,都在千里共嬋娟這句話裡了。
Ken
2007-09-24 02:43:18
Wellesley 2007-09-19 09:21:08

不知怎麼連來連去,連到你的網站
覺得你寫得還蠻感人的
異國(族)戀情的經驗,我也有幾段
不過都無疾而終

很訝異你也提到三毛在『夢裡花落知多少』中的這一段
有空看一看我寫的一篇『非洲之外(愛情之外)』吧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E0013/115749/web/

文中沒提清楚的是(好像是故意把他模糊掉的吧!)
DP 的D stands for Douglas
是個明尼蘇達來的波蘭裔小男生

更巧的是
1998年剛認識 Doug時
一次生病感冒不曉得位什麼一直想到他
那時心中一直響起的
就是徐懷鈺的這首『愛是一首重感冒』

Thanks for sharing your stories.

W

版主回應
Dear Wellesley:

謝謝你的留言。
恩...我想你剛好看到感人的這篇,其他篇應該比較搞笑。
我看了你的文章囉...可是怎麼只有一篇啊。可不可以提供一下你的網址呢?

Ken
2007-09-20 00:4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