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5 22:36:36承峻

[極短篇]寂寞的,是愛

 

陪我喝酒,現在!

 

剛過午夜十二點,手機明亮的螢幕清楚地顯示出幾個字,簡潔、有力,是妳一慣的風格。妳,跟其他女孩不同,一頭俐落的短髮,我常損妳:「妳比我還要男生!」而妳總是笑著,甜甜的酒窩襯著甜蜜的笑靨,那是一種擄獲人心的,利器。

 

認識妳,兩年了。

 

猶記,那是個心情被大雪掩蓋的日子,我難得的在夜店裡買醉,還記得那是一家隨機找尋的Talking bar,吸引我走進去的是一首歌──〈Lonely〉原唱是Akon,符合我當下的心情,寂寞。

 

當我狠狠灌下一杯又一杯的酒之後,妳走了過來,笑著對我說:「借酒消愁,只會愁更愁。」接著推了一杯酒到我面前,妳舉杯顧自地一口喝完,還沒來得及舉杯,妳丟下「當你快樂時,酒才是香的,否則,全是苦澀。」這句話之後,頭也不回地離去,不同的是,空杯下方壓了張紙條,上頭寫著:「找我,寂寞的人。」還有一串的數字。

 

去哪喝?我馬上去!

 

物以類聚還是近朱者赤?連我也習慣了那樣的簡潔。

 

看著訊息傳遞出去的同時,起身換裝,順手抓起妳送的香水──蟒蛇,在手腕上留下一點侵略性的狂野。

 

之所以送我香水,是因為妳堅持男生出門一定要香香的。為什麼?我問。因為你全身都是寂寞的味道。妳抓起我的衣服聞了又聞,抬頭給了我一個堅決的答案。

 

蟒蛇。妳說是那瓶香水的名字,我驚訝地看著那瓶淡藍顏色溫馴得想像不出「它」有這麼嚇人名字的香水。妳接過香水先在我的手腕上噴了一下,叫我體會它的香氣。味道很柔和,我很喜歡。我說,這是第一次我的皮膚散發出不是汗臭的味道。這種香水味道柔和,聞起來溫馴又帶點甜味,但是它帶有很強的侵略性。妳解釋地說。侵略?香水也有侵略性?那它會不會咬我?我緊張地看著自己的皮膚,不希望第一次噴香水就被「侵略」了。你果然是呆瓜,所謂的侵略性不是真的會咬你,那是指兩種香水一起出現時,它的味道會較為突出,會去侵略掉其他的味道。妳又露出酒窩和笑靨。我說,妳的笑容也很有侵略性。

 

當我說完那句話後,妳回了我一句,想要我侵略你嗎?當我正要啟口,妳的舌尖早已「侵略」我那未曾遭到入侵的領土。第一次遇上這樣的事情,手足無措,開始臭罵學校健康教育老師,為什麼在講到男女身體構造的時候總是叫我們回去自己看,靠,現在該怎辦才好?最後是妳主動帶領我,走上那未曾到達過的,天堂。

 

這是我們認識的第二十天。

 

來我家!不用帶酒,我家有!

 

當我被「蟒蛇」帶往昨日的同時,妳的簡訊又將我帶回今日。

 

到妳家之前,繞到妳家附近夜市買了一點下酒菜,有妳愛吃的甜不辣。妳最愛的食物是甜不辣,我感到不可思議,因為妳不是喜歡它的味道,而是喜歡它的名字。甜不辣,這樣的名字不正好表現出,人這種動物的矛盾之處?妳解釋著。哇靠,連甜不辣都可以牽扯到人是矛盾的動物,未免也太屌了吧,我心裡嘀咕著,卻怎麼也想不出甜不辣到底跟矛盾有什麼鬼關係,我只知道甜不辣在日本叫作天婦羅。

 

甜,又不辣。那是種什麼滋味,那是一種矛盾的滋味,甜甜的,卻藏著一種微微的辛辣,這不正是人生,我們努力追求快樂,卻不知道什麼是快樂。快樂好像是一種虛無飄渺的東西,而我們卻在追求一種虛無飄渺。有一次我去書局買書,書局裡只有老闆娘跟一位男生,當我將自己埋進書堆之際,聽到那名男生對老闆娘說:「如果追求物質層面的東西是一種罪惡,那麼,追求『空』才是真正的罪惡,那是一種浪費生命的體現。」如果照那男生的說詞,我們窮盡一生在追求的是一種,罪惡。妳如此地解釋,而我卻搔了搔頭,只能傻笑獃獃地看著妳。

 

電梯門才剛開啟,就看妳站在門邊,手拿著兩杯酒。妳遞了一杯給我,要我跟妳一樣舉高酒杯,我照做,接著妳說:敬,虛無飄渺。我不懂妳的話語,只想起妳的「甜不辣理論」,到現在還沒弄懂的理論。

 

喝完了酒,妳牽著我的手走進屋裡。

 

屋子裡不見平常的擺飾,取而代之的是一片荒蕪,還有靜靜躺在牆角的行李箱。我的心情不知該用訝異還是驚慌來形容,這樣的情景代表的是什麼?而妳又要去哪裡呢?而我們的未來呢?

 

認識妳的第二十天,我們上了床。我們是什麼關係?我說。友達以上戀人未滿。妳笑著說,還在我嘴唇留下屬於妳的溫柔。為什麼,妳總是不肯承認我們的關係呢?我之於妳,是什麼樣的關係呢?

 

知道為什麼我會搭訕你嗎?妳看著我,而我眼裡全是疑惑。因為我們物以類聚,我們都是寂寞的人,寂寞這種東西容易互相吸引。妳笑著為我解釋。妳怎麼知道我很寂寞?我像個小孩不斷地提問。因為我也很寂寞,而且你身上散發了一種寂寞的味道,送你香水就是想讓你遮住寂寞,好讓其他寂寞的女人不會接近你。妳摸了摸我糾結的眉心。

 

寂寞,這個城市的男男女女早就被寂寞侵蝕了,只是我們不知道罷了。

 

兩年多來,妳就像個嚮導,帶我走過這城市裡的每個美麗城堡、荒野沙漠也帶我體驗過從未體驗的感覺,那樣的感覺很像愛情,可是妳說,我們是友達以上戀人未滿。

 

對不起,我要離開了。

 

妳的話語,將我拉回現狀。低頭,才看見妳懸淚的容顏。兩年來,這是我第一次看見悲傷佔據妳清秀的臉龐,甚至將妳眉間拉扯成一團的無語。

 

怎麼了?

 

將妳帶到沙發上,把手中的酒杯放回屬於它的地方,我試圖用手將糾結妳眉間的荒蕪去除。妳什麼也沒說,只是緊緊地擁抱我,突然的力道將我衝撞成一種狼狽的姿態,而妳瘋狂地吻我,從耳朵、脖子、最後到達那聳立的雲端,妳的貪婪佔據了我,汗水夾雜著「蟒蛇」的香味,一種矛盾的味道在房裡蔓延,最後成了一種,慾望。

 

將我全身衣物褪去之後,妳跨坐在我身上,此時的妳彷彿曠野中的牛仔,騎著馬拼命地向前急馳,目的,不詳;而妳臉上帶著的是一種愉悅,一種只在乎當下的愉悅。

 

生命,就是要用來揮霍的,沒有揮霍你永遠不懂生命的底限在哪裡,但是那樣的揮霍不是作姦犯科,而是在道德所允許的範圍內。這是妳曾告訴我的一段話,而我反問妳,那麼我們不是男女朋友上床呢?這是道德所允許的範圍?妳聽了,沒有表情,只是告訴我,寂寞的是愛情。

 

寂寞的是愛情。那麼我們之間,是愛情?

 

妳突如其來的大叫,宣示著妳已經看見了那所謂的天堂,緊接而來的是全身的抽搐,最後我將自己的慾望全給了妳,就在妳看見天堂的剎那。

 

謝謝你。妳伸手擦掉我額頭上的汗水,輕輕地笑著。

 

謝我什麼呢?我緊緊抱著妳。

 

謝謝你讓我知道自己追求的不是虛無飄渺。妳又開始說我聽不懂的話語了。

 

我無語,只能凝望著妳,希冀妳能說句我聽得懂的話。

 

我愛你,從我認識你的第一天就愛上你了,但是,寂寞的是愛情……

 

妳停了下來,給了我一個瘋狂的吻,接著又是一陣狂風暴雨。

 

狂風暴雨過後,妳告訴我,妳要回去了,回去那個屬於妳的世界,回去那個妳應該待的地方。

 

 

經過很久的以後,很久的以後,妳寄了封信,裡頭有一張照片,那是妳和妳的女兒。妳的女兒跟妳一樣,有深深的酒窩和迷人的笑靨,但是她比妳多了一雙水靈的雙眼。

 

妳的女兒未來一定跟妳一樣是個美人兒。看著照片,我低語著。

 

信裡,妳解釋離去的原因。其實遇到我的那天,是妳乍到這個城市的第一個夜晚,也是妳逃離原來寄居城市的第一個夜晚,更是妳背叛自己愛情的一個荒唐夜晚。

 

妳原本有個愛妳的男友,但是有天妳突然發現自己不愛他了,原因,莫名,於是妳收拾行李逃離了一切,就這樣闖入了我的世界。為什麼選上我,只因為我是妳那天看到唯一一個喝酒喝得猛烈又悲傷的人,於是選上了我,也選上了寂寞。

 

而我,終於懂了,為什麼你總說我們的關係是,友達以上戀人未滿,因為你有個戀人在遙遠的那端,而妳只是暫時離開他而已,而我只是妳的愛情暫時寄居的,友人。

 

為什麼突然想要回去?妳解釋著,因為要感謝我,感謝我讓她看見了當年突然不愛他的的理由,就只是因為,寂寞。於是她來到一個寂寞的城市,遇到了寂寞的我,二年之後,她不寂寞了,想回到他身旁了,最後與他步入紅毯。而我,繼續,寂寞。

 

寂寞的人,需要一個寂寞的愛情。

 

後來我懂了,人為什麼想要愛情,是因為寂寞;人為什麼想要陪伴,是因為寂寞;人為什麼感到驚慌失措,是因為寂寞。

 

這樣情況下產生的愛情,名字叫做──寂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