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8 22:00:00景翔

《散文》關於新竹站前誠品的二三回憶










  2016.09.18,新竹站前誠品吹起了熄燈號。
  十九年,站前誠品座落在新竹市區已經十九年了,幾乎已經融入到每個新竹人的記憶裡,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曾經過、進去過,這間書店,已經是新竹文化的一部份了。
  那時還是高中吧!家住竹北,每到假日就往新竹跑。那時在站前還有許多書局林立,金石堂、展書堂、墊腳石、古今集成、誠品……,假日的活動就是搭上公車,到新竹站前下車,往這些書店裡鑽,一間一間,彷彿巡禮、朝聖,探索每間書店的角落,汲取文字的養分。但到了今天,有些收了,有些搬家了,站前的書店僅剩墊腳石及誠品,現在,就連誠品也收了。那些青澀的日子裡,我總窩在誠品地下二樓的文學區,看不用錢的書,要一直坐到腰背都麻木了才願意離開,但也是因為那些日子,誠品的空氣撫慰了晦暗的青少年時期。
  還記得高中有次正走下樓梯往地下一樓,突然有個兩三歲的小男孩抱著我的大腿喊「爸爸」,男孩的媽媽在一旁斥責著:「你想嚇死人家啊?」那個小男孩現在也應該上高中或大學了吧!原本我以為我會有機會帶著自己真正的孩子來逛誠品,看來是沒有這個機會了。
  又有一次,我讀軍校的時期,誠品辦了一場演講,是馮翊綱老師為了宣傳新的相聲劇所進行的一場演講,在禮拜天,因為要收假的關係,我穿了一身軍裝參加這場演講,整場演講我顯得突兀,但也吸引了身為眷村子弟的馮老師注意,或許是軍裝讓他覺得親切吧!
  2016.09.18,新竹站前誠品的最後一天,我買了徐國能的《第九味》,在地下一樓蓋上了紀念章,紀念我和誠品的這些回憶,願誠品的文化香氣,能持續縈繞,永不熄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