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4 10:40:03小元

迷霧的盡頭

如同一艘在暗夜中停駛的船,緩緩的沒入於迷霧之中-這是數個禮拜前,心靈的寫照。

不知自己為何這樣沒來由的,沈溺在憂鬱的情境之中。是換了新環境一時的適應不良,抑或是對未來不知該何去何從的恐懼,還是,過往的傷口又被撕開,無聲的沁出血水。

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

什麼事情都不想做,也做不好-這是我所厭惡的,軟弱的自己。一直以來,總要求自己要很勇敢,就算跌倒,也要咬著牙,挺直腰桿後往前衝刺。我的心,存在著一個不屈不折的勇士。

瘦弱的身軀,要堅毅地背著大家的重量往前走,我不會輕易的拋下你們,永遠不會!可是好像一瞬間的事一般,一直以來的信念如同隧道爆破般,化成飛塵崩毀了。



猛然才發現,我心裡那個幾近瘋狂的戰士;那個即便奶奶死去,也會流著淚走下去的男孩;那個面對外在,給予人溫暖力量的自己。面具的底下,只是一個被現實急速拉大,還來不及好好長大的孩子,他還在哭!


偶爾,坐在傍晚返家公車上,望著淡水落日夕陽,他還會想起那個分離的夜晚,哭著對媽媽說:「媽媽,妳可不可以不要走。」;偶爾,他想起那個坐在昏黃檯燈前的自己,正在想:「如果我不在了,會不會給大家少一個負累」;偶爾,他想起那個人前燦然微笑,人後卻馬上落淚的自己。沒有人發現他的正常生活,是以意志支撐起來的。


這世界,有沒有答案?

你曾說,要用理性看過去的自己。我嘗試過,可是,我捨不得自己,捨不得那個尚躲在陰暗角落發抖的孩子。我總想平撫他的傷口。

大家都認為我偏執,「不要想太多!」可是,我的腦袋它不是我所能控制的,它自成一個運作的世界。如同擲骰子似,出現什麼全憑機運。

我告訴自己,不要與別人爭,不必急著證明什麼。但我割捨不下生命中的你們,我急於地想使大家快樂,我急於的想討好你們。只因人生如此短暫。








現在,二個星期過去了!不,是十多年過去了!或許可以試著讓那個孩子出來看見光,他該自由了。

我很感謝,你們的體諒,現實上的,網海裡的大家。雖然不見得每個人都能了解我。但至少,在我對自我存在價值迷惘的時候,你們仍相信我有康復的一天,這是種心靈力量。

感謝我的家人,在我最軟弱的時候,願意耐心傾聽,之後給我一個好像處在雲端的擁抱,那是黑暗中一點指引的光芒。弟弟,謝謝你的那句:「無論你做什麼,我都會支持你」;妹妹,謝謝妳當我否決以往人生的價值的時刻,哽咽同我說妳觀察到這個孩子一直很堅持地去作生活中每一件事情。還有,不了解我,卻是最能大海般耐心包容我的爸媽。

觀察身旁心裡都有缺的人們,心想,接下來,我該用什麼樣的態度面對人生。


人生總有缺憾的,你也不例外。


我羨慕可以理性思考的人,他們在解剖自己心靈的黑暗面時,能夠無畏的進行切割檢視,了解當中的真理。在我看來,這是條漫長而智慧的道路。曾試圖往這方面邁進,但很明顯的,我不是這塊料,我的本質使我不能夠全然客觀的檢視自己。

我所選擇的道路是:
不再懷疑自我的價值,不再揣測別人的動機,將別人傷害你的話,轉化為正面的意義。沒有人會想傷害你的,他們的出發點都是好的。

回歸到原本吧!像個孩子般。我們生來便一無所有,因此每獲得一份情感,一段緣分,就一味地執著「他/她/它是我的,誰都不能把他拿走!」一旦失落,傷害便緊接而來。

事實上,

沒有人是你的,你也不歸誰所有,你就是你。

我們在人生裡交集,發出璀璨的光芒後,有一天你們將會離去。不過我答應你們,未來會好好照顧我自己。我想念過去,但我不再用過去壓死自己了。

清清楚楚的,過去的,便不會再重來了,傷害也是的。

所以我珍惜當下。





一個夜晚的夢裡,夢見自己佇在墳墓堆裡開始恣意奔跑,那裡花團錦簇。某些生命消失了,但另一些生命卻尚在綻放延續。

又一個夜裡,我夢見捷運月台上的我,聽見了列車進站呼呼的風聲自耳邊拂過。這是不是人生另一段旅程的開始?要去那裡?


不該問別人生命的意義是什麼?生命的意義,個個不同,你應當自己當下體悟。





一團濃重迷霧裡透出一點光來,然後傳來汽笛嗚嗚聲響,船復又行駛了。我知道,它的方向還是未知,但我相信,總有一天它會離開這個迷霧盡頭,看見在陽光底下的海上風景。我是如此深信的。












很抱歉,我總是無法給你們什麼!但我答應你們,好好照顧自己。





(圖片來源:http://ejokeimg.pchome.com.tw/see-post.html?cat=57&Flow_No=422&rank=&Page=0)

上一篇:學來的習慣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lazybone 2008-02-19 17:14:14

小元你好嗎?
不知道你是很sentimental的ㄟ...
我們的心裡都有一樣的小孩 因為有些傷痛是不會過去的(what a bad news...oh well)
不過哭好了 也不要忘記找到其他的快樂
人生不管勇敢或膽怯 都需要一些笑聲的!!
(so, lets laugh!!)

版主回應
寫這篇日記的時候,的確是我2007年最痛苦的時候,不過現在我真的很平安,心情也很平和了!至少在面對一些事情時,不再那麼的無所適從。謝謝你的打氣,我會好好過好生活的,謝謝! 2008-02-20 11:41:14
迷路〃Angel 2007-12-09 16:32:04

半個月前
又是一次的肺炎經驗
似乎是更惡化的身體

我也不小心的哭著『我不要打針了,我想回家』
那時候的我高燒39.8度
那時候的我還在醫院實習,離家很遠
那時候的我已經扎上了十支的針

我一直以為我很堅強的,也一直很堅強
在醫院工作的時候總是扮演稱職的護士
卻面對疾病時無可自拔的軟弱無法自拔的想逃避疼痛
住院九天後又再投入另一次的實習

有時候感覺快窒息了
卻又發現自己能靠著那堅韌的意志力努力呼吸

有時候我會很難過
連照顧好自己這麼簡單的事情我卻無法做好

版主回應
人在安好時,常常都不會對自己、對生活感到困惑的。然而遭遇的事件時,便會開始對自己的意志、自己的堅強感到懷疑。

Angel,妳會感到難過與懷疑,是因為對自己有著更高的期望。我們都會害怕,碰到困難都會想逃避,但我相信在經歷這次的事情之後,更了解自己之後,妳會更加愛惜身體的。因為生病很痛,所以讓從事醫護工作的妳,能更用心的投入工作。幫妳加油!妳還是很棒的。簡單的事,往往有最深的道理。
2007-12-10 14:52:09
lovable 2007-12-09 02:06:25

好久沒有來這裡了

我非常認同你說的

沒有人是你的,你也不歸誰所有,你就是你。


我也一直這麼認為~~
為自己而活~~才是真的

版主回應
真的為自己而活,生命才有價值。先前的我,都是一味的想付出、想給予,而忽略了自我的價值。而這樣子,在挫折失敗時,往往會感到很受傷,覺得付出了這麼多結果竟然一無所有。

幸好發現了。lovable,突然釋放強加在自己身上的魔咒後,覺得世界變得好寬廣喔!(雖然偶爾在追求夢想的路上會偷懶歇息一下,呵!)
2007-12-10 14:4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