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5 14:19:02

馬祖驚艷之二

 

清晨微雨,老天真眷顧,昨日嚐到馬祖的日照與夕陽,今日端來微雨與涼風,菜色豐富,是馬祖行的滿漢大餐。

 雨細細柔柔的飄在空中,雙線道上車輛還不多,沾染雨水的鮮草青翠,盈盈雨珠滾動著艷紅的花,妝點著一路的綠徑,還與一群正在吃早餐的小羊偶遇,道路高低起伏時有陡坡,我們用雙腳體會馬祖的特殊地形。這是自助旅行最令我著迷的地方,永遠不知道,會在哪一個時間點、哪一個地點和誰相遇,等著我的未來,是未知的亢奮期待。

 牆上寫著「軍令如山」的海邊,迷濛的遠方有一艘船,船上有人在垂釣,金黃色細沙綴飾白色波浪,水藍海水連接淡藍天空,深色小船迷戀在魔幻虛無中,一切彷若都靜止了。只有我們兩人的海邊,各自觀賞著岸邊的石頭與浪潮,我們兩人是很適切的玩伴,可以共遊,需要獨處時又各自給對方空間。浪潮一波波湧來,彷彿海的心跳聲,我靜靜數著海的心跳,與他交心、交流,此時此刻,每一個毛細孔都滲進藍色調,浸過海水的心,徹底放鬆了,我的心在游泳,在這片海域裡。

 我和秀芬都是老師,當然要到東莒國小逛逛,校舍很新,教室裡的座椅都只有幾張,有一間教室只有一張桌椅,不知是哪個幸運的孩子,可以享受一對一的教學。7、8個孩子在校園裡談笑,有大有小,人口不多的校園,彼此都很熟悉,認出有一個是船老二的小孩。昨天晚餐前,他爸爸到好幾個同學家搜尋,最後拎他回來吃晚餐。這不是我們小時候的場景嗎?放學後不是到安親班,而是到同學家玩,玩到忘了時間也沒關係,反正家人會來找我。時間彷彿穿越,那些嫩白的記憶停駐在東莒小島,我想念起「我的少女時代」。

 逛了一圈到涼亭躲雨,亭子旁是小水池,雨珠一滴滴的串起水晶珠簾,在這裡,即使是灰色天空也是有風韻的詩,生活是旅行、工作、海水、教育、孩子、悠閒、笑聲,在馬祖當老師真幸福,讓人萌生想來這裡當老師的念頭。想起前陣子看到的文宣,好像是「到馬祖工作等於旅行」真的真的,只要50分鐘,就能擁有異國情調的旅行,真令人嚮往。

 回程是上坡,有點吃力的走著,有一輛車停了下來,是船老二,他送客人去搭船,順便接我們回民宿用餐,結束了早餐前的散步。早餐是,地瓜稀飯、荷包蛋、青菜、涼拌豆腐、自家醃製的脆瓜、金黃有嚼勁的炸饅頭,變身後的炸饅頭我們都吃不出來它是什麼呢!

 天空放晴了,眷戀地外帶一杯仙草奶凍回民宿品嘗,如果馬祖的天空與海洋也能打包,就能時時品嚐了。坐在房間外的陽台,柔和的日光淺露,再次凝望遠方的涼亭、綠樹,視線繞了一圈又一圈,最後落在船老大的媽媽身影,她正在菜園裡彎身忙著,能看見自己吃下肚的青菜生長的地方,感覺好親切,他們一家人經營出如家一般的民宿,下回一定還要來這裡住宿。

 帶著「思念」的行李搭上「東海明珠」回南竿,民宿位於市區,安頓後,走到馬祖酒廠,酒廠的櫃檯熱心的為我們介紹到南竿怎麼玩?還幫我們叫了計程車,第一站到「馬祖民俗文物館」參觀,體會先民渡海而來的艱辛。計程車司機是導遊,馬祖這麼美,想明年再來玩,所以,費用雖然有點小貴,把接下來的行程交給他安排,希望多跑幾個點,作為明年旅遊的參考。

 媽祖巨神像視野遼闊,很幸運的夕陽也降臨,神像溫婉柔美,高29.6公尺,是馬祖總面積,石像共使用365塊花崗岩堆砌,象徵365天天天護佑馬祖居民,這尊神像不只形塑出美學的藝術,也忠實呈現媽祖愛護子民的內在心靈。旁邊有個「祈福坑道」我們去「鑽轎底」,祈求平安。「祈福坑道」不是很明顯,若沒有導遊介紹,我們很可能與它錯身而過。